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天网》(上)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7日 21:41 来源:
专题:2006国际禁毒日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2004年11月24日是个星期三,就在这一天中央电视台播出了一条通缉令。

  主持人:公安部今天向全国发布通缉令,公开通缉五名贩毒数量巨大,危害特别严重的在逃毒品犯罪嫌疑人。

  刘招华,男,1956年3月5日出生,福建省宁德福安人,持有刘林彬、刘森、刘林权、刘林扬、陈桂森等多个化名身份证。

  刘招华福建人,从1996年到2005年3月5日,他四十岁生日这一天止。他因制造和贩卖毒品,被警方追击了整整九年。

  福建省公安厅禁毒总队侦查员薛建和:1997年的二月开始发出通缉令。

  福建省公安厅禁毒总队侦查员黄建光:没有说长达七、八年,八、九年,这么长的一个案件。

  桂林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侦查员郑燕华:而且这个家伙当过武警,他对这个地形地貌啊,还有查缉战术啊,他是精通的。

  福建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傅是杰:也就是说,他反侦查能力很强。

  刘招华就读于福安第一中学,没有毕业就当兵去了武警边防部队。

  赛岐镇前进街居委会党支部书记陈胜平:17岁他去当兵,可能是15岁还是14岁,他父亲已经去世了,家庭比较困难。

  17岁的刘招华离开了福安,就是这个高中都没有毕业的人,15年之后再一次引起了家乡人的关注。那一年,他成为公安机关抓捕的制售毒品的犯罪嫌疑人。

  福建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傅是杰:他是化学合成制造冰毒第一人!

  刘招华制造的冰毒数量巨大,仅1999年11月在广东,警方就查获了刘招华制造的病毒十二点三六吨。

  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陈存仪:这个冰毒的数量是,最后整个案子缴获的是十二点三六吨,这个数量是非常惊人的,这个冰毒的数量到现在为止都是世界之最,都是一案缴获冰毒在全世界是最多的。

  福建省公安厅禁毒总队侦查员黄建光:这就像谜一样, 我们很想解开这个谜,他是怎么合成的?作为缉毒警察,包括一些化学、甚至是大学的化学老师,我相信他也都挺想知道这方面的。

  2004年11月24日晚,《焦点访谈》播出后一个多小时,公安部禁毒局接到了来自桂林的举报电话。

  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陈存仪:当天的下午和晚上,特别是《焦点访谈》播了以后啊,收视率很高,看的人很多,这个,我们这个值班室可以说电话铃声不断。

  在众多的信息当中,有两个来自广西桂林的举报电话,引起了公安部的高度注意。

  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陈存仪:从我们办案的角度来看,这个举报的内容我们觉得很准,就发现刘招华当时就在桂林!

  群众举报的是桂林森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老板李森青,认定他就是通缉中的刘招华。

  郑燕华:一定要把这个事查个清楚!想办法把他抓住!

  经过核实,李森青就是刘招华,他改名换姓,已经在桂林躲藏了四年。

  福建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傅是杰:他过去曾经到一个庙里边,那是躲藏过程中、逃亡过程中算过命,这命中缺木啊,所以他后来的化名都离不开木,找的地点、躲藏地点,桂林,桂字一个木字旁,林、两个木啊,李森青,森林的森三个木。

  接到举报电话的当天晚上,在核实刘招华身份的同时,桂林警方开始了对他的监控。

  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陈存仪:马上部署当地公安机关,甚至更大的范围进行抓捕。

  桂林警方指挥员:处置要果断、抓捕要果断、如果逃跑,马上要采取措施,有必要情况下才能使用武器,一般情况下不要使用武器。

  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就在通缉令发布的当天晚上,刘招华不见了。

  郑燕华:人去楼空啊!

  张宁生:二十四号晚上以后啊,这个人就没有下落了。首先要明确刘招华出逃,他最后的时间在什么地方?他怎么知道他要跑?他是怎么知道的?这些我们必须明白!所以我们就通过关系呢,发现了他,其实他最后落脚的地方应该是红云烟酒店。

  桂林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侦查员郑燕华:首先要明确刘招华出逃,他最后的时间在什么地方?他怎么知道他要跑?他是怎么知道的?这些我们必须明白!所以我们就通过关系呢,发现了他,其实他最后落脚的地方应该是红云烟酒店。

  由于这家烟酒店里的伙计有福建人,加上刘招华的一个同伙后来也在这里工作,因此,这里是刘招华经常落脚的地方,2004年11月24日下午他就在这里。

  红云烟酒店经理郭美强:就是十一月二十四号,十一月二十四号那个下午,就是在这边喝茶,就在这个屋喝茶,然后就打开电视看电视嘛,他打开电视看电视嘛。

  桂林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张宁生:桂林侦查员张宁生:他确实是四点钟看到的新闻发布会这个电视,他那天就那么凑巧,他就坐在那个地方,没事干他就坐在那看电视,而且看那个电视的话呢,又正好看到那个新闻台。

  红云烟酒店经理 郭美强:然后看完了电视,当然了,一边泡茶,一边也有注意一点嘛,对不对?感觉、看完那个通缉令嘛,没什么,当然两个人聊聊聊,自然而然就会随便脱口而出,那个人好像有点像你哦,他问我像不像,不像,开玩笑,哪会像嘛?

  桂林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张宁生:我想作为一般的犯罪分子,这时候心里就很急啊,很急躁不安,该怎么跑?或者是赶紧!他能坐在那个地方能跟着其他的人、烟酒店的人一起吃饭,他一直在那吃晚饭到六点多钟,开始他这个逃亡的、在桂林的逃亡的历程了。二十五号的晚上他就进入了临桂宝林乡浔江水库旁边的一个山洞。

  刘招华选择藏身的不是一个天然的山洞,而是多年前部队修建后来被废弃的一个战备山洞。

  张宁生:应该说是在那个山里头,他和李华开始了十六天的山洞的这种生活。

  在部队废弃的这个山洞里,还有一个洞中洞,当年是用来存放战备用水的,刘招华和他的同伙逃离桂林市区后,就躲藏在这里。

  桂林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侦查 郑燕华:一米长、八十宽,也就是一个人能爬进去。

  郑燕华:从山洞的外面进到洞口,然后经过两道门到了这里,然后沿着被拆掉的铁杆上。这个口到这个洞底有三米高。就是从这个洞口爬进来,刘招华从这跳下去。这是个水池,这是吃的东西, 有食盐、白油啊。 他吃的都是干食。刘招华吃的东西摆放很整齐,把那些调味品,方便面整齐地摆在那里。他吃完以后,调料摆得很整齐。

  通缉令发布二十天之后,警方搜查了刘招华藏身的这个山洞。

  广西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银延辉:但是从现在看来他十二号(出逃),我们比他晚了两天。

  两天前,刘招华在犯罪同伙的策应下,趁着黑夜从小路溜出了广西。两天后,当桂林警方搜查他藏身的山洞时,狡猾的刘招华已经躲进了广东的夜幕之中。

  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陈存仪:根据他逃跑的可能、根据他的速度、还有根据他可能有的社会关系、实际上我们这个网是不断调整。

  福建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傅是杰:顽强不惜地、坚韧不拔地去跟他斗,一定要抓获他。

责编:扈航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