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嫦娥一号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新闻背景:“嫦娥工程”

 

CCTV.com  2007年10月23日 20:27  来源:CCTV.com  
进入[360度]>>

专题:“嫦娥一号”探月行动

    CCTV.com消息(360度):在这里,有关“嫦娥工程”的发展历程,我们有必要和观众朋友一起了解一下。

    我国的月球探测计划——也就是“嫦娥工程”,是从2004年开始启动的,它分“绕、落、回”三个阶段。

    发射环绕月球飞行的“嫦娥一号”卫星就是其中的第一步。按照计划,这颗卫星将在10月底以前飞往距离地球38万公里远的月球,在距离月球表面200公里的轨道上绕月飞行一年左右时间,它的任务主要是为月球拍摄三维的立体影像图、探测月球表面14种有用元素的分布、探测月壤的特性以及地球到月球之间的空间环境变化等。

    在绕月飞行之后,我国还计划将向月球发射一个软着陆器,并携带一个月球车,在着陆取附近进行现场探测。这就是第二步“落月”的设想。

    探月计划的第三步是发射一个无人探测器对月球表面样品进行采样,并将样品带回地球进行分析研究,获取更详尽的月球信息。整个计划大概需要20年的时间。

    人类对月球的科学探测最早始于20世纪50年代。从上世纪50年代末到70年代初,前苏联共向月球发射了32枚探测器,这些探测器或逼近或登陆月球,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同时期,美国也向月球发射了21个探测装置。

    1969年7月,“阿波罗11号”实现了人类登月的梦想。从1969年到1972年先后有12名宇航员踏上月球。

    因为探月活动耗资巨大,1972年美国“阿波罗计划”结束以后,月球探测有所降温。进入上世纪90年代之后,月球独特的自然环境和资源诱惑,再加上现代航天技术的发展,人类又把目光投向了月球。

    北京时间2003年9月28日,欧洲第一个月球探测器“SMART-1号"顺利升空。这表明,新一轮的探测月球重又开始。

    2004年1月,美国总统布什发布“新太空探索计划”,随后,美国宇航局发布“重返月球”计划,美国宇航员重返月球的时间可能在2020年,随后,美国将逐步建设月球基地,为载人探索火星作准备。

    今年8月,俄罗斯公布计划在2025年前实现宇航员登月,于2027年至2032年间在月球建立永久性基地,在2035年后开始载人火星之旅。

    在探索月球的热潮之中,北京时间今年9月14日,日本“月亮女神”号绕月探测卫星顺利升空。这是日本发射的首颗绕月探测卫星。

    作为南亚次大陆最大的国家,印度也制定了雄心勃勃的探月计划。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将于2008年发射第一颗小型无人绕月探测器“月球飞船1号”,并计划于2020年实现印度人登月的梦想。

    明天,我国的第一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将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升空,开始中国人探索月球的征程。

    20世纪50年代末到70年代初前苏联向月球发射了32枚探测器;美国向月球发射了21个探测装置;1969年7月 美国"阿波罗11号"实现人类登月。

    美国计划:2020年重返月球,逐步建设月球基地,为载人探索火星作准备。

    俄罗斯计划:2025年前实现宇航员登月;2027年至2032年间在月球建立永久性基地;2035年后开始载人火星之旅。

    2007年9月14日 日本"月亮女神"号绕月探测卫星顺利升空

    印度计划:2008年发射第一颗小型无人绕月探测器;2020年实现宇航员登月。

责编:王壹霖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