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红色记忆:打破用兵常规的七亘村战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8日 13:20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30分]>>
专题:永远的丰碑

  CCTV.com消息(新闻30分):1937年10月,日军侵占河北省石家庄后,沿正太铁路西犯。八路军第129师386旅奉命进抵山西省平定县地区。 22至24日,386旅在石门村等地袭击日军连连获胜。此时,刘伯承判断:日军为了控制正太路南的平行大道,必然加紧从井陉至平定的补给运输,七亘村是必经之地,而且地势险要。刘伯承决定在此设下伏击圈。

  26日9时许,测鱼镇西进日军先头部队通过伏击区,当辎重骡马全部进入伏击区时,八路军突然发起冲击,经过2小时激战,击毙日军300余人,缴获大批军用物资。

  当天,刘伯承得到情报:正太路西段日军企图从背后威胁太原。刘伯承判断日军前方急需物资,运输仍必经七亘村,决定在此再次设伏。

  28日清晨,敌人的辎重部队果然循原路西进。11时许,日军进入伏击区,772团3营突然发起猛烈进攻,战至黄昏,击毙日军100余人。

  此战,八路军打破常规在同一地点两次设伏均获胜利,以伤亡30余人的代价,共歼灭日军400余人,打击和迟滞了日军沿正太铁路西犯的行动。

责编:张兰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