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日军的“葬身岭”――神头岭战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0日 13:58 来源:CCTV.com
专题:永远的丰碑

    CCTV.com消息(新闻30分):1938年3月,刘伯承、邓小平指挥八路军129师所部在山西黎城、潞城地区的神头岭重创日军16和108师团,有力地牵制了日军向黄河防线的进攻。

    邯郸至长治公路是晋西南日军从平汉线获取补给的主要交通线,沿线的黎城是日军的重要兵站基地,潞城有日军重兵据守,而两城之间为丘陵,并有浊漳河相隔,刘伯承决心利用这一地形,采取围点打援的战术在神头岭消灭日军108师团援军。  

    1938年3月16日4时,八路军769团1营袭入黎城,其主力在东、西黄须拦击涉县增援日军;771团则切断了黎城、潞城之间的交通,此时,潞城日军16师团和108师团共1500余人向黎城增援。9时30分,当日军全部进入神头岭伏击地域时,埋伏于此的771团、772团和补充团从北、西、东三面实施夹击,将日军截成数段。日军残部逃至神头村内,凭借房屋、窖洞负隅顽抗,八路军立即组织强攻,歼灭大部日军。下午4时,神头岭战斗胜利结束。

    此战,八路军第129师共毙伤日军1500余人。缴获大批军用物资,给侵入晋东南的日军以有力打击。

责编:倪聪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