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云南玉溪爆炸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3日 10:12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主持人:几天前,云南省易门县的一条街道发生了一次奇怪的爆炸。人们不是常说“祸从天降”吗?可易门县的这次爆炸却来自于地下。地下什么地方呢?说出来你可能会觉得奇怪,是下水道。没有人顾意破坏、更没有炸药,原本平平静静的下水道却突然翻了脸,而由它引发的连环爆炸几乎炸裂了100多米的路段。情况到底是怎么样的?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云南省玉溪市易门县杨柳街。

  7月31日上午9点钟左右,几声巨响突然间打破了杨柳街的平静,紧接着又是一连串的爆炸声。

  云南省玉溪市易门县杨柳街居民信红云说:当时先听到声音,先听到下面噼里啪啦,噼里啪啦的声音,当时我也不知道是什么,这个爆炸声从下面传上来

  当时,有人以为是在放鞭炮,还有人以为是地震,但谁也没有想到,这竟会是一场爆炸,而且是铺在街道下面的下水道发生的爆炸。

  云南省玉溪市易门县杨柳街居民信红云:0305你看到的最先的爆炸点是在哪?你在楼顶上看到的。最先的爆炸点就是在那个地方,现在已经把它们砌起来了,这个地方的石块全部崩飞了

  云南省玉溪市易门县杨柳街居民周菊花:0530一条街都是满天飞,人都是倒在地上再爬起来,最重的就在这个地方,我们都是翻翻倒倒的就在这里

  一瞬间,碎石块和被掀翻的下水井盖被炸得到处乱飞,有的甚至飞到了几层楼高的地方,火苗也不断地从地下蹿出,原本悠闲地在这里逛街、卖货的人一下子乱了方寸。

  云南省玉溪市易门县杨柳街居民信红云:0343现场的人一片混乱,因为那个地方有卖菜的,这个地方有摆摊的,这里全部都是货架,这些货架,摊架都崩飞了,炸飞了

  在爆炸现场记者看到,整个杨柳街有100多米的路面被炸裂,最大的裂口有50多厘米宽,还有多处出现了塌陷。

  记者:我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当时爆炸最剧烈的地方,我脚下的这个钢筋混凝土路面,这个路面有20厘米厚,这样的爆炸把这么厚的路面都完全掀了起来,而且据当时的目击者说,这个爆炸的力量甚至使一些石头碎块飞散起来,飞散到4层楼高的楼顶上,由于当时这个爆炸非常突然,这个路两边有一些摊位,摊位的经营者完全没有防备,整个街两边的摊位完全被震翻在地,而且经营者当时有22个受伤,其中里边有两个是重伤

  当时,摊主杨显忠就正在他的摊位前卖货,值得庆幸的是,由于提前感受到了地面的震动,他只是受了点轻伤。

  云南省玉溪市易门县杨柳街商铺经营户杨显忠:0438当时我看到这个地板在动,那个下水道在冒烟, 它还不是立刻爆炸,先是地面震动?是,有点震动。地面有什么鼓起的吗?没有,我感觉地面有点动,都没想到它会爆炸起来

  在这边发生爆炸的同时,距离爆炸路段300多米的地方还发生了爆燃。

  云南省玉溪市易门县杨柳街居民黄剑波:当时我在2楼,我就看见这个火,轰地一股火就喷起来,然后就炸了3声,这里一片火就喷下去,然后就引起了周围的火灾,这里的一片庄稼和野草全部烧枯了

  由于事发突然,一些恰巧在附近的居民也被烧伤。

  云南省玉溪市易门县杨柳街居民黄剑波:好几个人都烧伤了,我出来的时候,有1个小孩,1个老人,还有3个大人,他们都受伤了,尤其小孩伤得特别严重。在哪儿?就在这个地方。一共几个人?5个,受伤5个。那边还有他们身上脱下的衣服。衣服都烧坏了。对,衣服都烧坏了。走,看一眼。 哪儿?就这儿。 这是大人扔下的衣服,你看这袖子烧的。像这种人造革的衣服都给烧成这样,可见当时的温度有多高。还有这个是小孩身上的衣服,你看,就烧剩这些了。那这些人的情况现在怎么样你知道吗?我去医院看过他们,那个小孩受重伤,已经转昆明的医院了,其他人呢?他爸爸也是一起转昆明,其他人现在还住在县医院里面

  为了进一步了解伤者的情况,记者来到了易门县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易门县人民医院医生:这位病人当时送来时是什么状况?刚刚送来的时候是极其痛苦的面容,全身伤部的疼痛,烫伤的部位红肿,起水泡, 你看面部都红肿了。 他的伤情算是比较严重的吗?应该说这个是中度烧伤,中等程度的二度烧伤。完全恢复是没有问题的吗?可能会遗留下一些问题,像二度烧伤都存在一些皮肤色素的沉着, 当然还有可能形成瘢痕

  据医生介绍,这22名伤者主要都是烧伤和软组织挫伤。

  云南省玉溪市易门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刘玉萍:烧伤的程度,就是转到昆明的两个人比较严重,基本上那个小孩的烧伤已经到了70%,体表面积的70%。有生命危险吗?应该现在还没有脱离危险。那其他人呢?其他人基本上病情平稳

  爆炸发生后,易门市有关部门立刻启动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受伤人员在最短时间内被送往医院;相关技术人员开始采集气体样本进行检测,以确定爆炸原因;施工队也开始了对爆炸地点的恢复重建工作,损坏的下水道被重新铺上了盖板,附近老百姓的生活也基本恢复了正常。可与此同时,人们心中的疑问却越来越重:一条普通的下水道,无缘无故怎么就会爆炸了呢?

  串场:这是爆炸路段的一个污水井,当时在爆炸的时候,它的金属井盖已经被炸到了十几米以外的地方,爆炸顺着这条污水沟一直这样一连串地引发下去,我们知道污水本身它并不会爆炸,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个污水沟发生一连串的爆炸呢?

  云南省玉溪市易门县建设局局长周崇智:我们看到污水道的水是从上面排下来的,那么这上面有没有产生这种易爆气体的工厂或者其它单位呢?没有。肯定没有?肯定没有。那也就是说不会有这种工厂排放这种气体造成爆炸的可能?没有,这边都是一些住宅

  7月31日下午5点,环保部门的检测报告为我们揭开了谜底:由于这一段下水道内的易燃气体甲烷积聚太多,遇到明火而引发了爆炸。

  云南省玉溪市易门县副县长王华堂:排污管道当时清理过吗?也清理了。什么时候清理的?这个就是用水冲。您的意思这个清理就是通过流水自然冲刷吗?用水冲刷,对。那有没有工人或者市政方面的人员下去排污呢? 没有

  据王县长介绍,这个下水道是上世纪90年代初建成的,但是在建成后的十多年时间里,却从来没有进行过人工清污,而这显然给沼气的大量聚集提供了可能,也为这次灾难埋下了隐患。

  王华堂:是意外事故,可以说在易门历史上从来没有发生过的。虽然这是意外事故,但是在这之前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避免?这个没有遇到过。没有遇到过,但是有没有方法可以避免这样的事故?这个我也不太清楚,因为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假设当时进行过人工清污,不让它产生沼气,那这个事故可以避免吗?这个可能会避免吧

  主持人:

  其实,据我们了解,像这样下水道发生爆炸的事件,易门县可不是第一次,在重庆、合肥等地都曾出现过,有人甚至为此还搭上了性命,而大多数的原因都是沼气超标。一些专家就曾多次提醒,要对城市的下水道进行改造,让下水道变得通风、减少残余气体。希望这样的工作不要总是等到悲剧发生之后,才想到去做。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