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直通香港]黄荣华:发挥自己的潜能 你会更快乐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9日 13:17 来源:CCTV.com
进入[直通香港]>>

  CCTV.com消息(直通香港):

  

香港资讯站

  唐英年:特区政府无意改变香港的低税税制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昨天公布了有关税制改革新方案的咨询文件。财政司司长唐英年表示,特区政府无意改变香港令人称颂的低税率税制。

  唐英年在1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为了确保香港的长远繁荣,咨询文件内提出了改革香港税制的建议。多年以来,香港一直都过分依赖少数的收入来源,而这些收入来源往往会随经济周期大幅波动。香港需要一个广阔和不断增长的税基,以提供稳健及稳定的新收入来源,有空间调低薪俸税和利得税税率,从而增加香港对国际流动人才和资金的吸引力。

  唐英年表示,政府无意改变香港令人称颂的低税率税制。”他说,政府推出税制改革方案,并非只为增加收入。政府计划在实施商品及服务税的头5年,在扣除行政费用后,把所有该项税收用于为市民提供的税务宽免和其他舒缓措施。

  唐英年表示,目前香港经济情况好转,而且在未来一段时间经济前景也会向好,特区政府因此有机会在此期间慎重考虑这个重要课题。现行税制改革建议的咨询文件将进行为期约9个月的咨询。咨询期由即日起至2007年3月31日为止。

  质检总局李长江:香港市民可放心食用活禽及禽类制品

  有关内地供港家禽的安全监管问题,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昨天在北京回答了香港记者的提问。

  李长江表示,内地质检部门对香港的产品供应质量把关严格。

  李长江(国家质检总局局长):实际我们对香港的禽肉供应是把了5道关。所以对港澳供应的活禽都是健康的,请香港的市民放心大胆地食用,没问题。

  港大否认向内地高考“状元”提供58万港币的“天价”奖学金

  香港大学外务处日前发表声明,否认向已被港大录取的一名四川理科“状元”提供高达58万港币的“天价”奖学金,同时表示无意以招收内地高考“状元”为自己做宣传。

  香港大学在声明中说,并没有像有关报道说的那样为今年录取的四川理科“状元”提供高达58万港币的奖学金,更没有为争取好学生而就奖学金的金额进行“议价”,而且这一点已得到这名理科“状元”的证实。港大奖学金有既定的金额,绝不会为争取个别学生而随意改变。

  香港大学同时表示,一向无意以招收“状元”做招揽或借势宣传,招收内地学生也不单凭高考成绩,而是同时考虑英语笔试和面试的表现。

  同时它们还表示,今年的确有多名内地“状元”报考港大,虽然大部分都因表现良好而获录取,但也有个别“状元”因其他成绩不理想而未获录取。

  香港消费者信心指数持续上升排名亚太前列

  一项最新消费者信心指数调查显示,香港人的消费信心指数持续上升,居亚太区市场前列,并创历史新高。

  万事达卡国际组织最新消费者信心指数调查访问了5401位来自11个亚洲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结果表明,越南的消费者信心指数最高;香港排名第二;中国内地位居第三。  分析人士认为,香港的消费信心指数继续上升并创新高,反映本地消费持续增长,未来前景更显乐观。

  万事达卡国际组织消费者信心指数调查,每半年进行一次。最新的这次调查是在今年5月15日至6月1日期间,于13个亚太市场进行。

  香港大屿山长沙地皮拍卖价高于预期

  在等待了近十个月后,香港的地产商有了新的地皮开始拍卖。规模不大的大屿山长沙地皮,最后以 三千零五十万元成交,大幅高于市场预期。

  长沙长富街,虽然只是低密度住宅地,竞投气氛依然热烈,七个发展商参与了竞投。开始时大家都紧接竞价,直到突破二千万关口,也就是市场预期拍卖价上限,买家才开始审慎,放慢节奏。最后这块地皮以三千零五十万元成交。地政总署指出成交价将会成为以后构地底价的参考。大屿山长沙地皮面积二点四万平方尺,可以建楼面积是九千六百四十五平方尺。

  200多名香港青年将赴内地参加青年交流活动

  200多名香港青年赴内地考察活动昨天在香港正式启动。他们将和300多名内地以及澳门青年一起,从本月21日开始前往西安、北京进行为期八天的内地考察活动。

  授旗礼仪式隆重而热烈。由香港青少年制服团体主办的考察活动主题为“中华文明之旅”,考察团将以西安为起点,参加秦始皇兵马俑、碑林、法门寺等,了解古都长安三千年的历史文化,并参加“同心同根、太阳计划大汇演”,同时香港青年还将到当地学生家庭中进行民访活动,了解西安市民的日常生活。随后,考察团将乘火车到达北京,观看天安门广场升国旗仪式,参观长城、故宫,并听取奥组会介绍2008年北京奥运的筹备情况。

  主办方表示,活动的目的在于通过实地考察、生活体验以及交流活动,让更多的香港青少年感受民族辉煌的悠久历史文化,了解到国家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就。

  香港书展今天开展

  一连六天的书展从今天开始,在香港湾仔会展举行,参展商都忙于把新书放在醒目的位置,以吸引 顾客的目光。

  这次书展共有四百三十四个参展商,其中内地参展商有一百零二个,比去年多了近一倍。另外,这次的书展首次举办了内地城市主题馆,以上海为主题,展出了上海出版的著作。香港市民也可以参与到特别准备的节目和作家座谈会。主办单位指,去年书展入场人数有六十四万人,由于反应热烈,今年书展星期六的开放时间会延长至凌晨两点,并与巴士公司合作,延长巴士服务。

  香港发行18区特色邮票

  香港邮政昨天发行“香港十八区”特色邮票,方寸之间,展现香港现代化大都会的风采。

  山顶缆车、国际金融中心、维多利亚公园,这些游客们熟知的香港特色景点都囊括在新版的邮票间。邮票推出者表示,此套特别邮票既能够代表香港十八个区内饶有特色的景点,又可以展示区议会为推广区内公众以及社区活动所做出的努力。自1982年起,香港实施“地方行政计划”,在全港十八个行政区设立一个区议会和一个地区管理委员会,以协调政府在地区提供的服务和设施,并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地区事务。

  本次发行的邮票每枚面值一元四角,每套邮票售价为十四元。

  黎明在九展举行拉阔音乐会

  再来关注一下娱乐方面的消息,日前,黎明在九展举行了夏日拉阔音乐会。他依然用他少说话、多唱歌的方式与歌迷沟通。

  首先出场的是黎明的爱徒卫兰,神秘嘉宾应昌佑前来助阵。

  他们的表演为主角黎明的出场做好了铺垫.黎明一出场,就为歌迷送上了多年来的经典情歌。刚刚出道就在黎明的支持下迅速扬名的卫兰,当然要用歌声来回报大哥了。

  这次音乐会,黎明延续了自己一向的少说话、多唱歌的作风,用音乐来跟歌迷沟通。

  2006亚洲小姐竞选活动在深圳举行面试

  由亚洲电视主办的2006亚洲小姐竞选活动,日前在深圳进行了华南赛区的第二轮面试。

  来自广东、广西、湖北、湖南和四川等地的100位佳丽,齐聚在深圳的一家酒店,竞争华南赛区初赛25强的席位。评委包括两位亚洲电视的高层人士,叶家宝和杨绍鸿先生。参赛选手都要参与即兴问答和才艺表演环节,经过一轮轮的筛选,从46位进入复赛的选手中选出25人。

  上届亚洲小姐冠军王磊认为,当选亚洲小姐,学到的东西令她终身受用。

  王磊(2005届亚洲小姐冠军):自从参加2005的亚洲小姐,让我自己变得更加自信,面对镜头会更加漂亮,谈吐都不会紧张,所以我相信参加2006竞选的佳丽们,会在当中学到很多东西。

  这次25位出线的佳丽,将会进入8月20日举行的华南赛区决赛,争夺6个出线名额,最后6位出线者将会和东北、成都、济南,上海以及北京赛区的入围者,参加9月23日在大连举行的内地赛区决赛。

  

香港八达通

  香港开埠第一街――荷李活道

  在港岛中西区、太平山脚下有一条街道,无论是本地居民还是外地游客,都不会太过陌生,它就是香港开埠以来的第一条街荷里活道。早在100多年前,这个地方还是一片长满冬青树的丛林,曾经见证了英军踏上香港岛的沧桑历史。随着时间的过去,它慢慢发展成以售卖古董闻名的旅游景点。很多人以为它与美国著名影城好莱坞有关,但实际上当荷里活这个名字广为流传时,远在太平洋彼岸的美国好莱坞尚未出现。

  香港以时尚动感闻名于世,但漫步在港岛街头,只要稍微细心一些,就能探寻到很多开埠以来的历史印记。荷李活道就是其中非常著名的一条老街。它位于港岛上环,离海货街不远,坐地铁的话,从上环文咸东街出口,沿水坑口街上行5分钟就到了。据说早年的荷李活道是华人聚居地,接近海边,但经过一百多年来中环不断填海,现在它已离海旁甚远。整条街上,除了有中区警署、文武庙这些很著名的古迹外,在路的尽头还有一个荷李活道公园,而这个名字、这块地方,与香港的沧桑历史紧紧相连。

  萧国健 (香港著名历史学家):

  1842年我们香港开埠, 当时的军营就在我背后的地方。 这个就是以前的大笪地,现在开辟成一个荷里活道公园,面前这条路叫荷里活道。 那里本来是一个大的树林区, 沿着山道是冬青树, 即我们说的榕树。 这种树冬天也有树叶, 当时因为华人对英军的藐视 ,英国就要将军营搬迁, 搬走的时候要开一条马路 ,这条路大约是1845年完成 。这条路要穿过冬青树的树林, 所以英文叫做Hollywood 。就是冬青树的树林, 所以就有了这条路的出现。 英军搬走之后, 这个地方就成为一个大的空地, 我们就叫做大笪地 。现在它成为一个公园 ,让我们香港市民休憩的场所。

  香港的第一条街道由此出现,但它并没有从一开始就成为闻名遐迩的古董街。随着时间的推移,路的两边慢慢出现了医院和住宅区,不少商人也开始在此设店。

  萧国健 (香港著名历史学家):因为这个地区离市区远一点,所以地价早期不太贵。有些商人就买了这个地方来发展古董店, 今天也有人把它叫做古董街。

  现在,荷李活道已经变成著名的古董集散地,大大小小一百多间店就像一座座小型的博物馆,静静伫立在街道两旁。在这些店里,摆放着各色各样古旧的瓷器、玉器、金银铜器、字画等等,不光有真古董,还有赝品、旧货、工艺品等,识不识货、值不值钱,全凭买家的眼力。古董的卖价不菲,古董街本身也是“寸土寸金”。据说,这里一间30多平方米的店铺,一年的租金近40万元。

  这家店开了有多长时间了?

  荷里活道古董商:这家店开了比较久了,从上一代传下来的,我父亲传下来的,有三四十年了。

  主要经营哪些货品?

  主要经营中国民间玉器 ,还有一些古石雕 ,杂项不太多。

  这家店开的时候这条街是不是也有很多古玩店?

  我们这条街叫荷里活道, 比较出名的就是做古玩 ,一开始就是, 当然一开始比较少, 现在慢慢发展整条街都是 。

  店这么多, 竞争会不会也很激烈?

  竞争肯定是有了 ,但是货源也很主要, 包括客户, 也有不少游客喜欢。

  今天的荷李活道,仍旧保持了中西合璧的特点。除了古董,街上最具东方特色的要数与楼梯街交界处的文武庙了,它早在香港开埠前已经落成,里面供奉着文昌帝和关圣帝,进香的善男信女和海内外游客络绎不绝。出了文武庙,向中环方向走去,不久就会看到一组仿照希腊、古罗马及维多利亚风格的建筑,这是香港现存最古旧的建筑,带有浓厚的殖民时期色彩,包括中区警署、前中央裁判司署和域多利监狱三组共十七座古建筑,具有重要的历史和文化价值,被列为香港一级法定古迹。

  经过了百年沧桑岁月,如今的荷李活道已经变成了香港最受欢迎的景点之一。走在街上,游客除了可以挑选一些自己喜欢的古玩外,也能感受个中浓浓的老香港人情风味。

  

内地香港

  共饮一江水――情浓于水

  浩浩的东江水从江西流到广东, 经过河源、惠州、东莞、深圳等地,最终到达香港。一直以来香港人都很习惯的喝着、用着东江的水,但年轻一代人有所不知,能够喝上东江的水是件来之不易的事情,一切源于一段故事,一分亲情。来看今天的《共饮一江水》系列报道第三集――情浓于水。

  摄制组告别了东江的源头,来到了和香港紧紧相连的广东省,站在东江岸边,看着奔流南下的东江水,感慨它40年来的贡献和责任,40年来生命的给予。

  现在的香港已经是繁华的国际化大都市,人们生活在时尚动感的节奏中,望着城市广场上涌动着的漂亮喷泉,孩子们幸福可爱的笑脸,有谁还会想起香港曾经历过多次严重的缺水危机,相信那段困苦的时光在一些老人心中还留有余悸。

  时光倒回到1963年,华南遭遇60年未遇的大旱,港九地区严重缺水,当时的香港政府实施严格的限制供水,规定家庭用水每4天供水一次,街巷的公共用水隔天供应一次,每次只有4小时。人们不得不排着长长的队伍等待着十分有限的淡水。香港的佛门弟子联合起来举办了有史以来最大型的求雨法事,祈求上苍降赐甘霖。

  上苍没有动容,周恩来总理却在得知香港同胞用水困难后,亲自批示拨出专款3584万元,兴建东江深圳供水工程,保证300万港人的吃水、用水。东深供水工程于1964 年2月开工建设,从东莞桥头镇到深圳三叉河深港交界处,全长80公里,一年内完成, 1965年3月开始向香港供水,年供水量达到6800万立方米,从此改变了香港不能全日供水的局面,也翻开了东江成为港人生命之水的新的一页。当时参与设计施工的汤德俊总工程师说起那段往事,感慨颇多。

  汤总介绍说,为了满足香港经济和人口的快速增长而对水量加大供应的需求,东深供水工程在1973〜1994年间先后进行了三期扩建, 累积耗资20亿人民币,扩建后的年供水能力达到了11亿立方米。 开挖的土石方总量可以筑起一道从深圳到北京,10米宽1米高的道路。

  很多香港知名人士都动情的评价东深工程 说"没有东深供水工程,就没有香港今天的繁荣" 。从此 “生命线工程”这个美誉被广泛传颂。

  

香江人物

  黄荣华:发挥自己的潜能 你会更快乐

  如果有人问你,吸管是否可以穿过土豆?恐怕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摇头。如果你亲自去试验,你会得到一个意想不到的效果。这是香港人黄荣华创立的“人本教练”中的一个小实验,它想告诉人们的是很多看起来做不到的事情之所以做不到,是因为我们选择了放弃。曾经是一位商务官员的黄荣华十一年前创办了“人本教练”,起初她只想改变自己的生活,没想到“人本教练”却成就了她的事业。今天我们一同走进黄荣华,来听听她的故事。

  在采访黄荣华时,她始终面带微笑,她说,无论怎样忙碌,人都需要快乐地面对生活。在黄荣华的脸上,我们看不出她年过半百的岁月痕迹,在她看来,人只有保持乐观的心态才能青春永驻。而乐观的心态是可以通过有效的方法进行改变的。

  黄荣华(汇才人力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以前我是那种的,非常固执的,遇到一些困难的时候,我可以为我的固执的事情闷闷不乐不开心,好几个月,甚至过几年都会有的,我想最大的一点不同,我们可以很快速地省掉很多不必要的,可能让我们干扰的一些东西,我们可以很快去调整去行动,我想这样子一种调整能力,在这十多年里能够带给我们非常明显的一个能力。

  黄荣华所说的这种能力就是她一直在不断向公众推广的“人本教练”的培训方法,她认为,每个人都有很多潜在的能力,只是我们往往被传统的思维所束缚而忽略了。其实就像吸管能够穿过土豆的实验一样,只要方法得当,你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黄荣华(汇才人力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如果我们不是经常的能够自我观察,这种信念,这种心态是不是最有效的话,那会产生出一种盲区,就是我太过自以为是的时候,我就忽略了一些其他的可能性,所以其实教练技术,我们所做的就是去培养这些企业人,他有一种很敏锐的洞察能力,去看到自己平时的框框,或看到心态是怎么样的一回事,所以他可以不断按照时代的需要,或是与时俱进,去调整个心态,创新。

  黄荣华说,其实她接触“人本教练”是非常偶然的事情。1991年当她结束了十四年的婚姻生活时,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生活。于是她辞去了原本非常优越的加拿大大使馆的工作,前往美国进修培训课程。四年后,在一个只有50平米的小房间内她创办了汇才人力技术有限公司。而今回忆起当时创业的艰辛,黄荣华仍历历在目。

  黄荣华(汇才人力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我还记得有一年的夏天,我们本来请了有五个嘉宾会过来,是星期六的一个下午,过来听我们讲什么是教练技术,结果最后只来了一个,那时候我们很失望,还有当时我们要省钱,你知道香港的空调,他是星期六下午是不开的,我们又想把几百块钱的空调费给省下来,就开的风扇在旁边,结果只有一个嘉宾坐在那里,我们四五个人坐在他前面拼命地跟他讲,到了最后这个嘉宾,他说我报得了,我去参加你这个训练,那时候我们不知道他是脸上面太多的口水忍不住了,还是因为我们的热情真的感动了他,但是这个客户最后他参加这个课程以后对他也是很大的帮助了。

  尽管创业艰辛,但黄荣华仍不放弃寻求更大的发展。在香港艰难创业一年后,黄荣华开始到内地发展。起初,内地的客户都是朋友介绍的一些香港人,慢慢地,许多内地的老总也开始加入他们的行列。

  黄荣华(汇才人力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大陆这边的教育是思辨能力是很强的,你要让他去接受一个东西,是需要有一个比较辛苦的过程的,但是一旦当他们接收到这一个事情是对他们有用的,有价值的,他们的那种积极性去用这些技术就是更有这种追求承诺…一旦他们看到有这个价值的时候,他们这个产品的力量就很强了。

  而今黄荣华在内地做“人本教练”已经整整十一年了,公司由几个人的规模发展到了目前的400多人,他们的服务对象已经达到十万人。一些企业的老总很青睐这样的课程,并将“人本教练”引入企业文化中。

  曾经有过一段婚姻的黄荣华而今又有了一个温馨的家庭。对婚姻她有着自己的感悟。在她看来,生活中我们往往坚持的不过是自己的固执而已,如果稍微改变自己,你将得到意想不到的生活乐趣。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