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红色记忆:击毙日军名将之花的黄土岭战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4日 13:25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30分]>>
专题:永远的丰碑

  CCTV.com消息(新闻30分):1939年11月,我八路军部队在黄土岭战斗中击毙日军“名将之花”阿部规秀,震惊日本朝野。

  这年11月3日,晋察冀军区第1分区部队在雁宿崖地区歼灭了前来“扫荡”的日军600余人。驻张家口的日军独立混成第2旅团中将旅团长阿部规秀恼羞成怒,第二天即亲率1500余日军,寻机报复。根据上级首长的指示,分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杨成武统一指挥第1分区、第3分区和120师部队共6个多团的兵力迎战日军。

  黄土岭位于河北省涞源县,是太行山一处山沟中的制高点,杨成武将6个团的部队埋伏在黄土岭东北上庄子至寨头两侧的山头上。当日军进入山沟时,八路军部队展开激烈攻击。激战中,第1团团长陈正湘发现远处一处农家院有日军指挥官活动,即令迫击炮连对准目标轰击,阿部规秀等12名军官被击毙。

  ?这次战斗,毙伤日军900余人。阿部规秀成为八路军在抗战中击毙的第一个日军中将指挥官,也是中国人民抗战史上的一个重大胜利。

责编:张兰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