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嫦娥一号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嫦娥一号”组画捐赠仪式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举行

CCTV.com  2007年12月13日 10:17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 12月6日,国际著名绘画大师、印尼爱国华裔马永强“嫦娥一号”组画之二捐赠仪式在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举行。中国艺术研究院图书馆李长林馆长主持捐赠仪式。

专题:“嫦娥一号”探月行动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12月6日,国际著名绘画大师、印尼爱国华裔马永强“嫦娥一号”组画之二捐赠仪式在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举行。中国艺术研究院图书馆李长林馆长主持捐赠仪式。

    会上,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研究保护中心主任、著名文艺理论家王文章代表该院接收画作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对马永强先生的捐赠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充分肯定了马永强先生在艺术创上取得的成就,高度评价了马永强先生作品的艺术精髓及爱国情怀。中共中央党校原校委委员、管理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著名理论家、博士生导师孙钱章教授出席捐赠仪式并向中国艺术研究院祝贺馆藏多了一位国际大师的经典之作品。

    旅印尼著名爱国华裔画家SiDiK W MARTowiDjojo (马永强)先生中国区艺术经纪人唐冬梅介绍了身兼中国艺术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的马永强先生的生活、创作情况;介绍了《海外侨胞心向祖国――月球物语系列》组画作品诞生过程。

    2007年10月24日18:05分,中国政府宣布“嫦娥一号”探测卫星发射成功。已经72岁高龄的马永强先生,连续奋战整整一个星期,激情创作了《海外侨胞心向祖国――月球物语系列》组画作品,表达了自己对伟大祖国取得成就的热烈祝贺和崇高敬意。这组作品共有六幅,其中第一幅已经捐赠给了国务院侨办,其他几幅也要陆续捐赠给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等机构。

    马永强先生的中国区经纪人唐冬梅女士在转达马先生的心愿时说,中国开展探月工程,以“嫦娥”命名,这是对民族、对文化的响应,它超越科学,回归心灵,超乎任何意识形态和价值,却不迷恋神话。嫦娥是华人家喻户晓的月亮女神,这次以“嫦娥”命名探月卫星,既富有诗情画意,又表达了和平利用太空的善良愿望,寄托了中国人的强国之梦,反映了海内外华人对国家伟大复兴的期待。

    马永强先生表示,他作为旅印尼华裔,能够在国际舞台为弘杨灿烂辉煌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做出自己的贡献,让美妙辉煌的传统中国画与世界分享,觉得非常骄傲和自豪!72年的海外生活经历告诉我们:海外游子取得的每一点成绩和进步,都是和祖国的强大息息相关,与祖国对海外华人的关心、支持是分不开的。祖国的强盛永远是我们海外华侨华人的坚强后盾!我们要向祖国宇航科技人员学习,从他们的优秀品质中吸取深刻的启示,让“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精神,成为爱国的核心内涵。

    据了解,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是全国唯一的一所国家级综合性艺术科研机构,隶属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已有54年的历史。目前,中国艺术研究院共有戏曲研究所、音乐研究所、美术研究所等12个专业研究所,还有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国家中心等14个专业研究和创作机构,以及研究生院等3个专业机构,另有《美术观察》等12家杂志,汇集了一大批在各学科领域卓有建树的著名学者和艺术家,在国内外享有极高声誉。 (刘万里)

  

责编:王玉西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