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标本兼治,锁住沙魔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14日 19:06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6月12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沙尘暴防治工作专家座谈会。他强调,防沙治沙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历史任务,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遵循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进一步健全防沙治沙机制,坚持实行综合防治、科学防治和依法防治,锲而不舍地抓紧抓好防沙治沙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新华网北京6月13日)

  总理亲自主持召开沙尘暴防治工作专家座谈会并和专家们一起共同探讨国家防沙治沙大计,是为国计民生的务实之举,充分表明党中央、国务院对我国防沙治沙工作的高度重视,同时也反映了我国防沙治沙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已经危及国家的经济安全和群众日常生活,如总理所说,要增强忧患意识,以对国家、对人民、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综合措施,标本兼治,坚持不懈地将防沙治沙事业向前推进。

  沙尘暴频频施虐,凸显了我国严重的环境问题,让总理时刻牵挂在心。4月份的第六次全国环保大会就是在漫天的浮尘中召开,开幕式上总理的讲话振聋发聩,至今让人们记忆犹新:“同志们,我们不能闭门开会。会场外,北京正出现严重的降尘天气。北京扬尘天气已经持续10多天了,这虽然有气候的因素,但也反映出环境问题的严重性。” “沙尘暴连续发生,对我们是一个警示。我们在这里开会,感到肩上的压力”。如何锁住沙魔,成了人们热议的话题,更成为党和政府需要解决的迫在眉睫的实际问题。

  进入21世纪,我国新一轮沙尘暴活动又处在活跃期。特别是今年2月份以来,我国北方出现了8次大范围的沙尘暴、强沙尘暴天气,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严重影响,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据统计,中国目前是土地沙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每年因沙漠化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540亿元。

  沙尘暴是一种自然现象,其成因极其复杂。虽然专家对沙尘暴产生的原因还有不同意见,但天气、气候和生态恶化等因素主导了亚洲沙尘暴的发生应是确定无疑的,其中,过度开发自然资源、过量砍伐森林、过度开垦土地是沙尘频发的主要原因。因此,防沙治沙必须采取综合措施,标本兼治。如总理所指出的,要突出抓好土地沙化预防和治理工作,实行人工治理与自然修复相结合,生物措施与工程措施相结合,区域防治与重点防治相结合,建立和巩固以林草植被为主体的沙区生态安全体系。要严格保护沙区植被,依法划定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合理利用水资源。继续实施“三北”防护林、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还草等生态建设工程。也就是说,除了目前要采取各种措施,坚决制止广大草原地区、西北地区的超载过牧、开垦和开矿等恶化生态人为的因素,并且要对裸露农田、退化草地和沙化土地进行治标的综合治理,同时遵循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借鉴国际防沙治沙的经验,运用法律、政策、科学等手段,以生物措施为主,工程措施和生物措施有机结合,多管齐下,把生态保护和建设的重点从事后治理向事前保护转变,从人工建设为主向自然修复为主,从源头上扭转生态恶化趋势应是治本之策。

  必须指出,由于在我国北方地区分布有174万平方公里沙化土地,加之境外沙尘源的存在,在现有环境和技术条件下,我国根治沙尘暴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历史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我们可以通过努力,减少沙尘暴发生频率和强度,减轻沙尘暴危害的程度。我们相信, 有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专家的科学指导,有广大群众的共同参与,通过建立标本兼治的防沙治沙体制和机制,我们一定能锁住沙魔,造福人民。(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任今航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