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川渝抗旱进行时(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2日 22:40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专题:四川遇特大干旱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主持人:

    今年入夏以来,四川和重庆等省市都遭遇了大面积、长时间的高温和干旱天气,这就使得四川省作为一个农业大省,他农业经济带来的损失是不可估量的。比如说有这样一个数字,就是截止到目前为止,整个四川省受旱农田面积已经达到了两千八百万亩,粮食减产已经达到了五百万吨。那么面对这样一种高温灾害天气,老百姓就真的束手无策了吗?让我们跟着记者去看一看。

    在川东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像这样土地干裂、颗粒无收的景象几乎随处可见。

    记者:

    在这样天干地旱的情况下,靠打深水井,靠送水只能缓解一下人、畜的饮水问题,二大片大片枯死的农作物已经无力回天了。但是我们也发现了另外一番景象,就看这一片,在这个大棚底下种的是西瓜苗,这个西瓜苗在大旱之年仍然是郁郁葱葱的,你看这儿还有这么大个,长得非常好成熟的西瓜。这些西瓜又如何在大旱之年被保住的了呢,我们发现这地下底下有一个诀窍,就是这个东西,你看,这里面暗藏了一个水管,而这样的水管是纵横交错,分布在整个地底下的,靠这个水管就能把水分以及肥料、养分这些东西输送到地瓜地里面去,保证了西瓜秧苗的水分和它的养分。

    这片西瓜地是从浙江来的李显球和他的同乡合伙承包的,今年是他们第一次尝试用滴灌节水技术种植西瓜,没想到就遇上这么严重的干旱,附近瓜农用传统方式种植的西瓜早就旱死了,不过他们的瓜却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记者:西瓜长得不错。这个熟了吗?

    李显秋(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刘家村瓜农):熟了。

    记者:你们今年种了多少亩?

    李显秋:今年种了200亩。

    记者:你这今年能保住几成?

    李显秋:现在保住了70%以上,到80%差不多。

    李显秋的瓜地仅挨着一条水渠,大旱之年附近水源地引到这里的灌溉用水比往年要少得多,不过李显秋却并不担心,因为他所采用的滴灌节水技术只需要常规用水量的10%左右,每天浇灌两次,就能保证土壤中的水分不会在高温下快速蒸发,水的利用率提高了,收成也有了保证。

    记者:

    你这个西瓜现在在市场上能卖多少钱一斤?

    李显秋:

    现在在市场上能买两块钱一斤。

    记者:

    两块钱一斤啊?

    李显秋:

    对。

    李显秋告诉我们,虽然他的瓜地投入比别人多,但是却不用被动地看老天爷的脸色了,风险也降到了最低。实际上这种技术并不新鲜,在这个大旱之年,四川省至少有数十万亩农作物因为采用了滴灌技术而避免了灭顶之灾。

    记者:

    在遭遇了今年的大旱之后,四川省全省夏季作物的减产已经成为了定局,那么如何让农户的损失降到最低点呢?我们在四川省乡村发现这里一些地方虽然旱情还远远没有结束,但是这里已经提前开始了秋季蔬菜作物的育苗生活工作。

    这些正在抢播抢种的农民在今年的旱灾中都损失惨重,都盼望着能在秋种当中挽回一些损失,不过他们现在播种的这块地可不是他们自己家的。

    记者:

    老乡我问想你一下,您这播的是什么种?

    南充市西充县石狮子村村民:

    黄瓜种。

    记者:

    你们家自己开始播黄瓜种了没有?播种了没有?

    南充市西充县石狮子村村民:

    我们自己种不出来。

    南充市西充县石狮子村村民:

    这里人家要搭棚嘛。

    记者:

    为什么种不出来呢?

    南充市西充县石狮子村村民:

    因为这么干,哪有水源呢。

    往年这些农户都是在自家的地里培育秋季上市的蔬菜,而今年旱情迟迟不能缓解,种下的种子长不出苗就干死了,为了不耽误秋种的时机,在当地政府带动下一些人就选择到了到抗旱条件比较好的公司育苗点,集中起来播种,提前培育秋季的蔬菜苗。

    南充市西充县石狮子村村民:

    因为样样都是齐全的,设备。天天都能保持水分,因为有这个,一天早晚要喷一次水。

    记者:

    就能保证它的成活率。

    南充市西充县石狮子村村民:

    就能保证它的成活率。

    虽然外面天干地旱,但记者看到在这些技术条件好的地方,集中培育的蔬菜种子已经发了芽,还长出了绿油油的小苗,一旦旱情缓解,这些小苗就可以直接分为栽到农户自家的田地里继续成长了。

    胡蓉(四川省西充县委副书记):

    他这里育1株苗,今年的成本要3毛钱,1株苗政府给他补贴1毛钱,然后业主要出1毛钱,农民自己出1毛钱,低于成本价的价格卖给农民。

    记者:

    农民花1毛钱能买一棵苗?

    胡蓉:

    对,农民只花1毛钱,能够买到1棵苗。按市场价格,现在像这种苗子的话大概就在3、4毛左右,5毛左右。

    记者:

    你们家会不会到这里来买苗子?

    南充市西充县石狮子村村民:

    怎么不会呢,因为我们地里头的那些苗苗全都干死了。

    记者:

    你准备买多少苗子回去种?

    南充市西充县石狮子村村民:

    我们家种一两亩地。

    农民在这里直接买蔬菜苗回去种,成熟之后集中育苗的公司还会负责收购和销售,这样一来,尽管现在天旱,自家地暂时荒着,但却不会耽误工时,秋季的收成也有了着落。

    记者:

    你们村里到这里买苗的比例有多高?

    南充市西充县石狮子村村民:

    我们村大概百分之六七十。

    记者:

    都到这里来买?

    南充市西充县石狮子村村民:

    是都到这里来买。

    记者:

    除了黄瓜还有什么?

    南充市西充县石狮子村村民:

    黄瓜、番茄、还有花菜、莲花白、包菜。

    记者:

    你们家能种多少亩?

    南充市西充县石狮子村村民:

    我们家能够种两亩多地。

    记者:

    你算没算,两亩多地,种这个菜的收入有多少?

    南充市西充县石狮子村村民:

    收入,我预计今年这样下去,可能大概在八九千块钱吧。

    据村民介绍,因为育苗的时间比较早,这些蔬菜提前半个月就能上市,而这样一来收入也差不多能比往年增加30%。

    记者:

    全县像这样集中的育苗点有多少个,能保证多大面积的蔬菜种植?

    胡蓉:

    全县像这样的举重育苗点大概有三个,我们三个集中育苗点能够保证全县蔬菜的栽植面积在一万亩以上。另外还采取分户育蔬菜买的办法,来保证秋菜的栽植。

    主持人:

    接下来我们关注重庆市,长江航道是贯穿整个重庆市当地的很多物资,就是通过这样一条重要的交通干线运往全国各地的,但是持续的高温高旱,使得今年长江航道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江水变浅了,航道也变得窄了,而且频频发生船只触礁的事件,一起去看一下。

    石道平(长江重庆航道局航运科工程师):

    今天的水位呀是3.3米,但是今天这个水位在今年来说也算是较低的水位,最低的一次是(8月)16号,是3.01米,今天是3.3米。

    作为长江的主航道,这里的水深现在只有3.3米,河道最窄也只有80米,这就意味着像这样的大船现在已经无法航行了,只能抛锚在岸边。

    石道平:

    从我们这个水文站1892年建站以来,从有记录的记载是1986年,低水位是3.62米。

    记者:

    跟3.03米差了将近有60厘米。

    石道平:

    差60公分。在历史上也是罕见的最低水位。

    记者:

    在这个季节吗?

    石道平:

    历史同期最低的水位。

    记者:

    那以往这个时候水位应该是多少?

    石道平:

    十米左右。

    记者:

    那就是比正常水位低了将近有七米。

    石道平:

    七米左右。

    记者:

    专家所说的江水七米的差距是个什么概念,我们可以看到在对岸的江距上,这个水位跟原来正常水位的位置,在正常的时候,船是从我们这艘船的船顶上面高高的航行过去,现在近来一段时间因为水位降低,给船的航行带来一定的危险,像我背后这艘船它就是6月16号撞到了水下的礁石上沉落的。这艘大船有三千吨重,在水下足足八十米长。

    像这么大的船是怎样沉落呢?

    董光林(重庆长江轮公司“朝天宫”号轮大副):

    在重庆港内触礁,就在上面一点,拖船都拖不出来,他们然后触礁,触礁过后就顺江漂流,利用唯一的一点动力拖到朝天门,现在看到的那里,在那里搁浅、自救。

    现在船坞部门正在积极地组织打捞,重庆航道局的专家预测,如果未来几天还没有大的降雨,长江重庆段的水位还会走低,在现在低水位的情况下,航道局的专家提醒长江上航行的船只一定要注意安全。

    石道平:

    所有航行的船只过碛、过湾漕要防止淤沙,防止触礁。作为驾驶人员应该严格按照规定的航行操作要领,加强对航道的熟悉,充分估计水位下降过程中造成的不利因素,如果能够正确的行驶,按照正确的方法操作,船舶航行应该不会受太大的影响。

    除了要选择正确的航路外,对于货船来说在载重上也要注意。

    董光林:

    你是装三千吨的船,到那个水位你只能装一千吨,才能过那个地方,那个地方航道窄(水)浅,这个船在栽货方面受限制。

    这次干旱使长江重庆航段的运力大大的减少,去年7月份,重庆港的货物吞吐量是473.63万吨,而今年7月份货物的吞吐量387.08万吨,同比减少了18.2%,而客运船只每天也减少了十几个轮次,随着客运船只的减少,那些靠给旅客挑担子挣钱的棒棒们生意也变得箫条了。

    记者:

    你们这个生意有什么影响呀?

    甘玻璃(挑夫):

    客人现在出来的少,天气很热,主要是出来的人少。

    记者:

    原来天气还没这么热的时候,你们一天能挣多少呀?

    徐宗全(挑夫):

    挣到五十几块钱。

    记者:

    那最近天这么热。

    徐宗全:

    最近只挣到二十几块钱。

    虽然天气还是非常热,但是这些棒棒们依然聚集在码头旁为了生计继续带着。

    主持人: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这样一个数字,在去年这个时候长江航道重庆段江面宽度是160多米,而今年这个数字只有去年的一半,才80米,而我们记者也了解到重庆航段是整个长江航道最为繁忙的一段,目前重庆航道局为了防止再次发生触礁事故,已经在航道内设立了航标,以确保航船能正常行驶。好,感谢您收看,再见!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