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嫦娥一号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金秋十月空间环境良好 适宜嫦娥出行

 

CCTV.com  2007年10月23日 20:27  来源:CCTV.com  
进入[360度]>>

专题:“嫦娥一号”探月行动

    CCTV.com消息(360度):对于“嫦娥”的出行,除了关注和期盼,人们还有一些担心,毕竟那么远的距离,那么复杂的空间环境。

    但是,专家说“不必担心”,因为发射和飞行的时间,都是经过精心观测和研究后确定的,现在正处于太阳活动的低谷期,适宜嫦娥的出行。

    这是中科院空间环境预报中心,好比中央气象台的气象预报中心,不过这里预报的不是温度、风力、风向、多云、下雨等等,而是空间天气。电子显示屏上显示的是最近一段时间太阳活动以及宇宙射线的状况。

    中科院空间环境研究预报中心研究员刘四清:现在处于是太阳活动的低年,总体来说太阳活动都比较低,就是除了有几个冕动,可能到时候会引起一些小的地磁扰动以外,其它的空间环境都很平静,应该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安全的。

    虽然整体的空间环境比较平稳,但专家表示,从近地空间到月球轨道空间,这三十八万公里的距离内依然存在很多变数。尤其是在奔月期间,嫦娥一号卫星要多次经过地球磁场里的内外辐射带,在那里聚集了众多的高能粒子,一旦太阳活动发生变化,都可能扰乱这些高能粒子,威胁卫星的安全运行。

    中科院空间环境研究预报中心主任龚建村:一旦飞出了地球磁场,它直接的面对的是太阳的电磁辐射,直接面对的太阳的带电粒子,直接在太阳风里运行,直接在行星际磁场里运行。

    不过专家表示由于今明两年都属于太阳活动低谷期,因此遭遇恶劣空间事件的几率比较低。而且通过空间天气预报,提前关掉卫星,凭借卫星本身的防护功能往往也可以化险为夷。

    据介绍,空间环境预报中心在卫星发射前三个月就开始为嫦娥一号提供了一份长期的空间天气预报,卫星发射后,这里还会每天三次提前八小时提供短期空间环境预报。

责编:王壹霖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