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天津天士力 小药为什么挣大钱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5日 00:07 来源:CCTV.com
进入[晚间新闻报道]>>

     

    CCTV.com消息(晚间新闻):天津天士力集团在国内率先提出“中药生产数字化”的全新理念,推动了我国中药传统产业的现代化,为我国传统中药在竞争激烈的世界医药领域争得了一席之地。

    这些药瓶里装的是滴丸,它是中药中的一种剂型,每一粒只有27毫克,由于其体积小,重量轻,成分多,因此生产工艺特别难。

    天津天士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质量保证部经理赵群:你别小看这一粒粒药,轻一点重一点都不行,直接影响患者用药安全。过去我们是人工用筛子筛,准确率较差。现在我们用这套全自动生产线,实时监控,哪怕有一粒不合格也剔除出去。

    在天津天士力现代中药城,中药生产从配料、药液提取、制粒、成型、干燥、包装全过程都采用数字标准来控制。

    天津天士力现代中药资源有限公司刘岩总经理:比如过去中药提取都是靠人凭经验煎、煮、蒸、熬,质量不稳定。现在,我们在这一过程就有400多个技术参数来控制它,用统一的标准提取药液。

    如何减少中药中重金属含量,是目前制约中药走向国际市场的一个难题。天士力在生产加工环节,还有一道特别的工序。

    天津天士力现代中药资源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冯准:在药液分离过程中,加入一种高分子物质,就是这种白色的颗粒,它可以把铅、锌等十几种重金属吸附出来,并剔除出去。经过检测,每公斤药材中的重金属含量,已经由20毫克降低到10毫克以下,大大低于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标准。

    小小药丸从此走出国门,走向了世界。

责编:彭伟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