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落实科学发展观:武钢加大技改投入实现增产节约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6日 19:59 来源:新华网
专题:落实科学发展观

  新华网武汉9月6日电(记者熊金超)武汉钢铁集团公司近年加大技改投入,优化配置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创造尽可能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

  据介绍,“十五”期间,武钢能耗总量增加远低于钢产量增幅,其中吨钢综合能耗降低13.7%,年节约130万吨标准煤。目前,武钢吨钢综合能耗已降至744公斤标准煤,大部分工序能耗下降明显,其中炼钢焦化、大型型材等工序能耗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炼铁、烧结、二热轧等工序能耗处于国内先进水平。与去年同期相比,武钢目前实现了增产不增能的节能目标。

  钢铁行业是耗能、耗材、耗水大户。长期以来,我国钢铁工业全行业能耗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比较,总体上存在20%左右的差距。专家分析认为,其主要原因在于我国钢铁工业产业集中度较低、企业规模小而且分散、钢铁企业的大型化装备同发达国家差距明显,先进的节能技术、节能装备普及率低,而在钢铁生产过程中对于化学热、物理热的二次能源回收利用率低更是造成能耗高的重要原因。

  近年来,武钢立足我国国情,不断增强资源意识、节约意识和环保意识,在企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投资项目计划的安排中,全面加大科技创新,经济、合理、优化地配置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损失浪费。

  据了解,“十五”期间,武钢每年都投资30多亿元用于技术进步、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既加快了企业发展,也提高了能源与资源利用率。比如,武钢投入20多亿元开发资源综合利用、再生回收利用和循环利用技术,形成了固废专业处理、工业废水循环利用和余热余压余电回收利用三大循环系统等,取得显著成效。仅2005年,武钢把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废弃物作为二次资源开展综合利用,就实现产值5.06亿元。其中,对54.2万吨含铁泥综合处理,全部进行再利用,既缓解了矿石紧张的矛盾、降低了生产成本,又实现了含铁泥的零排放。

  大力推进技术改造,促进了武钢科技创新和产品质量提高。目前,武钢累计开发出85个系列301个新品种,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产品比例有了大幅度提升,相当部分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

  武钢集团总经理邓崎琳介绍说,“十一五”期间,武钢将按照科学发展观和创建节约型企业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技改投入,通过3年至5年的努力,使武钢的主要能耗、水耗、物耗指标达到国际同行业先进水平,实现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目前,中国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10家银行已与武钢签约,共同向武钢提供153亿元技改项目贷款,以支持其“十一五”技改规划。(完)

责编:刘彦妤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