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湖南资兴洪灾见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9日 20:50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专题:2006关注台风来袭

连续的降雨冲毁房屋

暴雨后没胸的洪水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碧利斯带来的强降水在我国的南方一些省份引发了强烈的洪涝灾害,我们的记者就在受灾情况最严重的湖南省资兴市的,那里的受灾情况是非常严重的,接下来我们赶紧去看一下那里的情况。

  强热带风暴碧利斯,7月9号在菲律宾南部的在太平洋洋面上形成,随后以每小时2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推进。7月14日12点,在我国福建登陆碧利斯登陆后,在湖南、广东、福建、广西、浙江、江西等六省区引发了严重的洪涝灾害,洪水所到之处毁坏房屋、冲垮道路,给当地群众带来了巨大的生命损失。

  截止到18日,洪水已造成2500多万人不同程度的受灾。灾情发生后,我们的记者就立即赶往了受灾地区,现在随着使洪水逐渐消退,我们得以进入受灾最严重的核心地区。湖南省资兴市是这次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在前往资兴市民的路上,虽然洪水已经退去,但到处都可以感到当时洪水肆虐过的痕迹。

  记者 王跃军:我们做了很多关于洪灾的报道,那么这一次发生在资兴的洪灾,它的破坏力是我们所第一次碰到的,应该说非常非常的罕见。大家可以看,连续啊的十几公里,在村庄两边,道路两边的山体出现大面积的、连续性的塌方、滑坡,大家可以看到整个半个山体都塌了下来,到处是裸露的黄土,而且可以看到到处是山上冲下来的树木。另外道路这一侧也发生了大面积的泥石流,而且路上的车辆都被冲到了路基下边,可以说这次洪灾的破坏力是非常非常罕见的。

  资兴市河家山乡新埠头村位于山坳之中,洪水过后这里现在到处是断壁残垣,一片狼藉,往年的这个时候这里本该是生气昂然,而现在却是面目全非。

  当地群众:平时这个水也不急,这里是一个石拱桥,这边也出水,这边也出水。

  记者: 这是小溪。

  当地群众:就是一条小溪,平时都是这样深的水。

  记者:刚刚没过脚踝的水。

  当地群众:刚刚没过脚踝,就是这么深的水,没有很深的水。

  记者:那天晚上具体能有多深?

  当地群众: 除了这个消息,那个水泥平台就有这么高的水位。

  记者:有3米多高了。

  当地群众:对,有三米多高了。这个水泥平台都有这么高的水了。

  记者:平时那是到脚踝,那天晚上应该有将近两人高了。

  当地群众:对,那个河里都不止两人高,有几米高,我们这个石拱桥就起码差不多两三米高。

  记者:石拱桥都已经没掉了。

  当地群众:对,石拱桥全部没有了,你看,就留下一个墩子在那里。

  记者:这是那个石拱桥的墩子?

  当地群众:就是石拱桥的墩子了。

  湖南省资兴市抗洪救灾工作组 刘英朝:洪水就是几秒钟的事情,两秒的时间就冲走了。

  迅猛的洪水发生在15日的凌晨,正在熟睡的人们连同房屋一被洪水冲走。

  记者:恩您的那个亲属家在什么地方?

  当地村民:家就在这儿,这儿都是一排排的房子。

  记者:原来就在这个地方。

  当地村民: 对,在这儿房子一排排的。

  记者:现在根本就没有房子了?

  当地村民:没有了没有了,那边也全部是一排排的房子。

  记者:当地您亲属家里几口人?

  当地村民:我那个堂兄有5口人,有2个到广东打工,3口人在家里。

  记者: 现在呢?

  当地村民:现在就剩两个小孩了,2个儿子了。

  记者: 那三个人都冲没有了。

  当地村民:那三个人全被冲走了。

  记者:到现在也没找到吗?

  当地村民:现在连尸体都找不到了现在。

  这片乱石堆把原来的地面抬高了好几米,泥石的下面就是这里的村民居住的房屋,而现在一切都没有了。

  记者: 我现在所在的这个地方是新埠头村的一个组,大家往这来看,原来这个组这边有几十栋的房屋,这个房屋是由水泥和砖来修建的。但是事故凌晨发大水之后,大家看到只是剩下那样的屋顶,包括砖,包括地基,目前都已经看不到了。大家可以想象,当时的洪水有多大。据当地人讲,仅仅这一个组目前就造成了8人的失踪。

  与新布头村相邻的石宝村在15日的洪水中也遭受到了巨大的灾难。

  记者:这棵被冲倒的大树,这个大树都有多少年了?

  当地村民:起码有一百多年。

  百年的大树已被连根拔起,洪水无情地吞噬了这里的一切,这片空旷的地方在洪水来临之前原本有十几户人家。

  记者:这里是河家山乡石宝村的天桥上组,所的天桥就是指远处的那样一个渡槽。在这个组,这个地方原来是有十几户人家,有几十栋的房屋,远处大家可以看圆柱形的灰色的,就是这个组他们饮水的灰井,再往后是一片庄稼地,包括所种的毛竹。洪水过后,现在可以看的几十栋房屋都已经不复存在了,所能看到的只是由山上冲下来的大块大块的岩石。天桥上组这个地方住的,除了打工之外的人有多少?

  当地群众:有20多个人。

  记者:这次发洪水跑出来多少人?

  当地群众:只有两个小孩。

  记者:跑出两个孩子?

  当地群众: 对。

  记者:其他人呢?

  当地群众:其他人都随这个房子冲走了。

  记者:前面石宝村一共冲走多少人?

  当地群众:32个人。

  记者:32个被冲走了?

  当地群众:对。

  记者:就这一个村子就有32人被冲走了?

  当地群众:就是这一个村子。

  记者:现在了解,仅仅咱们河家山乡现在失踪人员有多少?

  当地群众:大概有一百多号人。

  在15日的洪水中,与河家山乡相邻的几个乡镇,同样遭受到了极大的损失

  记者:周边的其它乡还有人员的损失吗?

  湖南省资兴市抗洪救灾工作组 刘英朝:周边人员重点还有一个坪石乡、白廊乡特别严重,上面还有一个波水乡,坪石乡100多人。

  当地群众:波水乡还有100多人。

  记者:加起来3个乡就有300多人被冲走了?

  刘英朝:300多人还不止,这个数字根本不止,根本不止。

  据这位政府工作人员讲,目前几个乡镇失踪的300多人还只是个粗略的统计数字,具体的伤亡情况现在还无法算清。突破袭来的洪水给河家山乡带来了巨大的人员损失,同时也使这里的群众一夜之间变得一无所有。

  记者:这是家里的厨房?

  当地群众:对,这是房子。这边是房子。

  记者:这个房子,这个房子这边全冲没了,房子都冲没有了?

  当地群众:没有了,都没有了,冲走了。

  记者:家里粮食呢?

  当地群众:粮食没有了。

  记者:粮食也没有了?

  当地群众: 粮食没有了,穿的也没有了。

  记者:你家在这儿啊?

  当地群众:是。

  记者:原来这个房子多大?

  当地群众:3间屋,有一百多平方米。

  记者:当时家里人呢?

  当地群众:只有我们两个出来了。

  记者: 跑出来了?

  当地群众: 跑出来了。

  记者:那家里什么东西都没有了?

  当地群众:对 什么都没有了。

  记者: 这两天吃、喝怎么办?

  当地群众:政府管呢!

  灾情发生后,当地政府立刻展开了救灾工作,救助受灾群众。

  与此同时,对失踪人员的搜救工作也一直在进行当中。

  武警湖南总队郴州支队 祝自元参谋长:

  现在我们采取的是远距离与当地老百姓一起用船只在水面上进行搜索。陆地上被水冲的地方我们组织我们的战士,采取拉网式的一路平推进行搜索。

  发生在这里的洪水虽然退去了,但目前危险并没有完全解除,退去的洪水都涌入了江河之中,现在防汛重点是加固堤坝,防止出现新的险情。

  祝自元:这里出现了险情,希望大家一定用尽快的速度把这个险情堵住,好不好?

  回答:好。

  主持人:大家刚才看到的是记者王跃军在不久前刚刚发回来的报道,接下来我们马上就连线仍然在湖南资兴的王跃军。王跃军你好。

  王跃军:董倩你好。

  主持人:刚才我们在片子里面看到,说当地救灾干部进行了一个粗略的估计,他说有300多人被水冲走了,失踪了,现在你们有没有确切的数字,到底有没有人失踪?

  王跃军:应该说到这里来之后,这个数字让我们感觉到是最为震惊的,因为做过很多相应的灾难性的报道,这个数字的确非常非常得大。我们最先了解的到基层的工作人员,也就是在抗洪第一线的工作人员给我们提供的数字,三个乡镇他们的估计是超过了300人被洪水冲走。我们又回到了资兴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他们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是17号他们统计上来的一个数字,这个数字也是比较确切的,但是是17号的,失踪死亡人数是117人。他们后来也分析,当时由于通信和交通等方面的原因,这个数字虽然当时比较确切,但是并不是最后一个准确数字。所以说到现在来讲,死亡人数还不能够把它肯定就是超过300人,但是绝对不是117人。从现在来看,进一步统计之后,这个死亡数字可能会大幅度增加,现在已经有150多名干部已经到了各个乡镇,包括到山里面进行最后的统计工作。

  主持人:跃军我打断你一下对不起。因为刚才你提到了一个数字,就是117人,但是现在初步故略的数字是300多人,为什么会存在这样一个数字上的差异?会不会存在这样的可能,就是瞒报的情况?

  王跃军:从现在来看,还没有看出这种瞒报的迹象,因为117人是在两天之前,也就是17号统计上来的数字。刚才我也提到,当时由于通信、交通等方面的不便利,很多信息不是很通畅,这样得到的数字不是最后非常确切的。现在在第一线的人员是根据自己的实际的抗灾过程当中所了解到的一些情况,他们也是一个初步的估计。因为现在的人员出现失踪,比如说被洪水冲走,或者是房屋坍塌,然后被泥石流埋在下面,现在很难确定究竟有多少人,而且现在农村的人口的流动性也比较大,现在究竟有多少人当时在家这也很难确定。所以说现在还不能够肯定说究竟有多少人死亡和失踪,但是肯定不只是117人,据当地人员讲,很有可能会大幅度增加甚至是翻番。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跃军从前方给我们带来的报道,也请跃军注意自己的安全。据我们的了解,现在灾区的灾情已经逐步得到了缓解,我们灾后的救援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我们有几路记者现在都分布在灾区的各个地方,在日后的节目中我们会持续关注。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