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求职者心态调查:2023,压力中看到希望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2月26日 11:35:26
央视网 | 2023年02月26日 11:35:2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招聘会现场。(何川 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 何川):早春如约,清风徐来。2月25日上午10时,在四川成都,一场大型线下青年人才招聘会准时拉开帷幕。

  据成都市人社局负责人介绍,本次招聘会共有786家企业入场,发布招聘需求岗位24845个。旨在引导各类人才按需流动和高效配置,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蓉漂”青年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充分就业。

  央视网记者在招聘会现场随机抽选100名青年求职者,就青年求职心态做了问卷调查。

填写调查问卷。(何川 摄)

  就业压力大  四分之一青年看到了希望

  记者统计问卷调查数据发现,接受问卷调查的青年求职者中,感觉2023年就业形势严峻的占65%。同时,也有25%的青年感觉就业形势向好,看到了希望。

  “我一共投出去6份简历,最看好的那个岗位,只招一个,有60多人排队。”一位男性青年对记者说。

  据成都市人社局统计,2月25日共有2.9万人次进场求职,总体意向达成率为25.4%。同时,招聘会还设置了“高校毕业生招聘专区”和“蓉漂”人才招聘专区,为青年人才来蓉就业减轻压力提供更多机会。

招聘会现场。(何川 摄)

  青年就业痛点:缺乏工作经验,应聘技巧不足

  在当天接受问卷调查的青年求职者中,有41%的青年是今年第一次出门求职,其中53%的青年没有工作经验。

  据了解,招聘会全场有56.9%的岗位不设工作经验限制。一位女性求职者告诉记者:“虽然不设限制,但是条件都差不多的情况下,我肯定竞争不过有工作经验的人,我觉得这是我在找工作中遇到的最大痛点。”

  在接受问卷调查者中,本科以上学历的求职者有7位,都是今年第一次求职。他们的求职痛点不一样,基本都选了“缺少应聘技巧”。其中一位男性求职者告诉记者:“我只是来看看社会面的就业情况,没做什么准备,简历是到现场打印的。”

  另外还有12位求职者表示缺少应聘技巧,部分求职者以35岁以上、大中专学历为主。

  其中一位35岁以上的求职者告诉记者:“以前觉得只要有能力,不需要那些花里胡哨的包装,现在跟‘00后’竞争才发现,没有应聘技巧很吃亏。”

  先就业是主流 

  应聘成功后,发现工作和预期的薪酬福利、发展空间不一样怎么办?在接受问卷调查的求职者中,66%的求职者选择先就业。

  据成都市人社局公布的数据,本场招聘会岗位薪酬范围主要集中在6000元—12000元,平均月薪达8174元,较去年同比增长5.4%。薪酬待遇是求职者最看重的因素,但是也有15%的求职者表示,是否有更好的发展空间、是否符合个人的求职理想也很重要。

  记者看到,有24%的青年表示,他们会拒绝应聘成功但不称心的工作,继续再找符合自己的工作。

  据了解,为帮助大学生解决就业心态、应聘技巧方面的问题,招聘会还推出“求职体验官”角色,招募13名在蓉高校在校大学生到招聘会现场,帮助大学生提前明确个人定位、找准就业方向。

  在问卷调查中,还有14%的青年表示,工作中遇到不称心的情况,他们会选择努力适应,慢慢提高自己,不能改变的,就去改善自己。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青年求职者心态调查:2023,压力中看到希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