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嫦娥一号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嫦娥一号”成功“牵手”月球

 

CCTV.com  2007年11月05日 20:22  来源:CCTV.com  
进入[360度]>>

专题:“嫦娥一号”探月行动

 

    CCTV.com消息(360度):首先我们继续关注一下"嫦娥一号"的最新进展。我国的第一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在2007年10月24日18:05分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顺利升空后,经过114个小时的飞行,4次变轨和一次调姿后,今天中午11:37分,"嫦娥一号"飞行至近月轨道并进行了第一次近月轨道制动,成功地进入了12小时的绕月轨道。

    11时15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调度地面测控系统,向沿着地月转移轨道高速飞行的嫦娥一号发出指令,卫星发动机准时点火,工作22分钟后,正常关机。随后,北京中心对各项测量数据的计算结果表明,卫星顺利进入周期为12小时的椭圆环月轨道。

    嫦娥一号绕月工程副总指挥 牛红光:这次近月制动的成功,对于嫦娥一号卫星进入使命轨道,开展科学探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标志我国对38万公里的精确测控具备了能力,也是我国航天测控的一个新的突破。

    明天和后天,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还将对嫦娥一号卫星进行两次近月制动,确保卫星顺利进入高度为200公里、周期为127分钟的"使命轨道"。通过在轨测试后,卫星将开始进行科学探测活动。

    近月轨道制动经常被形象地称为太空"刹车",具有极大的挑战性和风险性,直接关系飞行任务的成败。随着嫦娥一号顺利进入月球轨道,我国拥有了自己的绕月卫星,现在我们就连线电话连线——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太空》杂志副主编庞之浩,就嫦娥一号今天的第一次近月制动进行分析。

    连线问题继续:

    1、今天的近月制动看来很顺利,但是其实卫星在太空的制动是具有很大风险的,今天嫦娥一号“刹车”背后的风险和难度?

    2、未来两天还要进行两次变轨制动,难度如何?

    此次嫦娥一号的奔月之旅中,其飞行距离和轨道变化是我国航天历史上前所未有的,114个小时的飞行经历了5次变轨和一次轨道修正,才到达了今天的12小时月球轨道,我们首先来回顾一下"嫦娥一号"的奔月之旅,回来再和庞之浩先生继续讨论关于今天嫦娥一号第一次近月制动的情况。

    10月24号18点零5分,长征三号甲火箭载着嫦娥一号卫星发射升空。24分钟后,星箭分离,火箭发射成功。嫦娥一号卫星进入了环绕地球的16小时椭圆轨道。

    10月25号17点55分,卫星实施第一次远地点变轨,将卫星近地点高度由205公里提高到593公里。为随后的近地点变轨提供了足够的高度和速度。

    10月26日17点33分,卫星实施第一次近地点变轨,进入周期为24小时的地球轨道。这也是嫦娥一号的第二次变轨,

    10月29日17点49分,嫦娥一号卫星实施第三次变轨,进入周期为48小时的大椭圆地球轨道。距离地球约11万9800公里,突破了我国航天器到达的最远距离纪录。

    10月31日17时15分,嫦娥一号卫星实施第四次变轨。进入地月转移轨道,开始沿着条轨道奔向月球。

    11月2日10时25分,嫦娥一号卫星实施了第一次轨道中途修正。500秒后,顺利完成。卫星沿地月转移轨道预定方向继续飞行。

    11月5日11时37分,嫦娥一号卫星进行了第一次近月轨道制动,成功地进入了12小时的饶月轨道,成为了我国第一颗月球卫星。

    连线问题:

    3、嫦娥一号奔月的过程中经历了连续性的轨道变化,其中最具难度的有哪几次?难度在那里?

    4、目前能够执行探月任务的国家有美国、俄罗斯、欧洲和日本,这颗月球卫星对于我国的航天意味着什么?

    11月6日和7日,也就是明天和后天,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还将对嫦娥一号卫星进行两次近月制动,确保卫星顺利进入高度为200公里、周期为127分钟的月球轨道。通过在轨测试后,卫星将开始进行科学探测活动。

责编:石光辉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