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露天开采 突破难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5日 21:08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燃烧后的矿区呈红色

开掘机开进矿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煤是一种不可再生的自然资源,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的乳箕沟煤矿,有一种珍惜的煤种叫做太西煤,目前全世界只有我国的宁夏自治区还有越南有储藏,这种煤炭应用的是比较广泛的,但是根据测算,目前这种煤的储量只够开采40年,而更糟糕的是,这种煤一直是在燃烧的状态。

  神华明煤集团大峰煤矿就位于宁夏北部贺兰山脉腹地的乳箕沟矿区,我们来到这个煤矿时,看到和一般的矿区到处是黑乎乎的煤炭不同,这是到处都是暗红色的,这就是煤层燃烧过后留下来的。

  记者:在羊齿采区我们随处可以看到火区燃烧的情景,像我身后这座山体,山的上端大家可以看到有一条清晰的暗红色一个条状带,那就是有一层煤层在燃烧,而在那个煤层下边不到30米,就有一个采煤的巷道在工作,而在我们这边可以看到,有一大堆废弃的石块,像这些石块都是煤层燃烧之后,矿区把它给清理出来的,我们可以来看一下,这块石头就是一个燃烧的岩头,工作人员告诉我,这个是已经燃烧过后的一个煤矿,在这里头我们甚至可以看到,像这样很大一块的煤块,就是在燃烧中还没有烧尽的太西煤。

  到了夜里情况就看得更清楚了,这些暗红色的山脉不少地方都燃起了明火,不少山体上都可以看到燃起的火焰。

  周俊峰 神华宁煤集团大峰矿总工程师:它是由于地下的煤层燃烧之后,最后把上面的岩石也烧着了,再加上煤层里面的甲烷,还有煤层不完全燃烧产生的一氧化碳,它在地表遇到高温,点燃后又产生了燃烧造成。

  记者:像这样的火烧了多少年?

  周俊峰:这个地方的火,应该燃烧了有五六十年了。

  原来这些火焰是煤层自燃引起的,一些火焰甚至从地缝中就冒了出来,我们在现场就闻到这淡蓝色的火焰在空气中散发着刺鼻的气味。

  周俊峰:这种味道是在煤层和岩层里面硫的成分,硫发生燃烧之后,产生二氧化硫和硫化氢,二氧化硫和硫化氢就是这种刺激性的味道。

  记者:现在我们看到这团明火,它的下面有多深就有煤层呢?

  周俊峰:这个下面三米深就有煤。

  在羊齿采区火区无处不在,在大峰矿的示意图上我们看到,一条狭长的火区把总面积50万平方米的羊齿采区包围起来,煤炭不停地燃烧,一方面对环境产生了很大的污染,更为重要的是从1984年开采以来,羊齿采区采用的是传统的井下开采的方式,也就是在地面下挖掘巷道进行开采,在火势的包围下,要把蕴藏在岩体中的太西煤开采出来,非常危险,为了了解采区内部的情况,我们沿着一个采煤巷道往里面走了三百米左右。

  记者:我们可以来看一下,像这样的顶板是用来稳固巷道用的,在顶板的背后,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乌黑闪亮的太西煤,而据了解,这样的太西煤在这样的巷道里,最深处可以达到50米,如果按照传统的井工开采的方式,这些太西煤将无法被开采出来。

  记者:像这样的太西煤为什么无法开采呢?

  许俊祥 神华宁煤集团大峰矿副矿长:主要是由于咱们安全条件比较差,周围有火区的影响,地面有漏风,井下有顶板,还有瓦斯煤层的影响。这个工作面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地面的火区跟这个距离已经有40米的距离,整个上面,咱们到地面可以看到它,狼烟四起。

  记者:咱们头顶上。

  许俊祥:头顶上在火下采煤非常危险。

  今年5月8日羊齿采区全部停止了采煤,把巷道中的设备回撤出来,根据地质勘探这个煤区的总储量是2200万吨,现在还有大约1600万吨太西煤无法开采,按照传统的做法,受自然条件的限制,这些太西煤就放弃开采了,按照规定,报废煤矿这是国家政策允许的,但是珍贵的太西煤资源就被白白地浪费了,在这种情况下,矿里做出了一个新的规定。

  武建平 神华宁煤集团大峰矿矿长:资源还有,所以有了资源也好,无论是井工开采、露天开采,首先有资源,井工开采是有资源,但是井工办法拿不出来,那么变成露天开采,可以把这个资源拿出来。

  这里所说的露天开采是什么意思呢?原来开采煤矿的方法有两种,一般在煤层埋藏较深的矿上,一般采用井下开采,在煤层较浅的地方可以采用露天开采的方式,就是不挖矿井,而是通过挖开山体,而蕴藏在山体中的煤层暴露在露天下直接开采,经过勘探,羊齿采区煤层的位置比较适中,两种方式都可以采用,为了快速出煤,20年前羊齿采区就选用了井下开采的方式,而现在则要把羊齿采区的井下开采改为露天开采。

  这是大峰矿的一个露天煤矿在进行山体爆破的情景,露天开采羊齿采区煤层燃烧的难题同样存在,因为在露天开采中有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山体爆破,山体燃烧了多年,要在高温的燃烧中进行爆破,非常的危险,因此在决定露天开采之后,灭火降温工作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之中。

  周俊峰:这几个工人正在给火区浇水降温,把这个火渣温度降下来之后,然后再用装载机把这个火渣拉出去,清理出去。

  他们预计在今年底之前把现有的明火点全部都挖掉,在这儿之后,很多无法解决的安全问题,像瓦斯、透水等在露天开采都迎刃而解了,而且开采的效率也非常高,在大峰矿的露天矿场我们看到,和传统的井工开采不同,这里基本上看不到矿工的身影,基本上都是大型机械在作业,据了解,如果在羊齿采区采用露天开采,就可以多采1400万吨太西煤,总产值达到了34亿元。既然露天开采优势明显,为什么羊齿采区要等到现在才采用这种方式呢?

  武建平:主要是一个就是观念的转变,随着太西无烟煤资源的日渐减少,随着市场需求的旺盛,怎么样更多地把底下太西无烟煤能采掘出来,能提供给社会,这是变得越来越紧迫的一个课题。

  原来露天开采优势众多,但是投入成本大,所需周期长,或许他们不愿意使用,现在随着我国煤炭资源日益紧缺,应该用最科学有效的办法,开采像太西煤这样珍贵的资源,已经成为了一种共识。

  武建平:一方面就是白扔了1400万白扔了,一方面我们加大成本,我们来回收。按照国家和自治区关于保护性开采乳箕沟矿区无烟煤资源的这个精神,这应该是我们羊齿露天复采应该是最符合国家现在资源保护的政策。

  对于全国各地的其它煤矿来说,因为存在着各种条件的差异,所以不见得就能全盘照搬大峰煤矿的经验,但是他们的这种思路却是可以借鉴的。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