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海空搜救演习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8日 22:26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6月22号上午十点半左右,在渤海湾大连港海域突然忙碌了起来,有20多艘救援船还有救助艇纷纷启航赶往同一个目的地,是发生海难了吗?别着急,让我们跟记者一同前去看一看。

  渤海号:搜救中心,搜救中心,渤海号呼叫,渤海号呼叫

  搜救中心:渤海号搜救中心收到,请讲。

  渤海号:搜救中心,我船在北纬38度39分,东经121度与53分,一货船发生碰撞,汽车舱起火,货轮沉没,请求救助,请求救助,OVER。

  6月22号上午十点30分,辽宁省海上搜救中心收到了一个来自渤海湾大连港海域的紧急求救信号,在第一时间里,险情信息立即上报,中国海上搜救中心随即启动国家海上搜救应急预案,要求辽宁省海上搜救中心负责紧急协调搜救行动,同时海事、救捞、公安、边防、海军、民政、海关及所有社会救助力量积极配合,全力实施救助。

  记者:观众朋友,您刚才看那一段海上发生的险情要求救助的内容千万不要紧张,并不是海上真的有险情发生,其实我们是在进行一次海上联合搜救的一次演习。那么我们现在的这个位置是位于渤海大连港海域,因为今天天空非常不作美,整个天天是雾蒙蒙的,能见度大概只有二三百米,所以在我这个位置,也就是在观摩船上可能不会看得很清楚,但是您不用担心,我们在这一次的难船上、救火船上、救助船上还有一会可以看到空中的救助直升机上,以及指挥船、清污船总共设了11台机位,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这一次海上联合搜救演习的每一个细节,并且我告诉您,这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一次海上联合搜救演习。

  虽然说这是一次演习,但是记者在现场依然能够感受到一种紧张的气氛。模拟遇险的难船渤海号浓烟弥漫,在大海中等待救助的船员时起时伏,10点53分,第一批到达现场的搜救船接到了总指挥部的第一道指令。

  指挥部:海巡021,请协调海巡041,公边21011,中国渔政1011,海军631,海关823,中国海警21010,以北纬38度39分,东经121度53分为圆心,半径一海里的区域内展开平行搜寻,有情况及时报告,over。

  海巡021:海巡021明白。

  海巡041:海巡041明白。

  中国海军21010:中国海警21010明白。

  公边21011:公边21011明白。

  海军631:海军631明白。

  中国渔政101明白:中国渔政101明白。

  海关823:海关823明白。

  记者:之所以说这一次海上联合搜救演习是规模最大的一次,主要是因为这一次出动搜救的船舶非常多,总共是28艘,而且参与这一次演习的人员也多达400多人。我们现在看到这一次搜救人员在演习过程中,面对的第一个难题就是要在茫茫大海之中搜救掉入海中的求助人员。现在您可以看到,我身后的这艘大船和两边的小船就是在这一片海域进行海上搜寻在搜寻落水的人员。

  记者:现在我们看到的这种搜寻方法,是什么呢?

  戴东 辽宁省海事局党委副书记演习工作组成员:这叫扩展搜寻。假定我们现在就有一只船,这个时候为了扩大搜寻范围,放小艇围绕这个船走,它本身也走,这几个小艇围绕这个船走,扩大了搜寻的船,所以叫扩展搜寻。

  在连续采用三种搜救办法之后,七艘救助轮终于发现了落水的船员。

  指挥部:天正轮,现我中心正在组织海上搜救行动,弃船人员有可能向你船航线人员漂移,请按113航向,以16节航速向38度39分,121度53分附近进行搜寻,over。

  天正轮:天正轮收到。

  从指挥部立即调整各救助船舶的航线开始准备海空救援。与此同时,交通部两架专业救助直升机以及一架固定翼飞机也在出实海域的上空盘旋,专门随时营救遇险人员。

  当七艘搜救船舶经过一番地毯式的搜索,在海上发现了落水船员之后,总指挥部启动一号营救方案,救助论和直升机做好了海中救人的准备。

  记者:海上搜寻结束了之后,现在这一次的海上联合搜救演习已经进入到海上救人的阶段。从我这个角度,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海面上时起时伏的就是在演习过程中模拟的遇险遇难的一个人员,我们看到现在并排过来的船开始对遇险人员实施救助,但是从我这个外行的角度来看,这个救助办法很奇怪,两个船中间拉了一个绳子,现在采取的救助办法是什么救助办法?

  戴东:因为什么呢,有时候浪比较大的时候,人在甲板上,直接把人救上来的话有危险,船周围的水是有吸力的,这样在一定的距离里,还得保持把人控制住,这样采取两个船并行,拖缆,中间设一个网,你看那白色的是个网。

  记者:如果遇难者力气不够的话,这个网也能像打鱼似的把他捞起来?

  戴东:对。

  几分钟之后大海中遇险的船员被顺利救了上来,早已等在船上的医护人员也马上展开医疗救助。

  海巡31 海巡061:海巡31,海巡061报告,我船发现一名落水者,并将其救起,获救人员身体状况良好,over。

  指挥部:请你船继续搜寻,over。

  据统计,仅2005年我国各级搜救中心,共组织协调搜救行动1582起,出动救助船舶5077艘次,成功救助预先人员近1700人,成功率为95.3%,而刚刚我们看到的那些海上营救的办法,还只是一些常规方式,随着今年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的成立,海上救助已经扩展到海空立体救助。

  记者:那么现在在演习现场,我们可以看到救助直升机已经飞过来了。后面要进行的演习内容应该是在这一次联合演习当中,是比较精彩的一点,就是直升机要救起海上遇险的人员,一会儿一艘小船会开到海中央,真的放下一名海员作为一个这一次演习当中的海上遇险人员,我们看海上直升飞机如何把海上遇险人员如何安全地救到直升机上去。

  捷流41:海巡31,捷流41呼叫,我机在北纬38度39.2分,东经121度53分附近,发现数名落水者,请指示。

  2006海上联合搜救演习进入海空立体搜救阶段,海上落水人员放出橙色烟雾信号,这种橙红色的烟能够在海上持续三分钟左右,一般说来,即便是两海里就能够看得见,发现目标之后,固定翼飞机利用一个定位技术将一个救生筏抛到落水者附近,但是落水者已经极度虚弱根本无法靠近。在这种情况下,必须才采取的办法就是救助直升机上的救生员下海救援。演习的当天,海上的能见度只有二三百米,这种雾蒙蒙的天气增加了直升机工作业和救生员下海救人的工作。

  徐祖远 交通部副部长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主任:今天整个视线不好,真是给我们的演习创造了一个实战环境。

  记者:为什么这么说呢?

  徐祖远:因为我们真正在遇险的时候,天气的状况不是在晴空万里、风平浪静的时候,都是风大浪急视线不良的时候。

  这是截至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的一次海上联合搜救演习。演习的模拟海上事故是这样的,一艘客货滚装船在行至渤海湾与一艘货轮发生碰撞,而这艘客货船的汽车舱内也是火光扑天,船上的旅客、船员危在旦夕。

  指挥:北海救131,连港26,请协同我们在渤海号左舷灭火降温,防止火势蔓延,over。

  连港26:连港26明白,

  北海救131:北海救131明白。

  记者:在演习现场,我们可以看到这一次海上救助演习,这个救助的难度又在增加。您可以看到我身后的这艘难船已经被浓烟所笼罩,这说明什么?说明在演习的过程中,说明难船现在这个火情正在迅猛的但是,但是我要告诉您并不是真的船着了火,其实采用的这些烟雾都是拍电影当中的那种冷烟火,我们看到有火的效果,但不会对船有真正的演习。我们再看演习现场的情况,现在是4艘船,这两艘大船也过来了,一起向这艘难船开过来,他们到达现场所要完成的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灭火。

  此时起火的这艘客货滚装船的汽车舱内,大火越来越猛,由于火势大灭火受阻,船上组织的消防灭火人员根本无法进入现场,船上关闭了汽车舱所有的通道防火门进行封舱灭火,但是收效甚微,船舶随时有爆炸、翻船的危险,船上的人员已经汇集到中部逃生区开始弃船逃生。记者在观摩船上采访的时候,专家分析了这其中的危险。

  戴东:涉及到这个汽车的话,容易引起整个车载油箱的爆炸,有一个爆炸可能引起连锁爆炸,那么底舱,你想想,一个一个油箱都爆炸。

  记者:相当于一个大炸弹了。

  戴东:一个一个大炸弹,统一爆就是大炸弹了。

  就在这个危急时刻,到达的三艘消防船同时开起了高压水炮,高压水柱如咆哮巨龙猛扑向难船,刹那间,一股巨大的气浪弥漫了整个船身。只见三艘消防船从三个方向均衡喷水,十分钟之后难船上的黑烟越来越小,就在灭火的同时,两艘清污船也开入了事故现场,原来为了防止船舶在碰撞中有燃油泄露污染海面,所以清污船出马快速铺设吸油缆,到处抛出吸油毡,清楚海面异味。

  前方指挥站:搜救中心,火势已经完全扑灭,汽车舱温度明显下降,舱内已无明火,请指示。

  11点45分,2006年海上联合搜救演习在规定的时间内成功救助落水人员,完成灭火、海面清污等所有救助任务,总指挥是这样为这次演习做出评价的。

  记者:如果满分是一百分的话,您为这一次演练打一个分数的话,您给多少分

  徐祖远:我想我们这一次的演练,从演练的要求来看,应该可以满分。

  记者:可以满分?

  徐祖远:是。

  记者:您最满意的是什么?

  徐祖远:我最满意的就是海上立体搜救人员的成功。

  真正的海上救助要比模拟的救助要复杂、危险上许多倍,实施这些救助的海上救生员大多是在30岁上下,一年365天他们几乎每天都要守候在这片海域上。对于普通人来说,遭遇海难的几率是很少的,但是他们的工作却是每天都要准备着,跟灾难打交道,让我们为他们的平安祈福。

责编:扈航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