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的长征]红原草原上的骑警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7日 13:17 来源:
专题:我的长征――与小崔一起“体验”长征路

    CCTV.com消息(我的长征):

    解说:这个无名小高地,是四川省红原县公安局,骑警大队临时驻扎地,他们在这个简陋的临时营地,已经住了将近三个月了,七十年前这里是荒无人烟的湿地,红军经过这里的时候,它曾经是一片死亡之地,今天这里是中国最富饶的牧场之一,有将近4万藏族牧民生活在这里,由于这里是地域广阔的牧区,牧民们丢牛丢马的事情时有发生。

    当地居民:他们没来的话,我们也可能是不行,我们什么也没有 枪也没有,贼娃子是有枪 什么都有。

    解说:2002年8月,红原县成立了草原骑警大队,已经年过四十的尕尔玛,接受了这项任务,担任骑警大队的大队长,并选拔出10名优秀的藏族小伙子,和牧民们一起,守卫他们自己的家园。

    尕尔玛:右转弯。

    当地居民:他们不在的话,一晚上可能是三十 四十 五十,六十的掉(丢)了,他们来了,搞好可能是少了,他们麻烦有,白天时你看 可以开车子,晚上骑马搞不到 车子搞不到,走路也要去。

    解说:自从成立了骑警大队以后,这里的牧民丢牛丢马的事少多了,队长尕尔玛把小伙子们,分成三个中队,每个中队三个人,分头守护在,这8400多平方公里的大草原上。

    尕尔玛:我们巡逻就是一个中队在这边,一个中队在这边,一个中队在这个山头上,有林子的那个地方,每天晚上巡逻的时候,他们组织了以后我们就去,去了以后他们就知道,什么地方设卡,晚上(贼)可能路过那个地方,我们就一起去。

    解说:而这些骑警却在过去的四年里,天天骑在马背上 风餐露宿,坚持守护在这片8400多平方公里,美丽辽阔的大草原上。

    尕尔玛:一般就是我们出现在比较边缘的地方,比如若尔盖 红原 松潘,这种三县交接处比较混乱,治安比较差的地方,偷牛盗马比较猖狂的地方,我们一般都出现在这些地方。

    益飞:像红原这个 走两个月,像我们这里就八千多个平方,走完差不多要走两个月,而且它也不是全部巡完了,它只是说沿着红原的外围走了一圈,大概要两个多月的时间。

    解说:这里的年平均温度只有1度,即使最热的季节到了晚上,在帐篷里也要穿棉衣,而骑警们无论天气好坏,天天都要在野外巡逻。

    贡波甲:天色如果不下雨的话,看起来特别爽 是吧,但是你骑着马 骑个一 两天没问题,我敢跟你保证,但是你走的时间越长,那时候就不行了,你不能光骑着马走,晚上我们还要设卡,就是守候 等待,然后就那样,然后下午我们也不可能,光铺个铺就睡了,然后我们把雨衣盖在身上,有些人就站着,有些人就箍着,有些人就像我这样坐着,也不能睡好觉。

    尕尔玛:一天都是在山上 风餐露宿,就这个没有帐篷,这个就是将就的地方,这个营地 对吧,上山了的话,就是十几 二十天甚至一两个月,回来不到这个地方 就是回来了,休整个一 两天。

    解说:对这些小伙子来说,能在营地的帐篷里住上两天,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当《我的长征》公益小分队,把节目组自己用的大帐篷,送给草原骑警的时候,骑警们想到的,却是他们另外十一个战友,由于在草原上巡逻的强度太大,骑警的马大部分都有伤病,两个月前有一匹马就累死在路上,马脚不行了 已经脚病得恼火,腿病得不行了,而队长这匹,藏语名字叫 “脚脚”的白马,现在也不能再继续工作了,马病了可以医,可是在恶劣生存环境中坚持着的,这11位草原骑警的健康令人担忧。

    求迫:我5年以后(再继续)当骑警的话,我怕我的身体罩不住,因为我现在什么病都出现了,连心脏病还有关节 胃病,什么都有了现在。

    记者:队长他们每天的生活都是这样。

    尕尔玛:对 巡逻走着肚子就饿了,就在那个地方烧个茶,吃个东西,山上问题不大 又上路了。

    解说:这支草原骑警大队就这样坚持着,现在已经坚持到了第五个年头。

    记者:那你们进骑警队的时候都没问题。

    骑警队员:那个时候相当于部队参军体检,就那么严,那么严格 没有一个有问题,一点问题都没有,就在这4年中,我们就问题出现太多了。

    解说:他们为这样的坚持放弃了很多。

    记者:求迫的女儿不是才8个月吗?你不放假让他回去看看。

    尕尔玛:没时间,我这个地方要看实际情况,我这个地方人员够不够,有突发性的问题能够忙得过来的话,我可以准假的。

    记者:多长时间没见到她了。

    求迫:现在两个多月没见到她,反正8个月内我只回去了两趟,现在就有两个多月了,没见她了,我回去了她就不认我,看到我就哭了,我就都有点心痛。

    解说:这里的牧民们,以各种方式支持着他们,正是这种支持,更加坚定了骑警们坚持的信念,《我的长征》公益小分队,为骑警们的坚持所感动,红色大益爱心基金的工作人员,开着他们在长征路上,做了很多好事的吉普车,翻山越岭跑了三天,把这11件羽绒服,和11个羽绒睡袋,送到了这个海拔3700米的,无名小高地上。

责编:刘棣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