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会客厅]专访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7日 00:18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会客厅]>>


村山富市

  CCTV.com消息(新闻会客厅):

  主持人:观众朋友晚上好,欢迎收看《新闻会客厅》。6月25号,在辽宁省的葫芦岛市举办了一个叫做葫芦岛百万日侨大遣返60周年回顾的纪念活动,国务委员唐家璇以及相关部门的领导人参加了这次活动,60年前的葫芦岛,很多日本人称它为再生之地。

  6月25日,在辽宁省葫芦岛市葫芦岛码头举办了一场特殊的纪念活动,名字叫“葫芦岛百万日侨大遣返60周年回顾暨中日关系展望论坛”,有来自中国和日本各界的400余人参加。这次纪念活动,又让人们回到了60年前的那段历史。

  60年前,1945年8月15日,日本政府宣布无条件投降时,滞留在中国东北地区的日本侨民和战俘达145万人。随着战争的结束,日本侨民和战俘的遣返成为当时必须解决的一个重要战争遗留问题。

  当时,苏联承诺负责遣返大连地区日本侨民和战俘,但是拒绝利用大连和营口两港遣返其他地区的日本人,因此东北地区唯一可利用的港口就是葫芦岛港。

  葫芦岛地处中国辽宁省西部的渤海湾,原称锦西县,属锦州市管辖。在九.一八事变之后,日军为了占领辽西,派出飞机对辽西进行了狂轰滥炸,以10月8日轰炸锦州最为惨重,仅在这次轰炸就造成锦州三十六名无辜民众死亡,公署、车站、学校全都被毁。就是这个曾经遭受过日军侵略、践踏的地方,却成为战后日本侨民和战俘遣返的出发地,在特殊的历史时期,承载了特殊的历史使命,见证了百万日侨遣返的全过程。滞留东北的日本侨民、战俘从东北各地分期分批集中到葫芦岛,从这里归国。

  从1946年至1948年,历经三年时间,约有105万日本侨民和战俘从葫芦岛港口遣返回国。100多万人,长达三年的遣返历程,是中外历史上重要的历史事件。

  由于战争刚刚结束,遣返过程中有无数的日本侨民和战俘处在饥饿和伤病的危难之中,无私大度的葫芦岛人民将他们救护下来。历史也在这里为中国人民的宽容和善良留下了一座人道主义的丰碑。

  为了纪念60年前的“葫芦岛百万日侨大遣返”,在中日双方友好人士的努力下, 6月25在葫芦岛举办了“葫芦岛百万日侨大遣返60周年回顾”活动,参加这次纪念活动的有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等领导同志。这次纪念活动还迎来了很多日本友人,在众多的日本客人当中有一位特殊的客人,他就是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村山富士曾于1994年到1996年担任日本首相,今年82岁。这位日本前首相为何要来参加这样一个纪念活动,这位日本前首相是如何看待中日关系的呢?

  主持人:今天我们就请到了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先生,村山先生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北方天气非常热,您已经82岁的高龄了,为什么还要自己亲自来参加这样的一个活动?

  村山富市:为了促进日中友好,我是为燃烧我的热情而来的,我完全不感到害怕这个天气。

  主持人:这个活动在中国有很多人知道,有很多媒体报道,我不知道在日本有多少人知道这件事情,日本媒体有没有在当地报道这件事情?

  村山富市:被遣返的那些人以及他们周围的人都知道这件事情,他们是很关心这件事情的。除此之外的人们都不太了解这段历史,这次我们进行葫芦岛日侨大遣返的纪念活动,一部分媒体也报道了,我想大家看了这些报道会感到中国人非常善良,而且非常热心地帮助日本人遣返,由此这些人才得以顺利地回来,很多日本人都因此受到很多的感动。

  主持人:您希望让更多的日本国民知道这件事情吗?

  村山富市:这次我们举办葫芦岛大遣返的60周年纪念活动,就是想以此为契机,我想会有很多媒体进行报道,希望通过这些报道,使更多的国民能够关注这件事情。

  主持人:您了解这段历史吗?

  村山富市:日本战败之后, 从1946年开始,滞留在中国的日侨开始进行遣返,在此之前,战争期间他们给中国人带来了很大的灾难,曾经做了很多坏事的这些人,中国人不但不记仇,同时还无比宽宏大量地帮助这些人遣返。我想有一百多万人都能够从葫芦岛回到日本,充分体现了中国人的宽容以及充满人道的精神,我想很多日本人是深受感动而回国的。

  主持人:您作为一位政治家,怎么看待这段历史?

  村山富市:现在日本和中国出现了很多问题,尤其是在政治上有一些疙疙瘩瘩的,日中关系今后如何发展,非常令人关心。这次葫芦岛大遣返这个纪念活动,我想通过大量媒体的报道,所有的国民能够从中学到这段历史,提醒我们重新审视一些东西,让国民都知道曾经发生过这样的事情,也为了今后日中之间的友好,我想这个会起了很大的帮助,有很多的作用。

  主持人:这段历史对于这一百多万日本人,从葫芦岛撤出的日本人,意味着什么?

  村山富市:侵略中国、给中国带来伤害和痛苦的这些日本人也能够从这儿回到日本,而且中国人能够非常善良地容纳他们,协助他们回国,遣返。我觉得一般的人是做不到的,能够做到这一点,我觉得中国人是非常宽容的,充满人道的,他们非常善良。

  主持人:从中国遣返回日本的这些侨民,他们回到日本之后,过的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

  村山富市:他们回国之后,大家觉得不应该再重蹈战争的覆辙,这种心情是很强烈的,正像你所知道的那样,日本所有的国民集结在一起建立了和平宪法,再也不进行战争了,这些国民的心情是维持和平的一个最根本的力量,所以我觉得葫芦岛的这次纪念活动更加坚定了大家的信念。

  主持人:我们知道中日两国之间现在政治关系处在一个低谷的状态,在这样一个状态下有这样一个活动,您觉得能对中日之间的政治关系起到什么样的影响、作用?

  村山富士:这次纪念活动,我想通过媒体大量的报道,使所有日本国民能够从中学到这段历史。这件事对于日中友好是非常大的推动,也会成为推动日中友好发展的一个基点。

  主持人:您是带着一种什么样心情来的,来参加这次活动的?

  村山富市:通过这个纪念活动,让全体日本国民能够再次认识这次大遣返的历史,加深日中友好,增进日中友谊。

  村山富市是对中日关系有特殊影响力的人。他是日本历史上首位以首相身份向二战亚洲受害国口头道歉的人,他承认日本过去“通过殖民统治和侵略给亚洲国家和人民造成了损失和痛苦”。 1995年二战结束50周年之际,村山富市以日本首相的身份发表了一个“8.15谈话”,就日本曾经犯下的历史错误,表示“深刻反省和由衷道歉”。此次讲话精神被以后历届日本政府所沿袭,这次讲话被称为“历史性的村山讲话”,村山富市开启了中日关系的新篇章。

  今年82岁的村山富市,1924年出生于日本大分县一个渔民家庭。自幼家境贫寒,半工半读于东京市立商校,1946年毕业于明治大学夜大政治经经济专业。1972年从政后曾经担任大分县县长,1993年9月当选为社会党委员长,1994年6月村山富市当选为日本首相。

  村山富市任首相期间发表的“8.15谈话”,为中日关系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

  主持人: 1995年8月15号您当时是日本的首相,在那天您发表了非常著名的村山谈话,是以日本首相身份向亚洲的战争受害者进行口头道歉,当时您为什么要那样做?

  村山富市:我就任首相正好是在战后50年这样一个非常重要的年份,东南亚各国以及中国、韩国这些临近的国家我也进行了走访,我通过这些经验,我觉得50年这个值得纪念的年份,我们应该回顾历史,应该正确把握历史,我认为我们过去的一些国策是错误的,通过战争给日本国民带来了悲痛,同时通过殖民地时代,给亚洲人民带来很大的痛苦,这个事实我们应该正视,应该坦率地承认,应该进行深深地反省和道歉,应该向在战争中死去的那些人道歉。今后我们再也不重蹈这样的错误,同时表明日本今后的走向。我觉得应该打消相互之间的误解,我们能够在互相理解的前提下,与中国、韩国以及其他亚洲国家建立良好的关系,我们共同发展,所以我提出了村山谈话。

  主持人:您这样的一个政治观点,为什么这样一个口头道歉是由您在1995年提出,而不是其他首相在其它的年份提出?

  村山富市:正赶上战争结束50周年,而且当时是以我们社会党为首组成的联合政府,所以这是一个村山谈话的契机。在此之前,对于战争的一些见解,以及日本将走向何方,关于这些问题从来没有人明确提过,或者明确地说过,我觉得正好在战争结束50周年这个年份,一定要把战争的问题讲清楚,同时我们能够进一步向前发展。出于这些考虑,我发表了这个村山谈话。

  主持人:您1995年提出这样的一份讲话,现在时间已经过去十几年的时间了,您自己怎么评价,怎么看待村山讲话在中日关系中的地位?

  村山富市:在中日关系方面,以及我们在推进中日友好的时候,日中要进行进一步地合作,我觉得村山谈话是一个最好的基础。这个谈话不光是在国内,它是面向世界的,表明日本的想法,所以我觉得这个影响力应该说是比较大的,而且应该把它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主持人:您觉得您之后的历届日本首相都很好地遵循着村山讲话的内容吗?

  村山富市:我觉得大家没有偏离这个方向,但是语言这个东西有必要用行动去表示。我觉得大家应该遵循这个谈话的宗旨,同时用行动显示出来,而不仅仅是用作表面文章。

  主持人:村山先生,我看您1995年的“8.15讲话”,其中有一点说到,重要的是日本要同这些国家,你是指亚洲国家,建立起基于深刻理解与相互依赖的关系,一个是深刻理解,一个是相互依赖,你觉得这十几年有没有做到?

  村山富市:我认为战后日中走过来的道路,我们回过头来看,比如这些友好合作的声明,以及友好条约,1998年的时候江泽民国家主席访日等等,我们当时提出了共同宣言,从这些行动上来看,我觉得还是能够维护这样的关系。今后在中日之间,我想经济方面的关系是不可割舍的,每年有四百多万人进行人际之间的交流,同时我觉得日中友好之间的宽度增加很多。然而让人遗憾的是,政治上的关系有一些不太和谐,对于政治上的不和谐,日本大多数国民也非常担心,我本人也非常忧虑。

  主持人:村山先生,我还是想跟您探讨一下,当时您在发表村山讲话的时候,当您说出了深刻理解和相互依赖这样的词的时候,您对这两个词的理解又是什么?

  村山富市:深刻地理解,我觉得理解肯定会有一些不同,应该更加加深深刻地理解,我认为这是第一重要的,尤其是对于过去的历史应该有一个共同的认识,共同的理解。中国有句古话叫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觉得历史也是非常有分量的,我觉得历史是非常重要的,应该能够相互理解,共同拥有更深刻的理解,我觉得达成共识是很困难一件事情,但是为什么日中之间总有一些问题,有很多不同呢?我觉得理解和加深友情这是第一步的,应该积极地共同努力,加深这方面相互之间的理解,这是我要考虑的。

  主持人:中日之间应当处在一种什么样状态的时候,能够称得上我们相互理解了?

  村山富市:比如我们共同研究历史、交换意见和信息,增加沟通,需要付出各种努力。

  主持人:对同一段历史,不同的国家会有自己不同的立场和视角,您觉得中日之间这个战争史上的问题,中日之间有没有可能达成共识,对于历史理解的共识?

  村山富市:完全达成共识,这一点是很困难的,但是加深共同的理解,我想这一点能够做到。即使我们有很多问题不能百分之百地达成一致,但是如果能够理解双方为什么有差别,也是很重要的。为此我们应该互相努力实现这一步。

  主持人:在您做首相任上的时候,实际上当时就有中国威胁论这样的一种说法了,但是因为当时您是首相,您把这种说法给压制下去了,为什么这么做?

  村山富市:我觉得那是错误的说法,不要认为中国有威胁,相反中国GDP的增长速度是9.4%,加上中国2008年还有奥运会,2010年还有上海世博会等等,我们看到中国的繁荣发展,我觉得中国向前发展是对日本有好处的,也是对亚洲地区有好处的,所以我不认为中国有什么威胁。

  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中日关系在各个领域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到今天为止,中日之间结成的友好城市已经超过200对;中日之间的文化交流、科技交流、学术交流以及各种合作已经非常的频繁。特别是日益扩大的两国经贸关系越来越密切,长期以来中国一直是日本第二大贸易对象国,日本也长期处于中国最大贸易国地位。2002年中日双边贸易额比1972年增长了92倍,达到了1016亿美元;2003年双边贸易额是1300亿美元;2004年双边贸易额达到了1700亿美元,中日双边贸易额一直保持着高速的增长。

  但是2005年中日双边贸易额为1844.1亿美元,与2004年相比仅增长了9.9%,增长幅度比上一年回落了15.8个百分点。

  中日之间的政治关系近几年出现复杂局面,各种摩擦、磕磕碰碰时有发生,有学者形容目前中日关系处于低谷状态。2005年中日双边贸易额增长幅度的下降,是否是受中日之间的政治关系影响呢?

  主持人:村山先生,您怎么评价现在中日之间这种政治上的关系,有学者认为现在中日之间的政治关系是处在不正常的状态,或者说中日之间的关系处在一种低谷的状态,您认可这种说法吗?

  村山富市:我不认同这样极端地把日中关系说成是最低的低谷。在战后,我们建立了战后的日中关系,尤其是我们的一些老前辈们,他们经过了千辛万苦建立起来这样的日中关系,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上,现在有一些成为障碍的地方,有一些观点不一致,有一些不自然,我们觉得应该给予克服。

  主持人: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就是中日之间的政治关系处在这样的一种状态,但是中日之间的经济关系却是逐年变好,我就拿一个数字来说,日本对华投资是逐年在增长,2005年度,日本在华投资的数字是65.3亿美元,这样一个数字比2004年增长了20%,可能很多人都会问,既然中日之间的关系,政治关系处在这样一种状态下,为什么有那么多的日本商人愿意到中国来投资,中国的什么吸引了日本人?

  村山富市:我觉得首先在经济上,双方都是相互关联在一起的,中日之间经济上的连带对两国都是有好处的,这是非常必然的,日本的投资进一步地向前发展,增加,两国之间的经济进一步向前扩大,我想这是必然的现象。

  主持人:为什么中日之间的政治关系处在这样一种状态下的时候,经济关系,比如说投资,为什么还会逐年增长?

  村山富市:日中关系非常重要,大家都充分认识到这一点,有这样的基础,所以在这个基础之上,日中之间的交流也是不可缺少的,进一步地向前发展,进一步向前扩大,我觉得这是一个自然的趋势,这是我的想法。

  主持人:针对日中两国的政治关系处在这样一个现状的时候,会对经济关系产生影响吗?

  村山富市:如果这样的政治状况持续下去,中国人对日本将会抱有一种什么样的情绪呢?我觉得不能说会对经济没有任何影响。我想说的是,中国进一步向前发展也是对日本有好处的,日本发展好,也对中国是有好处的,我觉得我们应该共享这种利益。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进一步相互理解,相互共生,在经济上、政治上,在各个领域,我们都是很有必要这样做的。就连东盟各国也很关注日中关系的发展,大家都非常担心日中关系变坏,所以日中关系应该在这个基础上发挥出它应有的作用。

  主持人:您大学的时候学的专业是政治经济学,过了这么长时间之后,您又搞了一辈子政治,在82岁的一个年纪,您怎么去理解政治和经济的关系?

  村山富市:我认为经济是自然的,根据需要进行流动的,对此我并不担心。但是政治关系,像现在这样不自然的状况是非常令人担心的,我认为这种担心早晚会成为一个政治问题。我想通过双方的努力,一定会解决好这里存在的问题。

  主持人:如果要是改善目前的这种中日关系,您觉得中国和日本都应当做些什么?

  村山富市:当然有很多的领域了,在各个领域进行交流这一点是最重要的,现在日本的城市和中国的城市建立了很多友好城市,就像网一样,同时正在扩大,像现在这样的交流关系。日中之间关系的基础是通过双方的力量构筑起来的,所以对于政治的影响也是很大的,我觉得双方如果能够做到通过交谈,通过协商来解决问题,那就太好了。今后日中朋友,或者日中之间年轻人的交流,我觉得应该进一步加深、加强。

  主持人:村山先生,您在几十年的从政经验中,您觉得在推进、改善中日关系的过程中,您自己有什么体会吗?

  村山富市:战后的日本,在和平宪法的指导下,不再重蹈战争的错误,这是国民强有力的一个意志。所以日本按照这样一个程序一直走过来,在这个意义上,我想应该进行相互坦率地交流,这是非常重要的。不光是表面上的一些交流,应该推心置腹地进行理解,这一点我觉得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周恩来总理曾经说过,他说中日两国之间的历史,两千年友好,50年对立,而且中国也有这样的说法,中日两国之间是和则两立,斗则两伤,您怎么展望未来中日之间的关系?

  村山富市:我也非常赞同,我觉得这一点说得非常好。我们有着两千年的友好交往的历史,一水相隔的邻国,所以我们相互之间应该进行帮助,我们应该追求相互的利益,因此应该和平竞争、共生,我们能够共享各种各样的环境,我觉得这是日本所有国民的一个愿望,在这个意义上来讲,也是中国所期待的。

  主持人:刚才我们更多地是谈中日之间的关系,现在我想把这个问题放在国际大背景下去谈一下,如果中日两国之间的政治关系仍然保持现状,在整个的国际政治的格局中,因为我们知道现在国际政治格局是充满了竞争的,如果中日之间保持这样的一种状况,对于东亚地区的政治、经济、安全会带来什么样影响?

  村山富市:对于偏执、错误的民族主义,我觉得有些担心,正像过去的历史告诉我们的那样,这是不对的。我们应该跨越国界进行交流,现在这个世界都是超越国界进行交流的时代了。

  主持人:在我们中国按照中国的传统,如果一位老人能够长出像您这样的寿眉,就说明这位老人长寿,我们也祝您能够长寿。

  村山富市:非常感谢您的祝福,谢谢。

  央视新闻频道《新闻会客厅》播出时间:

  每周一至周四晚22:00--22:30

  周五特别节目《决策者说》播出时间:

  周五晚22:00--22:30

  新闻会客厅 会见新闻当事人,敬请收看

责编:莫伯峰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