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自己动手 丰衣足食――大生产运动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7日 14:33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30分]>>
专题:永远的丰碑

    CCTV.com消息(新闻30分):脍炙人口的歌曲《南泥湾》,表现了抗日战争时期我党我军开展的著名的大生产运动。

    1938年10月以后,在侵华日军的三光政策和国民党消极抗日,包围封锁陕甘宁边区及各抗日根据地的情况下,整个抗日根据地财政经济发生极大困难。1939年2月,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生产动员大会,陕甘宁边区党政机关、部队、学校和群众响应号召,毛泽东、朱德、周恩来、任弼时等中央领导人亲自动手,种菜纺纱。随即,华北、华中各抗日根据地相继开展起轰轰烈烈的生产运动。

    1940年2月,中共中央军委向全军发出《关于开展生产运动的指示》,要求各部队“一面战斗,一面生产,一面学习”。359旅在旅长王震率领下开赴荒无人烟的南泥湾,实行屯田政策,很快成为大生产运动的一面旗帜。

    大生产运动实现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目标,是中国历史上从来未有的奇迹,是中国人民不可征服的物质基础。

责编:倪聪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