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县城看发展 | 培育“海产业”新动能 福建霞浦探索转型升级路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6月29日 14:40:26
央视网 | 2022年06月29日 14:40:2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福建霞浦县的渔业资源丰富,海洋鱼类有700多种,滩涂生物有200余种,大黄鱼、海带、紫菜是当地的支柱性海产品。党的十八大以来,当地实施海洋生态修复的同时,加速渔业精细化加工,打造海洋新兴产业,走出一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接下来,跟着总台记者一起去探访当地的“海产业”。

渔排上正在出网的是俗称“耗儿鱼”的绿鳍马面鲀,一天后,它们中的大部分就会出现在全国各地的火锅店和海鲜市场里。

福建省霞浦县蕊特水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郑禹:这个是耗儿鱼的高端品种,在我们养之前,国内基本上就没见过活的耗儿鱼,都是国外进口的冰鲜和冻品。

在霞浦逛一圈海鲜市场就像去了一趟水族馆,见过的、没见过的1000多种各色海鲜让你目不暇接。即便这样,也没挡住霞浦人引入新品的脚步,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下,这5年来,像“耗儿鱼”这样新入群的水产就有7种。

福建省霞浦县蕊特水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郑禹:我们现在是省级渔业主推技术,政府给我们配备了海上科技特派员),发动养殖户跟我们一起养。每年给的各种补贴和扶持很多,今年是第三年,年产值可以到5000万元左右。

“鱼丁兴旺”的同时,霞浦的水产品也从初级农产品朝着多元化的精加工发展。

福建省霞浦县馋嘴八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 郑萧远:我们海带的生产线是全自动化的,日均生产量在30万包左右,自主研发的产品有数十种。我们不仅仅是在国内卖,也在全球卖。

要做到“全球卖”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十几年前,霞浦还是传统的农业县,交通闭塞、信息滞后,水产品产量大,但销售却一直跟不上。2015年,当地政府规划滨海新城,改善老百姓居住环境的同时,还重点打造一个现代电商产业园。

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电商产业园负责人 王成其:政府牵头创办了这个产业园,我们联合了本地几百家企业和渔民,我们把大批产品上到大批发平台,创办霞浦特产网。

数据显示,2021年霞浦电商产业园中,入驻的企业和个人达60000多户,营业额超5亿元。

张序剑和父亲张应斌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带货主播,大家都管他们叫“赶海父子”。以前父子俩在网店或购物网站上卖黄鱼,一天最多十几单,现在他们干起了最时髦的原产地直播带货,销售量是翻了又翻。

订单养殖、定制化养殖,还有品类更多的深加工,如今,霞浦水产业的转型升级还在继续。

霞浦县海洋渔业发展中心主任 叶启旺:以往初加工都是一些普通的生鲜渔获,随着一个个海产品生产基地的建设,正在精深加工成附加值更高的海洋食品。2021年,霞浦海洋食品产业实现产值180亿元,增长12%。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走进县城看发展 | 培育“海产业”新动能 福建霞浦探索转型升级路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