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红色记忆:八路军创建华北敌后抗日根据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0日 13:01 来源:CCTV.com
专题:永远的丰碑
进入[新闻30分]>>

  CCTV.com消息(新闻30分):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在太行山上》,生动地描述了八路军在华北敌后的抗战生活和根据地军民同仇敌忾的战斗场景。

  1937年11月,根据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的指示,八路军总部迅速作出了创建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决定。115师一部在聂荣臻的率领下,开辟晋察冀边区,师部则率主力南下吕梁山,开辟晋西根据地,129师创建晋冀豫边抗日根据地,120师继续进行晋西北抗日根据地的创建。从1937年11月到1938年10月,八路军在华北敌后抗日根据地共作战1500余次,歼敌5万余人,部队发展到15万余人,成为华北抗战的主力军和坚持长期抗战的中流砥柱。

  1938年1月10日到15日,经过民主选举,晋察冀边区临时行政委员会成立。这是由共产党领导建立的敌后第一个统一战线性质的抗日民主政权,标志着八路军首创的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基本形成。

  1938年10月5日,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主席团赞誉晋察冀边区为“敌后模范的抗日根据地及统一战线的模范区”。

责编:张兰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