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央电视台关于国歌播出时间的情况说明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6日 11:14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2004年9月1日,中央电视台对中央一套节目进行改版,并在此次改版中将国歌播出时间调整到清晨。

    国歌是代表一个国家民族精神的歌曲。在重要的集会、国际之间的交往仪式和国际体育比赛中,一般都要演奏或演唱国歌。中央电视台前身北京电视台从1958年5月1日开始,将国歌作为晚上7点05分的节目开始曲进行播放,这样的安排既增强了公民的国家观念,也宣扬了爱国主义精神。

    当前,随着广播电视事业的蓬勃发展,中央电视台节目的播出时间越来越长,由最初的每天播出两个多小时,发展到现在大多数频道将开播时间提前到早晨。因此,为满足节目播出时间变更的需要,中央电视台将国歌播出时间调整到清晨。

    升国旗、奏国歌是庄严、神圣的时刻,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中已有明确、具体的规定:"国庆节、国际劳动节、元旦和春节,各级国家机关和各人民团体应当升挂国旗";"举行升旗仪式时,在国旗升起的过程中,参加者应当面向国旗肃立致敬,并可以奏国歌或者唱国歌"。近年来,中央电视台接到很多观众来信、来电,认为晚上7点一般是我国广大观众吃饭和休闲的时间,选择这个时间将国歌作为伴奏曲播放,显得不够严肃,也带来了诸多尴尬。长此以往,会使得人们对国旗国歌越来越淡漠和随意,建议调整国歌播放时间。考虑到观众所提上述建议,中央电视台曾多次组织专家讨论,并最终做出调整国歌播出时间的决定。

    同时,中央电视台经过调查证实:世界上没有任何一家电视媒体(包括公营电视台)每天在晚饭时段播放国歌。依循国际惯例并结合本国实际情况,中央电视台正式实施了国歌播出时间的调整决定。

    为使广大观众能够有更多机会听到国歌,除按惯例每天播放国歌外,中央电视台还在每年的元旦、五一、十一等重要的节日庆典,对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进行现场直播,这些安排极大地激发起人民的爱国热情,达到良好的宣传效果。

    在未来的工作中,中央电视台将一如既往地坚持爱国主义宣传,并及时通报说明各种节目变更、改版信息。希望继续获得广大观众的关注与理解。

    中央电视台

    2006年6月26日

责编:霍筠霞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