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香港读书花费知多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5日 14:35 来源:CCTV.com
进入[直通香港]>>

    CCTV.com消息(直通香港):来自浙江的周子惠是香港城市大学工商管理学院2年级学生,对在香港的花费,她可有切身的感受。她说,在香港花费最大的就是学费,每年需要八万港币。其次就是住宿费用,每年至少一万元港币。

    记者:我看你还能上网,这上网花钱吗?

    女:上网是免费的,就是说这个住宿费的话,是包括上网的,是可以有免费的宽带上网。上网提供给你,然后像电灯啦,水费都是免费的。

    记者:那有没有还在这个宿舍还有花钱的地方呢?

    女:有。比方说现在这个冷气机。那是需要自己另外加钱的,你会看到这个宿舍门口有一部,这样一部小小的机器,它是加冷气机的的钱的。

    周子惠说,由于香港潮湿闷热的天气较多,因此,一个月的冷气费至少得需要150港币左右。一年下来,也需要一千多元。当然,对于学生来讲,生活费用开销最大的,还要数饭费了。

    记者:这里就是香港城市大学的学生餐厅,从价目表上我们可以看到,饭菜的价格一般都在10多元钱,到20多元钱不等,校方表示,这里的价格比起外面已经便宜了一半以上。

    记者:平常你最喜欢吃什么菜啊?

    女: 我最喜欢烧味。后有一些其他饭可能在内地不太常见。然后还有 JU(火字旁,右边是局字)饭啊,还有一些蒸饭,我觉得也蛮有香港特色的。

    记者:这个价钱你觉得贵吗?

    女:我觉得看你怎么比吧。如果跟内地来比当然是比较贵啦。如果在内地吃这个饭一般就四五块吧。然后在香港来说,已经是非常非常便宜的了。

    记者:像这个吃饭能占到你的生活费用多大的比例?

    女:我每个月吃饭的话,大概是1500到2000左右吧。那大概是我生活的三分之二左右。

    周子惠说,无论怎么节省,吃饭的费用一年至少也得一万元至两万元左右。如果再加上交通费等基本日常开销以及学费和住宿费用,每年在香港的费用得需要十万元。而三年下来,就是三十万元。

    三十万元的费用,在许多内地学生眼中似乎成为一道很高的门槛。而要跨越这道门槛,最好的捷径就是申请奖学金。近几年为吸引内地优秀人才,香港的各高校都拿出了高额奖学金。香港城市大学设立了44万港元的“状元奖学金”。香港大学设立了30万元奖学金,不过,校方也表示,要拿到这笔钱并非易事,不仅要有较高的分数,同时还必须是内地贫困生。

    香港大学校长徐立之:我觉得念大学当然是很重要的一个人生的过程,当然香港大学可能比内地的费用可能比较高。那能够负担得起的当然是很容易了,那负担不起了,我们大学也有奖学金,但是我们不是用奖学金去吸引他们来的,不是我们的奖学金特别高就请你们过来,但是我们觉得能够进香港大学的学生了,我们都可以帮他们忙。真正经济有困难的时候了,我们可以帮帮他。

    陈如宏就是刚刚获得香港大学全额奖学金的内地学生,他表示,由于是工薪家庭,如果没有奖学金他可能不会选择来香港上学。而实际上,一年10万元的奖学金也仅仅能够满足自己最基本的费用。

    香港大学学生陈如宏:我们现在有打算就是自己在厨房里面烧东西,这样是最经济的一种方式。然后看看有什么方式可以自己比如说打打工或者是怎么样。

    其实,事情并没有像陈如宏想象的那样简单。按照目前香港的规定,学生在读书期间不能够通过打工来赚取收入。这就意味着,那些没有申请到奖学金的内地学生,在港的学习以及生活费用得需要家庭的资助。不过,学生对此也有自己的看法。

    香港大学学生胡坤:教育也是一种投资嘛,如果是现在给我们这笔投资,比如说像这样每年十万,然后接下来三年的话,大概要30万40万这样的金额的话,那么这样子的话,先投资下来,那么这样子我们首先作我们这个年龄,我们视野就更加开阔了。然后以后就是说,能更往前发展的话,就更方便了,而且就站得更高了,看得更远远乐观。这样子的话,我觉得这个投资,虽然稍微重了一点,但是还是比较值得的。

    许多内地学生表示,在香港读书看中的就是这里国际化的学习环境,全英式的教学体制以及国际化的教学理念会让他们眼界开阔,三十万元的学习费用一定物有所值。

责编:倪聪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