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直通香港]航运人生――孙家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6日 14:04 来源:CCTV.com
进入[直通香港]>>

  CCTV.com消息(直通香港):

  

香港资讯站

  “蓝天行动”在港展开

  可能不少到过香港的人对香港夏天室内温度之低留下较深的印象,室外酷暑难耐、室内冷气却开到冻得打颤,而这一现象有望在今年得到改变,从今天起一场口号为“全城投入 为蓝天打气”的“蓝天行动”正式在香港展开。

  港府对中央推荐陈冯富珍角逐世卫组织总干事表示欢迎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25号表示,对中央政府宣布支持香港前卫生署署长陈冯富珍角逐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一职,表示欢迎。

  发言人称,陈冯富珍自2003年加入世卫,在国际层面上促进公共卫生,尤其在防治传染病方面,贡献良多,其中包括积极鼓励各国订定防范流感大流行应变策略,推动疫苗开发,以及协助发展中国家加强抵御流感大流行的能力等,成功提升国际社会对防御流感大流行的关注及重视。

  对于获得中央推荐,陈冯富珍表示很光荣,她说 现在正根据世卫规定离开现有工作,投入竞选准备工作。

  现年58岁的陈冯富珍是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医学士?英国皇家内科医学院院士及新加坡国立大学公共卫生科硕士。她在1978年加入政府,并于1994年6月起,获委任为香港特区卫生署署长。

  “2006山西(香港)投资洽谈会”在港开幕

  由山西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6山西(香港)投资洽谈会”7月25号在香港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来自香港政、商界代表及世界各地的投资商300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

  截至今年6月底港澳个体工商户在粤投资突破亿元

  广东省因为自身的地缘优势集中了80%以上的港澳个体户。近日,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透露,截止到目前,港澳个体工商户仅在广东一个省的投资就已经突破了1亿元人民币。

  截至今年6月底,广东省共登记港澳个体户近2100户,注册资金超过1亿零33万元人民币,平均每户4.8万元。其中香港个体户1891户,注册资金9342万元,成为推动广东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自2003以来,内地与港澳先后签署了CEPA及两个补充协议,允许港澳居民在内地开设个体工商户,经营范围涉及零售、餐饮、理发及美容保健服务、洗浴服务、家用电器修理等,港澳个体工商户与内地个体户享受同等待遇,另外,北京、上海等地都为港澳居民申办个体工商户提供了相关的优惠政策,进一步鼓励港澳个体工商户来内地投资。

  海域集团发现旗下附属公司资金不翼而飞

  香港证券界爆出大丑闻,香港商人叶剑波控制的两只基金股――海域集团及海域化工,资产怀疑已近乎“掏空”,损失款项超过6亿元。

  被证监会正式展开调查的海域集团和海域化工表示,旗下三家内地附属公司大约八点五亿元人民币资金不翼而飞,内地和本港警方都已跟进有关事件。公司临时清盘人表示,现在首要的责任要确保公司资产完整。证监会及港交所发表声明,指海域事件已交由警方跟进,并已引用《证券及期货条例》第179条,调查海域系两公司。

  正当海域备受各方追查之际,有消息称海域主席叶剑波,事发至今都不在香港,虽然监管机构通过电话联络到他、要求他回港,但他一直都以各样理由拒绝。

  2006年上半年香港整体治安情况保持平稳

  香港警务处25号在香港警察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告了今年上半年香港的整体治安情况,今年上半年香港治安情况保持平稳,首六个月香港整体罪案有三万九千四百三十三宗,比去年同期上升3.5%。

  港府发布

  香港“加州红”独家首创“蓝牙手机点歌系统”

  香港加州红集团25号宣布,香港18间店铺将独家引入由集团投资研发的“全球首创蓝牙手机点歌系统”,可为顾客创造出一个集娱乐、信息与科技于一身的多功能互动平台。

  香港本月底将举行“国际动漫影展”

  7月28号,“2006香港动漫节/香港电玩展”将在香港湾仔会展中心举行,还将同期举办“国际动漫影展”,希望提升公众对不同国家和地区动漫知识的认识。

  在4天的时间内将播出29场共19套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经典动画片。日本著名大师手冢治虫的《森林大帝》、《怪医秦博士》、《铁臂阿童木》等将在影展上播映。“虚拟偶像”寺井有纪的幻游夏威夷特辑,新海诚的长篇动画“云之彼端?约定的地方”等也将在影展上推出。

  此外,内地动漫名家姚非拉高度写实的“梦里人”也将于影展上播映,首度向香港观众展示内地动漫水平。同期展映的还有韩国作品“美丽密语”以及英国经典木偶科幻剧“雷鸟拯救队”等。

  

香港八达通

  温顺狗医生(1)

  动物疗法在世界上很早就有记载了,但是一直没有得到人们的重视,因此发展缓慢,而狗医生这项活动是由一位英国人谢罗便臣女士于20年前在英国创立的,在得到了很多医学专家们的认可后,谢罗便臣女士也把这项十分有益的活动来到了亚洲。

  狗医生这项活动在香港已经有了13年的历史。在香港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词了,它早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现在已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推广狗医生的队伍中,使其能够帮助越来越多的病人。在医院里你随时都可以看到它们的身影。而到了年末,人们更是为狗医生这个职业设立了专门的大奖。

  谢罗便臣:

  狗医生的活动在以英国为代表的欧洲国家开展已经20年了,而且已经得到医学人士以及病人们的认可,在香港这项活动也有13年的历史,现在我们把它带到中国内地,希望这个计划能很快在内地发展起来,从而能帮助越来越多的病人。

  虽说狗医生不可能像真正的医生那样为人开药方、做手术,但可以说狗医生对人的身体健康确实有好处。有人曾经做了一份调查,看一看大家对狗医生这个态度,结果从返回的信息了解到,有不少人都认为狗本身比较脏,不太干净。

  郭慧琳:

  狗是一种肮脏的动物的说法是完全错误的,狗本身是不携带任何细菌的,它的卫生情况完全取决于它的生活环境,总体来说狗是属于很干净的一种动物,而我们狗医生更是经过严格挑选出来的,所以它比普通的狗还要干净卫生。

  这是一个十岁的智障男孩儿,他已经有将近一年没有和说过话了,医生说他有严重的自闭症,可就在狗医生来到福利院探访时,小男孩儿对身边的人轻轻说了句,小狗。

  这一位身患重病的病人,医生说他自从住院以来,就一直有抵触情绪,而且极不配合治疗,可在多次狗医生探访活动后,他不但配合医生治疗,还总是问医生,那些小狗什么时候还来。这些都是老人医院的一些孤寡老人,平时他们的房间里总是死气沉沉的,平时房间里很少有人说话,可当我们的狗医生来到这里以后,房间里便充满了欢声笑语,医生们都说,自从老人与这些狗医生接触之后,老人们之间的交流明显增多了,精神状态也比以前好了许多。

  狗医生的这些重大收获给了人们一个新的启示:我们周围的所有宠物是否也会对人的身体起一些良好的作用呢?对此心理学家做了一项调查,数据显示,长期与宠物相处,对人,尤其是老年人无论是心理健康还是身体健康都会带来极大的好处。

  

香江人物

  航运人生--孙家康(一)

  他梦想着当船长,却因为视力问题远离的轮船。兢兢业业地工作,20多年前第一次出国就让他受到无比的震撼。在大集团任职高层,又发下别人不敢想的宏愿。他,站在岸上,实现了自己的航海梦。人生,值得一博,这是他的豪言壮语也是他的目标.今天的香江人物讲述孙家康的故事。

  他,不到五十,已经是头发花白。他,位居公司老总,却总是第一个到达办公室。无论工作节奏多么紧张,一定要留出静思的时间。

  作为中远太平洋公司的老总,每天早上,孙家康到办公室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看股市和政经新闻。

  中远太平洋有限公司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 孙家康:

  我看这个东西,我跟一般人不一样,我不是光看自己的股票升降,里面因为这个里面有很多信息,它有新闻,当天就是说全球的财经的一些变化,我每天会过一遍,这些财经上一些变化来讲,对公司我们在资本市场的变化是有一定影响的。

  集装箱行业全球第三、码头业全球第五、物流业中国领先。公司的发展倾注了孙家康的全部心血,虽然2002年才来到香港任职,但最让他得意的事情莫过于最近几年的公司业绩。在香港激烈的行业竞争当中,中远太平洋保持了良好的运行,孙家康有自己独特的管理方式。

  中远太平洋有限公司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 孙家康:

  我来了以后,我重点的把这个公司的发展战略认真地制定了,而且我们每一年都要研究未来五年,我是一个滚动的五年规划,我是完成一天再延长一年,我是这样一个滚动五年规划。

  但孙家康的经营方式并不是一开始就一帆风顺的,他的经营理念包括提出的发展目标都被大家质疑。

  中远太平洋有限公司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 孙家康:

  当我刚来这个企业的时候,制定五年规划的时候,我心中的目标,我说我们今后的增长率,净利润增长率要达到15%,我把这个目标定下来,结果我所有管理层的人都不屑一顾,都认为我在吹牛,说大话,因为什么呢?我们在这之前五年的增长率就是5%。

  孙家康并不是信口开河,他实际上已经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一个多月的调研,和同行之间的交流,和管理者的沟通他都在默默进行.孙家康说,做企业就象下围棋,每一个环节上都不能疏忽。老总把住了发展方向的定势,中层的干部则决定了终场的结局

  中远太平洋有限公司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 孙家康:

  最后到每一个人都要精耕细作的时候就是收官的时候,往往就是局部很小的时候,一个很小的细节的失利,导致全局的失败,但是我说如果我们天天都在提这个东西,脑子当中总有这根弦的时候,基本上你这支队伍就是战无不胜的。

  管过集装箱、做过调度,运输、安全各项业务都有涉足,在航运界服务了二十多年,孙家康仍然抱有热情。

  航运人生――孙家康(二)

  孙家康说,自己这种乐观的人生态度来自于早年的影响。孙家康的爷爷曾被错打成右派,但仍笑对人生。这也让他从小就养成了开朗乐观的性格。1977年恢复高考的时候孙家康误打误撞地报考了大连海事学院并被录取,因为视力问题,最终没能成为一名船长。不过这也让他投身管理,在航运界另有一番辉煌的作为。

  20多年前,高考信息不像现在这多,孙家康只知道船长可以有稳定的工作,可以出国,所以他进了当时的大连海事学院。1982年毕业后不久,他就有了一个出国的机会,到泰国、新加坡、荷兰、美国等国家亲眼看看。

  我的感受就是说,你通过看,通过比较以后发现确实是我们太落后了当时,太落后以后,我就有一种自身的责任感是什么,如果我们不回来不努力工作的时候,你这个社会不创造财富,我积累财富的时候,怎么跟人家进行竞争。

  这次的出国使孙家康受到了极大的震撼,那么先进的技术、先进的理念第一次进入他的视线。在以后的工作中,创新、开拓始终成为他首先推行的理念。

  中远太平洋有限公司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 孙家康:

  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这几个字,始终,我到现在都不变,你自己都不能够做好,你还要求别人做活。

  虽然工作很忙,但孙家康保持了读书的习惯,并且大多数和工作相关,他经常说要劳逸结合,所以,游泳、打高尔夫都是必不可少的运动。

  中远太平洋有限公司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 孙家康:

  每一个礼拜我大概都抽两三个时间,就是说会做有氧的运动,去想办法出出汗,也是忘掉工作,就是说我觉得就是说,一个人做事情你要拿得起放得下,你不能说你成天想事,那不是累死了。该放下的时候也要放下,劳逸结合。

  从2002年到现在,孙家康在香港度过了四年,在这四年当中,他带领公司获得无数奖项,并连续三年保持蓝筹股地位。他说,自己的一头黑发都熬成了白发,不过很值得。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