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巡讲团在京演讲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2日 23:18 来源:新华社
专题: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22日下午,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巡回报告团在全国政协礼堂为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在京部委专业报和行业报以及北京市新闻单位的1000余名新闻工作者再一次奉献了一场充满理性与激情、引人深思、催人奋进的精彩报告,生动展示了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新闻价值取向,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新闻实践的新成果。

    在“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中进一步打牢新闻工作者“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思想根底,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新闻价值取向,大力弘扬新时期的新闻职业精神职业道德,提高新闻队伍整体素质,是这场报告会的主题。围绕这一主题,新华社新闻研究所所长陆小华联系新闻实践,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本内涵进行了阐述。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代表、新华社高级记者张严平多年来坚持“三贴近”,采访了众多有影响的典型人物,她用自己的经历说明,记者心中一定要有爱与信仰,才能贴近被采访者的心灵,从而感动自己,进而感动读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向菲用自己一年间先后规劝4名身负命案的在逃犯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的特殊经历,告诉人们不论是在工作当中还是在社会生活中,新闻工作者都要时刻把社会责任感放在心中,这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党的新闻工作者。

    容纳千人的全国政协礼堂座无虚席,会场里不时响起一阵阵热烈掌声。

    据介绍,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两年多来,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广大新闻工作者在坚持党性原则、把握正确导向上有新的进步,在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上有新的变化,在加强和改进新闻宣传工作上有新的成效。巡回报告团的同志们结合自己的新闻实践和学习体会,深深感到要把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继续引向深入,就必须同推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现阶段新闻领域的理论创新结合起来;同掌握新闻宣传工作的客观规律、提高新闻宣传的公信力、影响力结合起来;同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新闻价值取向的实践结合起来。同时,“三项学习教育活动”要进一步贴近新闻工作者的思想实际,贴近人民群众对新闻工作的实际要求,持之以恒,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此次巡回报告活动就是推动“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继续深入开展的新形式,对于加强新闻队伍建设具有很强的思想针对性。

    据悉,由中宣部、教育部、中国记协、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组织的此次巡回报告活动,自5月份启动以来,已组织12位新闻界的专家学者和优秀新闻工作者到全国10省市为当地新闻工作者和高校新闻院系师生举行了18场报告会。22日的报告会既是对前一阶段巡回报告的延续和总结,也标志着下一阶段以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新闻价值观为重点的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启动。

    中宣部、中国记协和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报告会。

责编:刘立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