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上调医保最低缴费年限标准 有何影响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 2022年07月13日 07:15:33
成都商报电子版 | 2022年07月13日 07:15:33
原标题:多地上调医保最低缴费年限标准 有何影响
正在加载

  近期,多省相继统一并上调省内医保最低缴费年限标准,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比如根据山东、广东等地出台的医保新政策,将在未来几年后将医保最低缴费年限提高到男职工满30年、女职工满25年,参保者必须达到上述缴费年限方可享受医保退休待遇。

  为什么要提高医保最低缴费年限?是不是因为医保“没钱”了?退休时缴费年限不够怎么办?

  为何要提高缴费年限 ?

  专家:提升医保公平性,形成全国统一政策框架

  6月22日,由广东省税务局等多部门联合制定的《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关系省内转移接续暂行办法》规定,到2030年1月1日,全省累计缴费年限将统一为男职工30年,女职工25年;其中未达规定的地市,从2022年要开始逐年均衡调整。

  此外,2021年底,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山东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与待遇支付有关问题的通知》,全省统一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最低缴费年限。参保职工享受退休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累计最低缴费年限按《关于建立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鲁医保发〔2021〕43号)规定执行,男职工为30年、女职工为25年,未达规定年限的统筹地区,2025年底前过渡到位。

  为什么要提高医保最低缴费年限到男30年、女25年呢?在此之前,多个省份的省内最低缴费年限不统一,有的地区满10年或15年即可,比如广州,目前按10年(2014年前参保)或15年(2014年后参保)执行;有的地区男要满25年,女满20年,比如北京;有的地区要男满30年,女满25年,比如重庆。

  2021年1月19日国家医保局发布的《关于建立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的意见》(医保发〔2021〕5号),要求各统筹地区逐步规范缴费年限政策。2021年6月16日,国家医保局又发布《贯彻落实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医保办发〔2021〕32号),提出利用3年左右时间,落实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基本实现全国范围内医疗保障制度设置、政策标准、基金支付范围等规范统一。上述文件发布后,河北、辽宁等地上调了最低缴费年限,统一上调为男性30年,女性25年。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震对记者表示,提高最低缴费年限,是完善我国医疗保障制度的必然要求,也是在落实《关于建立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的意见》,以提升医保公平性。原来各地缴费年限不统一,未来要全国一盘棋,全国要形成统一的政策框架。

  医保基金“没钱”了吗 ? 专家:累计结存3.6万多亿,总体上较充裕

  不少网友关心,之所以提高医保最低缴费年限,是因为医保基金缺钱了?在专家看来,这样的理解是片面的。

  王震表示,把提高医保最低缴费年限归结于医疗保险基金钱不够花了,其实并非如此,就算全国医保基金一分钱不收也够花两年的,虽然结构性上存在一些问题,但是总量是不缺的。

  国家医保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36297万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2021年,全国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基金总收入28727.58亿元,比上年增长15.6%;全国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基金总支出24043.10亿元,比上年增长14.3%;全国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基金当期结存4684.48亿元,累计结存36156.30亿元,其中,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累计结存11753.98亿元。3.6万多亿的累计结存,总体上比较充裕。

  另在今年5月,针对舆论关注较多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费用等问题,国家医保局有关负责人作出回应。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推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实施意见》,所需费用由各地政府承担。因此,目前各地均由财政部门对常态化核酸检测提供了资金支持。

  不满缴费年限咋办 ? 各地政策允许一次性补缴至规定年限

  医保最低缴费年限男30年、女25年,一些人觉得要达到这个年限比较难,如果到退休年龄不满最低缴费年限该怎么办?要一直缴费吗?

  从各地政策来看,到退休年龄缴费不满最低年限,是允许一次性补缴的。其中,广东明确,可按规定选择按月或一次性缴费至规定年限。选择一次性缴费的人员,以办理一次性缴费时退休后待遇享受地上上年度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为缴费基数,按退休后待遇享受地职工医保用人单位费率缴纳至规定的缴费年限。一次性缴费的人员,缴费达规定年限后,享受退休人员医疗保障待遇。

  对退休时未达到最低缴费年限的,山东明确了两种解决办法:一是可按规定一次性缴费后,享受退休人员基本医保待遇。二是可继续按月正常缴费至最低缴费年限,期间按在职人员享受基本医保待遇。

  据第一财经报道,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廖藏宜表示,提高最低缴费年限主要影响两类人群,一是快要达到或是已经达到过去最低缴费年限的,即将享受退休医保待遇的人群,按照新政策他们将继续缴费;二是低收入和收入不稳定的灵活就业人群,他们参加医保后想尽一切办法缴够了最低缴费年限,提高年限之后会增加他们的负担。对于大部分年轻人和收入较高的人群来说,提高缴费年限影响不大。

  综合中新网、第一财经、界面新闻

  同步播报

  第七批国家药品集采拟中选产品327个 平均降价48%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的决策部署,在国家医保局等相关部门组织和指导下,全国各省份组成采购联盟开展第七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于7月12日在江苏南京产生拟中选结果,公示结束后将发布正式中选结果。本次集采有60种药品采购成功,拟中选药品平均降价48%,按约定采购量测算,预计每年可节省费用185亿元。

  医药企业积极参与本次集采,295家企业的488个产品参与投标,217家企业的327个产品获得拟中选资格。其中,6家国际药企的6个产品中选,211家国内药企的321个产品中选,投标企业中选比例73%。平均每个药品品种有5.4家企业中选,供应多元化和稳定性进一步增强。

  本次集采药品涉及31个治疗类别,包括高血压、糖尿病、抗感染、消化道疾病等常见病、慢性病用药,以及肺癌、肝癌、肾癌、肠癌等重大疾病用药,群众受益面广、获得感强。据人民日报客户端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多地上调医保最低缴费年限标准 有何影响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