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望文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现实意义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7日 13:39 来源:《?望》周刊
专题: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

    党的十六大的一个历史性决策和重要贡献,就是确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地位。我们党之所以要做出这一历史性的重大决策,正如胡锦涛总书记强调的,是因为这一重要思想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面向21世纪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所以,今天我们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大现实意义,首先在于这一重要思想提出的现实针对性仍然是我们今天要解决的重大问题。

    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因为在世纪之交我们党面临的世情、国情和党情发生了一系列重大的变化,出现了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自从我国进入社会主义社会以来,从毛泽东同志开始,到邓小平同志,面临着一系列从未遇到过的问题,其中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是: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执政党,怎样建设执政党。正是在研究和解决这两个根本问题的过程中,我们选择并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主持中央工作以后,要解决的根本问题仍然是这两个问题,但是环境和条件变化了,要解决的问题也更为复杂了。

    讲环境和条件变化了,最大的变化是:国内外政治风波发生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遭受严重挫折,在中国坚持社会主义,推进改革开放,遇到了来自“左”面和右面的双重干扰,与此同时,二次大战以后形成的两极格局终结,国际关系中的不确定因素增加;改革开放以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重新确立,新的思想观念在全社会不断普及,与此同时,在一系列“多样化”的格局下,精神文明建设遇到许多新问题,尤其是党内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情况尚未根本改变,人民群众非常不满意;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有利于我们在开放中引进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尽快地增强我们的综合国力,与此同时,这种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在经济、科技方面占优势背景下的全球化,对我们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是把“双刃剑”,经济安全问题更加突出。

    为应对这种复杂情况,党中央提出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改革开放中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特别是,确立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提出对外开放要提高到新水平。诸如此类的重大举措,使得改革、发展和稳定协调发展,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和进步。但是,新的问题又发生了。比如,同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发展相联系,新的社会阶层出现了;社会成员和地区之间的收入差距不断扩大,尤其是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已经成为制约现代化实现的重要因素;经济结构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困难重重,能耗过大和生态恶化也日益严重地影响了经济的发展;等等。

    这一切,又对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人如何提高自己的执政能力,如何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正当我们党面临如此重大的挑战和考验的时候,党的干部队伍出现了整体性新老更替的局面,一大批“文化大革命”后成长起来的年轻干部要走上重要的领导岗位,如何培养既能保持党的优良传统又能开拓前进的中青年领导干部,成为我们党的一项战略任务。

    我们应该看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一治国理政和治党兴国思想要解决的问题,正是我们今天致力于解决的问题,因此,“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于我们今天的实践,有着现实的重大指导意义。

    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大现实意义,其次还在于这一重要思想所包含的丰富内容、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对于我们今天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了科学指南和理论基础。

    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形成和创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过程中,毫不动摇地坚持邓小平的发展理论,同时又不断从新的实践出发提出一系列具有时代特点的新观点新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邓小平的发展理论。

    江泽民同志强调,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时要坚持经济、政治、文化协调发展,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相互促进,推动社会全面进步;要不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同时健全宏观调控体系,保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要实现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国家知识创新体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把经济建设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迎接科技革命和知识经济的挑战;要把经济发展同人口、资源、环境问题结合起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要进一步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有条件的地方应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同时要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要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积极探索扶持、保护、促进农业发展的新机制新办法,坚持开发式扶贫的方针;要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施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民族精神,把“三个面向”与“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统一起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有机地统一起来,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要以宽广的眼光观察世界,认识到世界的大转折就是中国的大机遇,同时要提高承受和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要分三步走实现邓小平提出的第三步发展战略,特别是要紧紧抓住21世纪头20年这一重要战略机遇期,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要从严治党,全面推进新时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增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反腐倡廉,拒腐防变。

    也就是说,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人要在今天新的历史条件和时代背景下,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必须围绕着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坚持与时俱进,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

    从上面的回顾和综述中,我们不难发现,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都是同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于发展问题的科学思想一脉相承的,并直接从那里继承下来的。同时也不难理解,深入学习和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于我们今天坚持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

    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大现实意义,更重要的,还在于这一重要思想所体现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于我们全面正确而又有创造性地贯彻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战略决策,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指导。

    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仅要了解和掌握这一重要思想在执政党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问题上的一些创新思想和科学论断,而且更要学习和认识这一重要思想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经验,研究和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特别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论。

    首先,坚持以实际问题为中心研究马克思主义。要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要坚持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这是毫无疑义的。但是党的历史经验一次又一次告诉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决不能教条式地对待马克思主义。为之,我们党历来强调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那么,怎样才能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呢?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个中心、三个着眼于”的原则。这就是:“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关于这种科学方法,江泽民同志把它概括为“以实际问题为中心研究马克思主义”。只要考察一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和发展过程,就可以证明这一科学方法论正是我们党在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过程中,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

    其次,重视群众创造的新经验,在调查研究中进行理论概括和提炼。江泽民同志也十分重视到群众中开展调查研究,总是强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来后,为了解决执政党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一系列复杂问题,他在2000年5月以后先后在江苏、浙江、上海,在西北五省区,在东北三省,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向地方和基层的同志求教,总结各地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新鲜经验,并把它们上升到理论的高度,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再次,重视专家的科学研究成果,在集体攻关中进行理论阐述和创新。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组织专家进行专题研究。

    还有,重视世界文明有益成果的研究和借鉴,以世界眼光推进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中,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辞典里增加了许多引进的术语和理论。比如“知识经济”、“混合所有制经济”、“经济全球化”、“可持续发展”、“创新”、“学习型社会”等等,这些当今世界的人类文明成果,现在都成了我们马克思主义者的词汇和看法。

    最后一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在实践创新中推进理论创新,在理论创新中进一步推进实践创新。江泽民同志反复强调,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在十六大报告中,他还指出:“通过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前进,永不自满,这是我们要长期坚持的治党治国之道。”

    这五条经验,第一条和第五条是管总的,中间三条是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具体做法。总起来,就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髓,也是我们必须掌握的科学方法论。学习、研究和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怎样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不仅要了解“继承和发展”的成果,而且更要总结“继承和发展”的经验。只有这样,才能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中,真正在认识上达到新的高度,在实践中取得新的成效。我们只有这样来学习和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才能更好地坚持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这也是这一重要思想在今天的现实指导意义。(李君如)

责编:霍筠霞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