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香港八达通:香港科学园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9日 14:46 来源:CCTV.com
进入[直通香港]>>

    CCTV.com消息(直通香港):在中国的每个大中型城市里,几乎都有最能代表其科技发展的高新科技园区,香港也不例外。在新界的中心位置有一块填海而成的建设用地,被称为香港硅谷的香港科学园就座落在这里,今天的香港八达通就带您去看看这个汇聚了香港高新科技的园区。

    来到香港科学园,感觉更像是来到了香港的大学,舒适的规划、整洁的路面、安静的环境,好像一切事物在这里都放慢了脚步。

    香港科学园是特区政府推动应用研发活动的旗舰项目,它也担负着巩固香港创意中心地位的使命,而我们现在看到的 只是科学园的第1期,在10幢建筑物里汇聚了电子、生物科技、精密工程和信息科技、电讯等方面的130多家公司。香港科学园的主要工作当然不仅限于汇聚高科技企业,我们先来看看科学园里最有特点的培育计划。

    如果你刚刚开始创业,如果你没有太多投资的本钱,如果你有可行的研发计划,那么你可以申请加入香港科学园的培育计划。

    香港科学园企业拓展及培育支援高级经理 容永笙 这个主要是一个无偿的一个计划,我们就是不收他们的股份,他们的赚的钱也是不用给我们的,我们就是希望他们的研究,可以带来香港的一点的,在科技方面一个小小的突破,把香港科技方面做得更好。

    进入培育计划并不容易,因为要通过特别委员会的科技和商业评估,如果计划书在科技、研究、商务等方面都具有可行性,那就可以通过了。

    能够进入培育计划的公司第一年可以免去租金,科学园还提供园内非常优惠的研发技术支持,并有优秀、免费的业务顾问,只需负担25%费用的法律顾问就行了。

    香港科学园企业拓展及培育支援高级经理 容永笙 我们这个计划是一个三年的计划,所以在三年之后,他们运作的成功或是不成功,他们也要离开我们这个计划。

    香港的这项培育计划已经进行了14年,从这里毕业的公司已经达到了一百多家,其中三家公司已经在香港创业板成功上市,培育中心负责人说把一个想法变成一个商品就是培育计划的目的。

    进入培育中心公司的规模都不是很大,四十多平米的面积和几个创作人员就能组成一家公司。这位专门研究照片修复功能的老板很年轻,他说刚创业时没有什么资金,科学园给他们提供了很多帮助。

    升科有限公司朱凯颂:不但是资金的问题,还有办公室的问题,而又他们有这些意见给你们,应该怎么去跟别人谈,他们也有工作方法,就是告诉你一些商业上的一些知识,所以就是说我们真正去跟商家去谈的时候,我们比较多一点的技巧可以跟他们谈,因为如果刚出来的时候什么都不懂的,所以他们有这些方面的知识,技巧给我们,就是帮助我们很大。

    朱先生说,科学园的帮助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现在他们已经赚了一些钱,并且考虑在三年培训期满后继续留在科学园。

    能够吸引创业者留在这里当然是有原因的,香港科学园为他们提供人才、仪器、测试中心、研发中心,在实现商品化的每个阶段园区都提供了最完善的服务。

    这个集成电路开发平台是科学园里的八个共用平台之一,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帮助公司实现产品的开发。

    香港科学园企业拓展及科技支援高级经理杨天宠:如果一家公司要去买这个设备,他可能要花费大概50万,60万美元,不过他整年利用的时间可能就是一个礼拜,或者一个月左右,这样对这家公司来说,它的资源如果是这样子去用,就不太好了,所以他租用我们的时候,我们只是收他一天两三千港币这样子的,我们是可以帮助他们减低他们的成本的。

    公司开发出产品后,最担心的就是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这个一般人不能入内、连手机都不能使用的地方就是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负责知识产权保护的潘博士说他最大的希望就是给客户建立一个很安全的地方。

    如果说安全的环境、优质的技术支持吸引着投资者目光的话,那让他们觉得最温暖的还有这里的人文环境,自然的光线、满眼的绿色植物,会让你的身心在休息区域感到放松。

    香港科学园企业资讯高级经理梁洁文:你刚才跟我说你看过这个科学园以后,觉得很有人情味,这个我听到了很高兴,因为我们主要的目标是为香港推动创新科技,还有一方面,人才是很重要的,如果是有人情味的话,比方说一个四五的小孩子,来到我们科学园看到原来科技不是可怕的,科技不是冷漠的,科技也不是这么遥远的,他们从小就可能培养一种跟科技的一种亲切的联系,那么我们从小就可以培养一批新的科技人才,对长远的发展是很有帮助的。

责编:倪聪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