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余:社会救助兜底 居民心中有底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8月25日 17:03:25
央视网 | 2022年08月25日 17:03:2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熊赳赳)近年来,江西省新余市完善救助体系,时刻关注关心困难群众生活,成立常态化监测队伍、打通信息渠道及时帮扶,让“人找政策”转变为“政策找人”。一项项制度的创新,一次次暖心的服务,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时刻关注困难群众 常态监测“政策找人”

  2021年9月的一天,时年仅45岁的江西新余居民李女士突然倒地,送医后因确诊脑动脉瘤而住进ICU。因家庭困难,她的丈夫袁先生在网上发起筹款,这次筹款行动引起了分宜县民政局社会服务救助中心工作人员的注意。经过核实后,救助中心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帮李女士申请了低保和3万元的特别救助款。

  为了织密社会救助的大网,实现符合标准的“一个都不能少”,新余市分宜县民政局组成了由民政人员、社区人员、志愿者共计350余人的常态化监测队伍,用接受申请、入户摸排、关注互联网求助信息等方式,时刻关注困难群众生活,实现了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转变。

  “新的救助模式,不仅有自下而上的主动申报,更有自上而下的监测预警。”新余市民政局副局长张草根介绍,“这几年,为了织密网络,提高救助效率,压实主体责任,我们还将低保审核、特困审核、临时救助中的小额先行救助、急难型救助审核确认权限全部下放到乡镇,为困难群众更快捷、更及时得到救助开通了‘绿色通道’。”

  打破户籍管理限制 临时救助及时纾困

  在新余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科,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后,负责人谌援成边听电话那头的群众讲述自己的情况,边轻敲键盘,熟练把求助者姓名、住址、身份证号和救助原因等信息填写到表格中。

  救助热线是新余市在特殊时期临时救助的拓展。在发生自然灾害、突发性事件或疫情等特殊情况时,群众基本生活遇到困难,只要打一个电话,经过核实,就能在2天内得到500—2000元的小额救助金;对于隔离观察、行动不便的老人儿童,还可以通过这个电话获得衣服、食品等实物救助。今年以来,热线救助机制已救助175人,发放救助金17万元。

  打通渠道动态监测 分类排查精准帮扶

  新余市渝水区珠珊镇垱上村的胡大爷和老伴平日里靠种菜卖菜为生。几个月前,胡大爷摔了一跤导致身体瘫痪。这一摔不仅产生了十几万元的医药费,也让家庭失去了重要经济来源。

  通过乡镇摸排,珠珊镇民政所发现了胡大爷家的情况,通过录入“数字民政”动态监测系统让渝水区民政局了解到这个情况。核实情况后,渝水区民政局启动临时救助机制,并在当月提交了低保申请材料,为胡大爷家顺利申请到了低保。

  据了解,新余市自2017年就开始了市级民政数字平台的探索,但当时的平台只依托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查系统,功能较为单一,2019年底,新余市级数字民政平台融入江西省的数字民政平台,省级平台数据涵盖更广,功能更全面,可以实现救助对象的监测预警、识别纳入、精准帮扶和风险消除。

编辑:李祎男 责任编辑:张兰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江西新余:社会救助兜底 居民心中有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