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运来了]第二十一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8日 10:04 来源:CCTV.com
进入[奥运来了]>>

  CCTV.com消息(奥运来了):王小节:“观众朋友周末好,欢迎收看《奥运来了》,我是小节。自从我们栏目开播以来,我们就一直关注着北京奥运会主会场----国家体育场“鸟巢”的施工进展。明天,也就是17号,鸟巢钢结构的支撑塔架将要完成整体卸载,这标志着重达四万二千吨的庞大钢结构将要靠自己支撑受力了。这可是鸟巢结构施工最关键的环节之一,明早我们也会到施工现场,一起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一、动态扫描

  1.北京奥运会证件注册设施总体方案基本确定 

  北京奥运会证件注册设施总体方案近日基本确定,共设置了44个证件注册设施,分布在北京和青岛、香港等五个协办城市。来宾可以凭身份注册卡,在包括香港在内的我国任何一个口岸出入境,并在任何一处注册设施激活自己的证件。由此,北京奥运会也将会是历史上注册证件激活设施最多的一届奥运会。

  2.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马匹检疫隔离时间缩短至17天

  北京奥组委透露,奥运会马术比赛参赛马匹的隔离时间,将由雅典奥运会的28天缩减至17天。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将在香港进行,马匹检疫工作由香港特区政府渔户处负责。如果届时香港没有任何疫情,马匹在原居住地隔离7天,到达参赛地后再隔离10天就可以参赛。

  3.“CCTV奥运舵手”选拔活动正式启动

  “ CCTV奥运舵手”选拔活动本月12号正式启动,计划在全国31个省、区、市进行海选,再经过专业集训,最终确定一男一女两名舵手加入2008年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国际奥委会和国际赛联充分肯定了这种平民参与的方式,认为它将给奥林匹克运动留下一项文化遗产。

  王小节:“现在要给大家看几样好玩艺儿,您看呢,这是一个用快餐包装桶做的一个十分精美的灯笼。这是一副奥运扑克牌,有人物,图案,知识题,还有奥运冠军的照片。另外呢,这个很好看,是小石子拼成的福娃,是“迎迎”。这些精美的小工艺品、小玩具,都是北京市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同学们自己亲手制作的。

  “在奥林匹克历史上,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还是个新名词。北京奥运会筹备过程中,北京奥组委和国家教育部就制定了《“北京2008”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在全国建设和命名五百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这项计划目前已经让北京市200所学校的同学们提前体验到了作为奥运会东道主的生活和快乐。

  “那么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教什么,示范学校示范的又是什么?这些问题,同学和老师们最有发言权。”

  二、聚焦2008----奥运游戏 人生课堂

  北京乐成国际学校是一所面向在京外籍人士子女开办的学校,也是北京市“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中唯一的一所国际学校。来自40多个不同国家的孩子在这个名副其实的小联合国里一起学习、一起成长。二年级的体育课上,一个新奇的小游戏让这些小家伙着了迷。

  用呼啦圈隔开的场地两边,五颜六色的毛绒球被孩子们手忙脚乱地扔到对方场地。奇怪的是,这些毛绒球既不用扔得很远,也不是为了击中目标,究竟孩子们要干什么呢?规定时间一到,大家停了下来,开始仔细清点双方场地里的毛绒球。原来,哪一方场地里的球多,哪一方就输了。对这些还听不懂“团队精神”是什么意思的小不点们来说,这个游戏足以让他们明白:一个人扔出去的球再多也不能够保证成功,获胜不仅要靠自己,还要靠身边每一个人。

  再往这群孩子堆里定睛一看,就会发现有个浑水摸鱼的大个子,名叫李刚,是来自北京市实验二小的数学老师。去年,李刚交流到这里教数学课,又兼任体育课助理教员。他一直关注“奥林匹克教育”的方式,刚来不久,一堂数学课就让他发现了其中的奥妙。当时,他和两位老师带领12名学生来到超市,体会数字的加减法则。孩子们每组四人分成三个小组,每人领到10个一毛钱也就是一元钱,然后去买东西。毫无“血拼”(上字幕血拼、shopping)经验的孩子们手里攥着钞票,高兴极了,可是很快就发现,原来这点钱并不够多。

  北京市实验二小数学教师 李刚:“我跟的那个组买的效果不好,有一个孩子买了一块糖,两个孩子什么都没有买,然后还有一个孩子可能告诉我把钱给别人了,因为他觉得不能买什么了,我这个组四个就是这个效果回来了。然后呢,最好的一个组,四个孩子,一个韩国的,一个巴西的孩子,两个欧洲的,他们是把四个人四块钱合在一起,买了不少糖,买了一支笔买了一块橡皮,反正回来之后,这糖能分,橡皮跟笔怎么弄呢,他们四个人商量,告诉我们老师商量的结果,就是(笔)大家可以传着使,然后放在班里面,其它同学也可以使。”

  一堂课下来,不只是那八个攥着钞票花不出去的孩子恍然大悟,老师李刚也深有感触。奥林匹克倡导的合作精神,原来也可以渗透到数学课堂。

  北京乐成国际学校小学课程协调员 阿兰 考克斯:“我们还会教育我们的学生对自己的能力进行分析反省,知道自己的优势和劣势。”

  王小节:“如果对奥林匹克教育的历史追根溯源,就会发现它与现代奥运会的起源一样久远。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创始人顾拜旦生活在躁动并发展着的法国,当时出现的社会问题令他十分忧虑。他曾说:“当今世界充满发展的极大可能,但同时也存在着危险的道德败坏。奥林匹克运动能建立一所培养高尚情操和纯洁心灵的学校”。顾拜旦许下了一个奥林匹克的心愿,从此无数追随他的人穷尽一生来完成这一梦想。这些人当中,有一位就是曾任国际奥委会执委,现任国际奥委会文化与奥林匹克教育委员会主席的何振梁先生。”

  国际奥委会文化与奥林匹克教育委员会主席 何振梁:“奥林匹克教育既要讲奥林匹克的历史,但是更重要的应该讲奥林匹克的价值。实际上体育对人生有很多的启发,有集体主义或者叫团队精神,有遵守纪律的有互相友爱的,但又是在平等基础上去竞争。”

  何振梁认为,奥运会不是单纯的体育比赛,它要把对人类社会至关重要的价值观念,包括友谊、团结、奋进、诚实、公平等理念传播开来。他反复提到,当年毛主席为国家体委题词 “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时,特别把身体好放在第一位。

  国际奥委会文化与奥林匹克教育委员会主席 何振梁:“毛主席提倡的三好把“身体好”放在第一位,这是他老人家有他真正深刻的思想在里面的,而可惜我们社会不仅学校还有家长本身,对孩子们过于约束,造成很多的压力,使他们无法通过游戏通过强健的身体来发扬他的个性,来塑造他的个性。”

  王小节:“不难看出,奥林匹克教育在向我们传播一种精神的同时,还在告诉我们一种不局限于书本的教育方式,告诉我们不同的教育理念给人的心理带来的差异。那么乐成国际学校交流教师李钢告诉我们一个小秘密,是这所小学的孩子们教他学会了游泳,而以前在实验二小,他甚至不愿暴露自己是一个旱鸭子。”

  北京市实验二小数学教师 李刚:“我来这儿(国际学校)之前不会游泳,我在我们学校(实验二小)带着孩子出去玩,我都不敢跟孩子说我不会游泳,因为老师在他们心里面,尤其是个男老师,他们就觉得你跟个英雄似的。”(回演播室)

  王小节:“教育和心理专家指出,我国的教育方式中,老师过多地扮演了知识权威的角色。在考试面前,全能的老师背后排列着被复制出来的标准学生。千人一面的学生并没有获得主动学习、自己寻找答案的手段和方法,不知道自己缺少什么能力,适合做什么工作,而在具体的学习、工作过程中却又必须自己作出艰难选择,这就是很多学生遭遇的最大尴尬。”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 聂振伟:“对自己价值观的了解,像选择饭菜一样,我需要什么饭菜,现在(对)学生这是一个困惑。”

  老师终究不能代替学生的选择,一些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开始寻求改变。北京广渠门中学有一种与众不同的体育课: 武术、街舞、跆拳道、攀岩……五花八门的课目,都是根据学生要求安排教学内容。这种“自助餐”式的体育课,不分年级、班级、性别,大家可以凭兴趣自主选择。高二男生杜鹏性格内向,他选修跆拳道是希望自己不再被别人看不起,可是第一堂课让他感觉很失望。

  北京市广渠门中学高二九班 杜鹏:“当初肯定失望,想学一些比如说打斗之类的东西,但是没学着。第一节课,他给我们讲的,跆拳道精神的第一个精神就是要懂礼貌。”

  然而,随后的练习中杜鹏发现,自己整个人出现了巨大的变化。

  北京市广渠门中学高二九班 杜鹏:“我以前就是那种很腼腆的。后来到现在吧,我觉得现在开朗多了。内心的一些释放吧,比如说,我们每个动作都必须喊出“呲啊”一声,人和人之间的一些隔阂什么的,在喊的一声中心情特别痛快。”

  看上去,杜鹏是在这拳来脚往之间渐渐变强。其实,真正让他坚强起来的并不是一招一式。

  北京市广渠门中学高二九班 杜鹏:“按跆拳道的精神来说就是,看一切事情都是很坦然地,很乐观地去面对。”

  体育自助餐的推出把学习变成了兴趣和需要,其效果老师们感觉最明显。

  北京市广渠门中学体育教研组顾问 杨兰香:“我们现在所教的这些东西,便于他去沟通,便于他去人际交往。”

  广渠门中学的学生有许多东西供自己选择,可对于北京市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来说,能够选择的空间很小,因为他们生来就有听力或智力障碍。即使在这两类孩子中间,还曾经有一条难以逾越的鸿沟,听力障碍部的李娟老师还记得自己班里的同学当初接触智障部孩子的情形。

  北京市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七年级班主任 李娟:“他们就是觉得有点害怕的那种感觉,见了面不知道该跟他们打招呼还是跟他们做点什么,最后他们选择就是不交流,不接触。”

  为了化解疙瘩,老师为孩子们选择了奥林匹克的方式。学校运动会上,有听障的孩子第一次为有智障的孩子当起了志愿者,听障部八年级的冯步松结识了一位好朋友――患有脑瘫的李念。

  听障部八年级学生 冯步松(手语):“(他)不会说话,能听见一点,多痛苦啊,太痛苦了,我就教他用手势教他打一二三四。”

  冯步松与李念的交流先从纸笔开始。由于冯步松的努力,李念第一次用手语告诉别人他今年十二岁。李念开始学会表达自己,而在老师看来,学到更多的却是冯步松,他找到的是完整的自我和自信。

  北京市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八年级班主任 王彤:“在一段时间里,可能会有一些孩子会有这种的想法,他觉得包括学校、包括社会、包括社会上一些志愿者为我服务都是应该的,他没有想到我怎么为他人服务。为智障学生做一些工作以后,他们进一步体会到,我们也应该为他人服务。”

  王小节:“如此看来,奥林匹克可不只是一般意义上的体育活动,而是一种人生哲学、一种生活方式。所以无论您是谁都和我们一起来奥运吧。”

  三、一起来奥运----小徽章 大门道

  “接下来我要公布我们上期观众互动问题的答案。上期我提的问题是:最早设立女性竞赛项目的现代奥运会是哪一届?答案就是: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现在我们来抽取上期的幸运观众。”

  [上期问题]最早设立女子竞赛项目的现代奥运会是哪一届?

  [上期答案]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

  “这期十名幸运观众就产生了,您将获得的就是这套有奥组委推出的,十分精美的艺术体操运动系列徽章;那么,前五名幸运观众同时还将获得由亚都公司提供的车载净化器一台。今天,我先不忙着提出本期节目的问题,而是和大家一起,与这套徽章的设计者好好聊聊,听听这小徽章背后的故事。”

  [上期奖品]

  纪念奖十位 将获得 《奥运会比赛项目》系列之艺术体操比赛运动徽章一套。

  幸运奖五位 将获得 亚都公司提供的车载净化器一台。

  短信互动号码 9999 066 (信息费0.5元/条)

  王小节:“这套运动系列的徽章,如果经常看我们节目的观众一定不会陌生,这是我们这两期节目幸运观众的奖品,那么当初我选定这套徽章作为奖品呢是因为我深深的被它设计和做工的精美所吸引了,但是这两天经过这次节目的采访呢,我了解到,原来它背后蕴藏着它在这整个的设计开发和管理中的严谨程度,真是超乎我的想像,您看这套举重的系列徽章,别说这个运动员他所有的姿势,包括双手双脚之间的距离和手臂的角度是完全的按照这项体育运动的规范所设计的,就是它这个杠铃上配重的颜色,当初这个设计师只是考虑到配色好看,随便搭配的颜色,后来是经过要求,严格改成了红蓝黄三色从重到轻的顺序,完全符合奥运要求。”

  袁泽铭就是这些徽章的设计师,在采访中他告诉我,其实在刚刚开始设计这些徽章的时候,他对这些细节并不是很在意。

  奥运会比赛项目系列徽章设计师 袁泽铭:“作为一个商品设计师,我们一般只关注商品的可观赏性,它是否好看,比如说当初我在设计这套跆拳道的徽章的时候,为了把两个对打的小人区分开,我把他们的颜色设计成了一个灰色,一个白色。”

  当袁泽铭把这套自鸣得意的作品摆在审核专家们面前的时候,他并没有得到期待中的赞许,反而被专家评价为不懂体育的设计师。

  奥运会比赛项目系列徽章设计师 袁泽铭:“经过专家指点之后,我知道,其实跆拳道比赛的服装都是白色的,他们的区别只不过在于他们的腰带和头盔,一个是红色,一个是蓝色。”

  这个连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失误让袁泽铭忐忑不安。袁泽铭翻出以前的数十个项目设计稿,一一查找资料进行修正。

  奥运会比赛项目系列徽章设计师 袁泽铭:“比如说这套艺术体操,我当时在设计它的时候,选用了一个绳操的运动员,但是作为奥运会的比赛项目,艺术体操包含了五个小分项,分别是绳圈球棒带。所以就是有了现在这个成品的样子。”

  此后不仅仅是徽章本身,连包装盒的底台,背景的颜色也都按照国际比赛的惯例设计。最终,全套所有45个项目徽章都在袁泽铭精心的推敲之下完成了初稿。但是盯着这套最初设计的网球比赛徽章的草稿,虽然动作没有错误,但是在袁泽铭眼里,似乎总是缺少那么一点网球运动的神韵。

  奥运会比赛项目系列徽章设计师 袁泽铭:“在得到专家的指导之后呢,我们选用了国际顶级运动员最舒展最美丽的那一瞬间,把这些瞬间集合起来做成了这一套徽章。其实简单说,如果是这个人在跟这个人打网球的话,肯定是他会赢,因为他更投入,动作更标准。”

  王小节:“看到这么多神形兼备的漂亮徽章,是不是忍不住想把它们带回家收藏呢?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北京奥组委还会陆续推出许多不同系列的徽章,如场馆系列,火炬接力路线系列,还有奥运会参赛国、举办国系列等等,我们会选择最新款最受欢迎的作为观众互动的奖品,所以要多多参与我们的节目哦。”

  “好了,现在我就给您提本期节目的问题:就是想问您,艺术体操有几个分项?答案我们刚才可是介绍过的,您可以发送短信到9999066,参与答题和抽奖。今天节目的最后,还是请跟我一起走进《奥运记忆》。”

  [本期问题]艺术体操有几个分项?

  四、奥运记忆----教育的工具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创始人顾拜旦认为,古希腊组织体育比赛,不仅仅是为了锻炼体格并展示壮观的竞技场面,更是为了教育人、培养人。因此,恢复奥林匹克运动,就是为了能建立一所“培养高尚情操与纯洁心灵的学校”。

  推动男女平等、维护女性的运动权、竞赛权,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带来的一笔宝贵遗产。尽管顾拜旦本人并不赞成,但是在1900年巴黎举行的第二届奥运会上,仍然有多名妇女勇敢地走进竞技场。美国选手夏洛特?库珀获得女子网球单打冠军,成为第一个获得奥运冠军的女性,由此拉开了时代女性参与体育竞赛的序幕。在第五届奥运会上,首次正式设立了游泳、网球等三项女子竞赛项目,千百年来对妇女的歧视被进一步打破。

  奥林匹克主义的另一大特征是遵从规则。撑杆跳高是从第一届奥运会就设立的比赛项目,但是在第三届圣路易奥运会上,一位日本杂技演员使用爬上竿头的方式轻松飞过横杆,一时令裁判无法裁决。此后,撑杆跳高有了新规则:运动员起跳离地后,握在下方的手不得移至上方的手以上,而上方的手也不得再向上移动。只有在统一的规则面前,才能保证公平有序,这与现代法治社会对公民的行为要求也相互统一。

  作为教育的工具,奥林匹克鼓励竞争,也提倡合作。它奖励对人类运动能力和极限的超越,激发健康向上的生命热情。奥林匹克充分展示各民族不同的文化传统,并告诉人们,既要热爱自己的祖国,又应该具有全球意识和世界胸怀。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