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直通香港]曹诚源 为舞蹈而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7日 13:23 来源:CCTV.com
进入[直通香港]>>

  CCTV.COM消息(直通香港):

  

香港咨询站

  香港院校完成内地录取

  内地高考的第一批录取工作已经差不多结束,香港地区的录取情况今年也特别令人关注。

  香港中文大学今年在内地招收了四名分别来自广东、广西、江西和山东的高考总分第一名。

  香港科技大学在内地招收了225名内地高分考生,接受录取的同学,需要在7月18日之前向学校交纳15000元作为“留位费”。如果考生不去香港科技大学报道,留位费也不会退还。

  香港理工大学公布了今年各省市录取的平均分,在北京,理科平均录取分数是670分,文科是651分;这比北京市一批录取分数线分别高出142分和135分。香港理工大学在各省的录取分数线也几乎都要比当地分数线高出100分左右。各地考生已经陆续收到了学校邮寄的通知函。

  如果考生有疑问,可以登陆香港各大学的招生网站或者拨打咨询电话。

  香港城市大学:电话: 00 852-2788 8089 / 2788 9180 / 2788 9181 ;传真: 00852-2788 8480 ;

  香港科技大学   查询电话:(852) 2358-8384传真:(852) 2358-2536

  香港浸会大学教务处查询电话(852)3411 7943 或 (852)3411 5175。

  大学校长关注“港校热”

  今年7月,内地考生报考香港学校的热情空前高涨,触动了许多人敏感的神经。由香港高校在内地招生引发的生源之争,也已波及在上海举办的“第三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围绕着港校“内地掐尖”“教育全球化”等话题,中外大学校长们展开了热烈讨论。

  香港大学校长徐立之、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表示,今年香港的大学在内地招生人数上升,也有更多优秀的学生选择到香港来读书,但他们并非要“挖走”内地的尖子生,这是学生自愿的选择,也是人才的自然流动。在未来几年内,香港高校还将进一步扩大在内地的招生名额。目前,内地招生比例约占香港高校招生总数的10%,未来这个比例将上升至25%。

  复旦大学副校长蔡达峰说,“港校热”是中国高等教育经受全球化冲击的第一波,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教育面临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

  也有专家表示,香港大学的奖学金制度、国际化背景、教育理念、教学模式、学生管理等都非常吸引内地学生;港校升温及海外高校招生热,无疑将产生“鲶鱼效应”--更多优质高校将参与招生竞争,而最终受益的是学生。

  今年,香港8所本地大学正式全面进入内地全国高考统一招生系统,在全国20个省市招生。计划招生1000多名,而报名人数达到3万多。一项调查显示:65.53%的考生和家长更倾向于到香港读书,香港高校吸引力超过了北大、清华等内地名校。

  香港一小时内降雨量创下14年来最高纪录

  16号凌晨起,香港境内普降大雨,香港天文台先后发出黄色、红色及黑色暴雨警告。凌晨2点到3点一个小时内,降水量创下了香港14年来单位时间内最高雨量纪录。暴雨对香港居民的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暴雨下,上环永乐街一带积水严重。凌晨雨势最大的时候,永乐街部分路段水漫至行人小腿。由于没有及时收到暴雨预警通知,许多店铺被淹,这家海味店的海参、干瑶柱、花胶、燕窝等名贵海味也无一幸免,估计最少损失十多万元。

  一条街道的沥青路面也因暴雨而翻起、路面下陷;强风还吹倒了薄扶林道的一棵大树,旁边的围栏和矮石墙被压毁,这波及到两辆停在路边的车辆,该路段的交通也一度受阻。在跑马地也有大树被吹倒,电线杆被压断。

  暴雨影响香港交通

  暴雨给香港境内的交通也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大屿山东涌道靠近东涌坳的一段路面被大雨冲毁,一度全线封闭。

  雨水夹杂着沙石不断从山上冲下来,路面的沥青被冲得裂开。警员封闭东涌道,禁止车辆通过,工程人员到场铲走泥沙,重铺路面。大屿山南北的交通暂时瘫痪,游客前往昂坪看大佛的计划也只能被迫取消。经过抢修,东涌道从16号中午重新全线开放。

  同样是受汛情影响,京广线铁路部分路段出现险情,来往于香港至上海的火车延误。在香港红?火车站,由于多个班次受到影响,站内坐满了滞留的乘客。

  港府发布

  下面我们来看一组来自特区政府官方网站的消息:

  1、05年香港居民赴内地旅行花费总额241亿元港币 特区政府

  内地是香港居民外出旅行的首选目的地,2005年,香港居民赴内地旅行总人数达6280万人次,花费总额为241亿元港币,与2004年相比上升0.7%。其中,“业务”性质的占总数的36%;“私人旅行”性质的占64%。参加旅游团到内地旅游者的人均花费额为1370元港币。

  2、香港工商业奖接受提名 工业贸易署

  2006香港工商业奖接受提名,今年的工商业奖以“表扬卓越、奖励佳绩”为主题,截止报名日期是9月8日。香港工商业奖是政府全力支持的奖励计划,旨在表彰香港制造业及服务业的杰出成就。此奖设有7个奖项,由7个机构负责。评审工作由各主办机构负责,并向最终评审委员会推荐得将名单,颁奖典礼于2007年2月5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3、六月机场客运量增加一成 机场管理局

  香港机场管理局昨天公布,6月份香港国际机场客运量继续强劲增长,客流量达到36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0.3%.机场管理总监伍翘楚表示,6月客运量上升主要是受访港旅客增长带动,特别是来自内地和东南亚的旅客。同时,受此影响,6月份,飞机起降量,客运航班,货运航班等也都比去年同月有所增长。

  《全国青少年儿童书画摄影展评活动展》在港开幕

  近日,在香港中央图书馆举行了《全国青少年儿童书画摄影展评活动暨第四届少儿书画耀香江美术精品展》的开幕仪式,几百位来自内地和香港的青少年及其家长们应邀参观了此次展览。

  

香港八达通

  香港动画有段“古”

  今天的八达通要讲讲香港动画的故事。在广东话里面,讲故事就是“讲古”。看过动画电影《麦兜的故事》的观众对其中浓郁的香港特色相信都留有深刻的印象。其实,香港没有好莱坞和日本式的经典动画,首部动画长片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才面世。但细数香港的动画工业,从早年小屏幕的广告到后来的动画电影,从一张张手绘动画胶片到电脑制作,香港动画走过了四十多年历程,期间,不少人都在默默付出,致力于创作本土的动画电影。

  黑白的照片、发黄的稿纸、彩色的胶片,不但吸引大人的目光,就连孩子也会停下脚步细细观看。在这里,不但可以看到动画最初的手工绘图,还可以感受老放映机的沧桑魅力,而技术的发展也在时空中浓缩。

  香港电影资料馆导赏

  你们猜一下这些动画是用电脑做的还是人手画的?

  哇! 真聪明! 在那个年代, 其实到1988年都还是用人手画的。

  虽然香港的动画长片出现得较晚,但影片中的动画元素却早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便已出现。当时的《江湖奇侠》、《孤儿奇遇记》、《大军阀》、《天才与白痴》等动画都出自第一代动画大师区晴之手。区晴与另一位本土动画大师黄迪,在1961、62年间,开发了香港最早期的动画工业,创作了很多令人难忘的动画和商标设计。

  当时的动画以手工绘画为主,到了七、八十年代,一批独立制作人在动画中开始引入硬物、泥胶等各样的方法,除了用画笔外,还以幼沙、幼盐等作材料,叙述故事。

  八十年代,在漫画版的基础上,香港推出了一系列讲述老夫子故事的动画长片。包括1981的《七彩卡通老夫子》、1982年的《七彩卡通老夫子水虎传》以及1983年的《山T老夫子》。其中《七彩卡通老夫子》讲述老夫子不甘被不良分子欺凌,决定向武术高手拜师学艺并最终明白习武真正意义的故事。香港的胡树儒和台湾的蔡志忠合作将《老夫子》搬上银幕,并获得金马奖的最佳卡通大奖。

  此后香港的动画处于停滞状态,直到1997年,徐克导演的工作室经过多番试验,才出现以电脑辅助完成的动画长片《小倩》。它是电影《倩女幽魂》的动画版,糅合了日本动画和传统中国板画风格,画面瑰丽且多姿多采。故事也摒除了原有的鬼怪元素而化为童话式的魔幻记述。被称为[中国人的第一部3D的电脑动画」。到这时候,香港已渐渐孕育出一批对电脑动画有认识的少壮派动画师。

  到了2001年,导演袁建滔将谢立文、麦家碧《麦兜的故事》搬上银幕,摈除了长期依赖的日本和台湾元素,第一次自编、自导、自制,港味十足。影片通过实物和动画结合的方式展示了香港独特的都市风貌。片中九龙旧区的唐楼、商铺、招牌等景物,与山顶广场、凌霄阁等建筑形成强烈的新旧对比。而麦太一句「一二三四五六七 多劳多得」,更是香港人拚搏精神的最佳写照。 由于创作、绘画、上色、后期制作等全部由本地工作人员完成,它被誉为首部百份百香港制作的动画长片。

  以前喜欢看动画吗?

  香港圣公会诸圣小学学生 :喜欢! 整天都看, 从小到大都看。

  知道它们是怎么做出来的吗?

  香港圣公会诸圣小学学生 :不知道, 不过这次来看过后就知道了。

  香港圣公会诸圣小学老师 :小朋友经常会接触到不同动画, 例如麦兜 ,我们都很喜欢这些电影他们很有兴趣知道这些电影是怎么制作出来的 。他们以前主要是喜欢看怎么做出来的他们可能认识比较少 ,现在来到这里就会有进一步的了解。

  香港电影资料馆特别筹办的「香港动画有段古」专题,通过展览、电影放映、座谈会、动画工作坊和出版特刊,让观众了解香港动画背后的故事。 《老夫子》、《神笔》、《白猫洗衣粉》、《保济丸》、《宜家家》等一批珍贵的动画广告片段以及动画手稿,不但显示了香港七八十年代动画的手法,也让大家回到一个充满童真和纯朴的年代。

  

内地香港

  东江源 “共饮一江水”

  香港,由于三面环海,每年降雨量不均匀,同时没有湖泊、河流可以调节水量变化,因此淡水资源奇缺,仅靠海水淡化方式难以满足经济发展和居民用水的需求。 历史上曾经发生过多次缺水危机。1963年,中央政府拨出3584万元的专款,建成东江―深圳供水工程,保证香港同胞的淡水需求。从那时起,香港同胞的80%的饮用水来自东江,东江成了香港同胞的母亲河。

  40多年过去了,东江水是否依然清澈甘甜?从今天开始,《内地香港》节目将带您从东江的源头顺流而下,经过赣、粤两省,直达香港,全程去感受内地和香港一水相连,赣粤港三地难以分隔的情缘。下面我们就从东江的源头说起。

  翻开《中国地图》册,在广东省的区域内,你会发现东江只是珠江的一个分支,562公里的长度,在地图上显示的只是细细的一条线,顺着这条线往北看,出了广东,进入江西,一直到达寻乌县。

  探江溯流、寻访源头,为了找到东江源头的所在地,我们摄制组来到了绵延千里的赣南山区。时而颠簸陡峭的山路,时而闯入眼帘的水塘,碧水青山、密林深处定是水源所在地。几个小时的拨涉,终于来到了寻乌县的亚髻钵山,这里就是东江水的发源地。这道清泉成了整个山区,甚至整个赣南地区的主角,因为它从这里发源,汇纳百溪,形成东江,成为粤港两地人民的生命之水。

  在当地,有一首歌谣这样唱“江西九十九条河 ,只有一条通博罗”意思就是江西只有这一条水系是向南流到广东博罗县,绝大部分的江西人喝的都是向北流入长江的水。江西境内的东江干流长度仅占整个全长的22。6%。尽管如此,当地政府把东江流经江西的寻乌、安远、定南三个县列为东江源区,以便更好的从整体上保护水源。

  除了森林植被、物种溪流这些自然环境,东江源区的人文环境也很重要。整个3502平方公里的流域面积,是客家人的聚居地,他们热情好客、勤劳简朴,与自然的和谐共存是他们世代的传统。在亚髻钵山下有一个村办小学,学校虽然条件艰苦,但这些山里的孩子们都知道流经自己家门前的这条河非比寻常,都知道要好好保护它。

  学生 :这河流到哪里,怎么保护?

  原来学生所知道的这一切都是这位乡村教师周红娣的功劳,她说“我爱故乡水,我爱东江源”是她给孩子们上的最多的一堂课。

  在这些山区天真烂漫的孩子们眼中,没有贫穷和富有的概念,而大自然和能让他们开心玩耍、用心保护的水是最重要的。

  东江源群山环绕风景如画,作为供港饮水的源头,为了保护它的可持续发展,当地政府和民众做出了巨大的利益牺牲。

  

香江人物

  香江人物---曹诚源,为舞蹈而生(一)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女士,纷纷选择去健身房跳操,练瑜伽,练普拉提,甚至学跳芭蕾舞来达到修正体态、减肥的目的。不过,今天我们关注的却是现代舞,这听起来好像距离我们的生活有些远,但就是有一个人,二十多年一直在香港、在内地勤奋不懈地推广现代舞蹈。他就是曹诚渊先生。

  曹诚渊,香港生人,从小对舞蹈有浓厚兴趣,先后在美国和香港攻读工商管理专业。1979年,却逆其专业之道,成立了香港第一个专业现代舞团。曹诚渊说,他是为现代舞而生。

  你平常怎说呢,我叫刘一峰,再说一次,先不说动作,刚才说五个字。我叫刘一峰。OK,把它做出来。OK,你们感觉怎幺样,还是慢了一点,跟他平常不一样,那是不是当中发生什幺问题,最大的问题是处在哪里呢,好象那个滚动,滚动所以他来不及了,你现在是,我叫刘一峰,那个节奏是不是有问题,周龙,OK,有点不一样,周龙,其实这个是帮助去破掉过去的那种习惯,新的东西,所以不要害怕,不要死命的,我就感觉这个动作好,任言。其它的全是装饰的。

  曹诚渊说,现代舞代表着生命和创造力,它是一种开放性的艺术,没有高低之分,只要喜欢,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舞者,可以在现代舞中不加掩饰的放飞肢体,获得身体和心灵的自由解放。

  曹诚渊:一二三,OK,good,谢谢。

  曹诚渊:

  其实这个世界上没有一种东西叫编舞课,因为我可以教你一个技术,一个动作,一招一式是怎幺样,可是到你到底要说什幺,是你自己的事,你怎幺样去说是你自己的事,世界上没有一种是说这个才是对的。

  他说,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表达方法,他自己就常常从精彩的梦境中获得舞蹈的灵感。

  时常做一个梦地开着车,感到好困,但是又不能睡及却又好想睡,努力地睁着眼睛,看着一盏盏路灯从两边飘过,一棵棵树两边飘过。

  曹诚渊说,内地近些年发展非常快,人们在获得物质生活改善的同时,需要精神的满足,需要身体和情绪的释放,需要沟通和理解。因此,他觉得现代舞在内地的发展空间很大,他说,现代人应该更接近现代舞,因为,现代舞可以触碰和抚慰人的心灵。

  倘若你有手机的,你拿那个手机出来,倘若你还没有调好静音或者关闭的,请你现在就做好,我们给大家十五秒钟的时间,大家做,很简单的一件事情,把它关掉,或者调到静音的位置,然后大家可以一块来开心,放松一下,谢谢,bye-bye。

  曹诚渊说,儿时第一次接触现代舞表演,是受到一张海报的诱惑。

  有一次走在路上,看见有一张海报,海报里面有一些人伸开手,好象邀请我去买票,于是我就买了一张票,然后看见舞台上面的那些人,我不知道他们是什幺人,也都不知道他们在做什幺,但是,他们的身体那种运动的感觉,让我希望,可以好象他们那样释放自己。

  香江人物---曹诚源,为舞蹈而生(二)

  1979年,曹诚渊带领由12个香港年轻人组成的城市当代现代舞团,在广州的剧场里,跳着一种被称为现代舞的舞蹈,这让当时看惯了忠字舞和样板戏的广州观众,即惊奇又兴奋。之后,曹诚渊开始关注内地的现代舞发展,到多个城市讲学,还先后在广东、北京、天津等多个现代舞蹈团体,担任艺术指导和总监,推广现代舞。他说,他愿意与人分享现代舞的释放和美妙。

  邢亮:那个时候曹诚渊老师来教了一个节目,那个节目叫《鸟之歌》是现代舞的,从来没有跳过一个舞蹈,你可以不用任何的修饰,那个东西是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来的,然后你可以不用想很多东西,你只是听着音乐去舞动的时候,那种自然的感觉,自由的感觉,是从来在中国舞里面没有接触过的。

  古明申(舞蹈家):

  第一次看到广东现代舞团的演出的时候,我们都非常讶异,我们一看就是惊艳啊,艳丽的艳,惊艳,这幺漂亮的舞者。

  但是,曹诚渊在内地推广现代舞的最初几年,并不顺利。

  陈锐军:我曾经拍过一张照片,就是他九七年的时候,带着广东团到北京来演那个《风铃》,演完了以后,有一大群舞蹈界的人,甚至包括一些画家什幺的,围着他,就是我刚才说的,看懂了没有,就是对这个舞我有什幺看法,我觉得它表现什幺,然后曹诚渊就给他们做舌战。

  曹诚渊:因为里面的那种世界,心里面的一种世界,你是很难跟人分享的,那一种东西,可是当某一刻你接近了,大家有了一种相通的感觉,那一刻,你会感觉到很多朋友。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