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香港八达通:炮台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5日 14:08 来源:CCTV.com
进入[直通香港]>>

    CCTV.com消息(直通香港):香港的地名大都和开埠历史有关,像我们以前介绍过的荷李活道、石板街等等。在香港百多年的历史中,海上防卫占有重要的位置。炮台里的名字就来源于此,它的前身是曾经位于海边的平台,放置防守用的大炮。不过现在,那里可是香港政府办公大楼的位置所在,终审法院也在这里,它是怎么发展起来的呢,来看今天的地名故事。

    中环一带,有时尚的楼宇,也有老旧的古迹,二者自然地融合在一起,构成一幅奇妙的景观。灰色的石墙、斜斜的路,这里就是炮台里的开始,虽然已经见不到多少当年的痕迹。

    没有填海以前,这里是海边,当年英军在这里兴建了很多座固定大炮炮台防卫 。最早的一座是在1845年

    香港著名历史学家萧国健:这条路斜斜地上来现在我们踩着的地方背后的位置,这是1845年英国人所造的一个炮台的地方,炮台的名叫美利炮台Murray's Battly,建这个炮台的目的就是守住海边。因为以前下面皇后大道已经是海边了,当时的炮台作用是保卫住前面经市区的位置,当时也是英国驻守香港的第一任总督和驻华商务大臣住的地方,是一个重要的军事地带。

    炮台必须位于制高点?居高临下?也要临近海边?炮火才容易射中海上的目标?发挥功效。这么险要的位置,也成为当时港督的住宅地,不过,没过多久他就搬走了,原因很有趣。

    香港著名历史学家萧国健:在这个地方下面的地带,也就是今天汇丰银行那里,当时是校场,每天早上英国军人在那里集队吹号,官员觉得很吵,于是他要求搬走,搬走后,这个地方给商人运用,所以有一些银行大班,经理人在这里住过,最后曾经卖出去做过俄罗斯,即后来的苏联,做当时俄罗斯的大使馆。

    这栋建筑物在香港开埠之前已经建造,100多年间,大楼的用途曾数度改变。 它曾经被卖给一个法国的传教机构,并经过了改建, 这些就是当年留下的痕迹。 也先后用作教育署总部、维多利亚地方法院、最高法院及政府新闻处,现在则是香港终审法院。 大楼以花岗石和红砖盖成,绿色百叶窗和黑色的活动窗钩都是100多年前的原物。

    在中环闹市,在众多新派巨厦的簇拥之下,大楼更加显得古色古香 。可惜我们无法进去,看到里面的改变。 而当年的炮台位置,现在已经变成了政府办公场所的一部分,供停车之用。

    今天的炮台里,已经没有了当年的硝烟味道,面貌也已经改变,不过,在新与旧、现代与古老中,仍然散发着自己的独特魅力。

责编:倪聪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