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在中国首次颁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3日 22:0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9月23日电(刘宝森 王海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中国政府官员23日晚在孔子故里山东省曲阜市,共同将“孔子教育奖”授予了印度和摩洛哥教育部门的官员。

  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5年9月在巴黎决定设立 “孔子教育奖”之后首次颁发该奖项。印度拉贾斯坦邦扫盲和继续教育办公室和摩洛哥教育部因在普及全民教育方面成绩卓著,成为首批获奖单位。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副教育助理总干事唐虔说,中国慷慨出资,以世界著名教育家、思想家孔子命名的教育奖,有助于提高人们对全民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兑现了中国对全球扫盲运动的承诺,也体现了中国支持终身学习的立场。

  2005年9月29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172届执行局会议作出决定,正式批准设立国际“孔子教育奖”,奖励在全民教育领域取得突出成就的政府机构、非政府组织和有突出贡献的个人,从此世界上诞生了第一个以中国人的名字命名的国际奖项。

  中国教育部副部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章新胜说:以孔子为名设立这个全民教育奖项,契合了2500年前孔子提倡的‘有教无类’的教育思想和支持全民教育的悠久传统,是中国政府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动世界全民教育的具体贡献。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介绍,获奖者印度拉贾斯坦邦扫盲和继续教育办公室近10年来一直致力于印度扫盲教育和培训,特别是针对农村地区的妇女和儿童;摩洛哥教育部则通过“同等教育项目”使农村地区新近辍学的儿童回归正规教育体系。

  在颁奖盛典上,两个获奖单位分别获得了2万美元的奖金和孔子雕塑。

  摩洛哥教育部国务秘书阿尼斯?毕鲁说,由于全球化,我们不能容忍文盲的存在,否则就是把他们排斥在社会进步之外,孔子教育奖让我们在这个动乱的世界再次回顾文化伟人的智慧和思想,它对促进世界扫盲工作的重要性是无法简单地用几句话所能表达的。

  印度拉贾斯坦邦扫盲和继续教育办公室主任苏可拉说,尽管扫盲工作还有很多困难,我们仍在继续努力。孔子曾说过,所有人都有受教育的权利,以他名字命名的教育奖将使印度受到鼓舞,我希望孔子所倡导的全民教育理念能够在整个印度广泛传播。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最初批准设立这一奖项的规定,“孔子教育奖”本应每年9月初在巴黎颁发,并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法律文件的形式公布。今年3月,中国政府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积极协商,希望将首次颁奖仪式改在孔子的故乡举行,最终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批准。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杜越认为,在孔子故里首次颁发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国际教育奖项,意义更为特殊和重大。

  孔子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和政治家,世界十大历史文化名人之一。他所创立的儒家学说,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主干,不仅对中国社会历史发展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而且对世界文明进步产生了积极作用。今年是孔子诞辰2557周年。

责编:唐峰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