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福建漳州马崎全村动员 连战祭祖方案准备就绪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4月17日 23:09 来源:
专题:首届两岸经贸论坛

  中新社漳州四月十七日电 (记者 林国瑞)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十九日上午将回福建漳州马崎村祭祖。连日来,马崎连氏宗亲全体总动员,以极大热情投入各项准备事宜。至十七日,马崎迎接连战一行的具体方案已准备就绪。每个细节,都凝聚着宗亲对连战的骨肉情深。

  十七日下午,记者驱车从漳州市区沿着三二四国道东行,来到龙海市江东地段拐进马崎村道的交叉路口,只见一个大型的红色铁架彩门已搭建完毕,格外醒目。大门中间的门梁上用繁体字写着“热烈欢迎连战先生一行还乡寻根谒祖”,两边门柱则是一幅对联:“万松关下彩旗飘扬喜迎台湾宗亲,柳营江边春潮涌动欢聚两岸同胞”。大门左右两边的门梁上还分别用简体字写有“血脉相连”、“同宗同源”。 一股浓浓的喜庆气氛扑面而来。

  进入长一点二公里、宽十一米的水泥村道,两旁整齐的棕榈树、龙眼树、连片的草坪,令人宛如置身绿色走廊。路边的凤来山脚下是马崎开基始祖连佛保及夫人李氏的坟墓,重修后的墓地面积由原来的零点二亩扩大到现在的三亩,既保持了原来的传统样式,又增加了石柱、碑刻和石板墓桌等设施,在翠柏青松的环绕中显得大方、庄重。

  来到村里,村民们正在张灯结彩。只见连战车队即将经过之处,每户人家屋顶竖起了五颜六色的彩旗,村道上还拉起了一道道绿色的彩条。连氏宗祠也被布置一新,凸显整洁喜庆氛围。年长的族人们聚在这里商谈迎接事宜。

  马崎的连战同辈宗亲连宗和告诉记者,十九日上午,连战一行到达村口,将受到马崎宗亲最高规格的欢迎。马崎连氏宗亲一千四百多人和来自周边地区的同族宗亲代表四百多人将夹道欢迎。同时,宗族还组织三十人的龙队,十四人的狮队、四十人的大鼓凉伞队、四十人的威风锣鼓队,欢迎连战一行。

  连宗和将作为此次祭祖的司仪。祭祖将正式按照马崎当地风俗,从鸣炮、起鼓、奏乐开始,经历就位、净身、盥洗、祭拜、迎祖驾、献香(参拜天地、祖先)、附服(奠酒、灌地,呈祭品、三牲、果品)、诵祭文、叩拜众祖、焚祭文和金纸钱等程序,最后又以起鼓、奏乐、鸣炮结束。整个过程大约半小时左右。

  连宗和老人介绍说,宗亲们将给连战特别“礼遇”。连氏宗祠每年冬至方可开启的中门将破例为连战而开。连宗和将代表宗亲们介绍马崎村的基本情况,以及祠堂、族谱、祖坟的情况。

责编:刘彦妤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