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香港学子北京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4日 15:24 来源:CCTV.com
进入[直通香港]>>

  CCTV.com消息(直通香港):八月的北京骄阳似火,这座文明遐迩的历史古都用火一样的热情迎来了香港9所院校的100多名学生。来自香港的大学生,在北京进行了为期8天的学习、交流和考察,他们对什么最感兴趣呢?我们栏目记者对这次活动进行了跟踪采访。

  由香港文汇报主办的这次交流活动,在香港学生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报名者十分踊跃,最终108名大学生幸运入选。

  到了北京,谁不想去故宫领略一下这座雄伟建筑的奢华?香港大学生,对于中国这座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宫殿建筑群落,充满了神秘感。

  同学们仰视着巍峨的宫殿,看着眼前的红墙黄瓦,金碧辉煌的陈设,惊讶写在他们的脸上。

  这座明清两代的皇宫,是中国封建王朝统治全国的中心,占地面积72万平方米,现存建筑有980多座,为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古代皇宫建筑群。整个建筑群规模宏大,设计井井有条,色彩搭配和谐,张显出精湛的建筑艺术。

  这座宏伟的建筑群和它珍藏的稀世珍宝使故宫成为中华灿烂文化的象征。几百年前,劳动人民用智慧和血汗的建造了故宫,当年在建造它时,聚集了全国的能工巧匠,汇集了各地的精品良材,在当时社会生产条件下,能建造这样宏伟高大的建筑群,堪称世界之最。在故宫里,同学们觉得什么都新鲜神奇,什么都想看,都想了解。对于故宫的雄伟和古迹保存的完整,同学们惊叹不已。

  故宫的景点很多,但时间有限,同学们徜徉在这个有无数历史传奇和故事的宫殿里,一边认真地听着导游的介绍,细细地参观着每一处古迹,一边抓紧时间拍照。

  体会了故宫建筑的魅力之后,奥运会场馆建设成了同学们最感兴趣的话题。

  2008年北京奥运会渐行渐近,“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场馆越来越受到世人关注。根据 “人文奥运、绿色奥运和科技奥运”的理念,这些造型别致、具有世界级技术难度的奥运建筑,在材料、技术、施工等诸多环节,无不体现出中国人自主创新的梦想。

  就同学们关心的北京2008奥运会的筹办情况,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的徐达先生专门举行了一场讲座,给同学们介绍了2008北京奥运会国家体育场和国家游泳中心的建设情况。

  听完关于奥运场馆的介绍后,同学们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徐达先生进行了对话交流。

  在北京,短短8天的活动紧张而繁忙,但是每天都有新感觉。香港大学生对内地实地的了解和认识是书本上无法得到的。虽然分别的时候难免依依不舍,好在来日方长,让我们2008相约北京!

责编:张兰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