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江抱海融入上海 南通加快建设全国富有江海特色的海洋中心城市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8月08日 15:16:12
央视网 | 2022年08月08日 15:16:1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记者从8月5日举行的“推进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获悉,近年来,南通协同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创新实施大通州湾体制机制,全面加快新出海口建设,聚力突破重大产业项目,驶入新一轮高速发展的“快车道”。自去年12月国务院批复《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来,南通系统推进沿海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加快建设全国富有江海特色的海洋中心城市。

  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方面,南通坚持项目为王,聚焦临港产业发展。去年以来,大通州湾累计签约10亿元以上项目62个、总投资1773亿元,其中百亿级项目6个;开工10亿元以上项目25个、总投资800亿元,其中百亿级项目4个。船舶海工、高端纺织、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五大产业集群产值均超千亿,工业应税销售、服务业应税销售均超万亿元。海洋生产总值占沿海三市和全省比重分别超过1/2、1/4。

  南通全力打造江苏新出海口、长江经济带江海联运新枢纽,取得重要成果。南通港总体规划成功获批,吕四起步港区“2+2”码头建成运营,主体港区“2+1”码头顺利开工,洋吕铁路等集疏运工程全面推进。南通新机场、北沿江高铁、通州湾新出海口等一系列利好南通未来发展的重大工程列入国家战略,南通列入上海大都市圈“1+8”城市,沪苏通大桥、盐通高铁、海启高速等相继通车,拥江抱海融入上海优势凸显。

  南通以北上海、新苏南作为目标定位,全力推进沪苏跨江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建成一批上海、苏南产业合作园区,同城化、一体化发展程度进一步提升。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南通新招引的项目2/3来自上海和苏南,50%以上的企业与上海、苏南企业长期稳定合作,70%的规上制造业企业与上海80%的高校院所开展创新协作。

  (总台记者 陆栋欣 王淏楠)

编辑:谈铮 责任编辑:张兰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拥江抱海融入上海 南通加快建设全国富有江海特色的海洋中心城市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