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多万名护士上海抗疫:共情、共事、共克时艰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2年05月13日 15:41:33
中国新闻网 | 2022年05月13日 15:41:33
原标题:(上海战疫录)十多万名护士上海抗疫:共情、共事、共克时艰
正在加载

  中新网上海5月12日电 (记者 陈静)5月12日是第111个国际护士节,今年中国护士节的主题是“关爱护士队伍,护佑人民健康”。在12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赵丹丹表示,在本轮疫情中,上海10万余名护士、外省市援沪的1.6万余名护士,在抗击新冠疫情阻击战中发挥了生力军作用。他们不畏生死、白衣执甲冲锋在核酸采样、社区管控、新冠救治、日常医疗等抗疫防控的一线。

  据悉,近年来,上海的护士队伍持续发展壮大、队伍素质不断提升,护理服务能力持续提高、服务领域不断拓展。目前上海共有护士10.87万名,比2017年增加了2.47万名,其中30岁以下的护士占39.17%,中高级职称护士占20.4%,男护士占2.79%。

  当天,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下称:新国博方舱医院)仁济医院工作组护理部为来自7个省市援沪医疗队的护理人员送上特殊的礼物——“私人定制”手绘感谢信和向日葵花束。感谢信的正面描绘着“大白”手托上海特色点心“小笼包”与上海地标“东方明珠”,背面则写着向各省市医疗队的感谢与祝福。据悉,在新国博方舱医院,有着3500余名护理人员,来自全中国300余家医疗机构,占医疗队人员的78%。

  “来自全国援沪医疗队的护理人始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把不畏艰险、甘于奉献、勇于献身的精神风貌在战‘疫’中展现得淋漓尽致。”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总指挥、仁济医院党委书记郑军华表示,“这充分体现了护理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

  新国博方舱医院护理部主任、仁济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陈敏告诉记者:“我们与各省市援沪医疗队‘共情、共鸣、共事,共克时艰’,自然而然建立了信任和支持,加强和优化护理流程和操作规范,提升护理质量,保证医疗安全。”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在方舱医院护理更是如此。我们护理人员更多的是要做好对患者的服务,满足其生活需求,做好人文关怀。”新国博方舱医院W1舱二区护理领队、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刘艳说。在新国博方舱医院W1舱,年龄最大的患者93岁,年龄最小的8岁。除了有老人、儿童,还有一些聋哑、智力障碍、认知障碍等特殊患者。“起初,收治这些患者的确有压力,因为在沟通和管理上可能会出现一些困难。”刘艳说,“我们在该区域增加了护理人员,提高了查房的频率,随着沟通深入这些患者感受到湖北医护的热情,对我们建立了充分的信任。”一位聋哑阳性感染者入驻新国博方舱医院时曾十分焦虑,在医护人员等的关照下,他的身体逐渐恢复。每当遇到医务人员查房时,总是激动地用手语比心、点赞。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以下简称“上海岳阳医院”)抗疫第一医疗队护士长曹维伶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闵行老年医学中心临时执业点开展医疗救治。她告诉记者,为新冠患者进行核酸检测是高危的操作,每个患者需单独取样,取样后更换手套并全身消毒后才能为第二名患者采样,而病区内每位患者每日均需开展核酸检测,这对护士们是极大的考验。其实,曹维伶还藏着秘密:她的父母就住在她所负责的病区。本不想让女儿知道“中招”的老两口偏偏被送到了女儿工作的病区。穿着厚厚防护服的曹维伶每天都会在查房时去看一眼父母,让老人放宽心,安心接受治疗。

  从3月20日出发到5月12日,景峰出征至今已经54天了,她加入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带领的方舱医院管理团队,先后开启4个方舱医院,现在驻扎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方舱医院。在方舱医院设计建设初期,景峰团队针对工作人员进出舱流线、护士站的具体位置、配置要求和数量、标准化抢救区域及抢救室的设计和配置、各舱护理人力资源配置要求、护理岗位数量和职责等提出许多医疗护理方面的建议。在方舱医院里,护士站都是开放式的,可是,设计的时候原本是“集装箱式办公室”。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护士站的设计中,景峰和设计师之间出现了小分歧。实地勘查样板舱时,景峰发现护士站只有一个小门和小窗与舱内沟通。在景峰看来,特殊时期,方舱医院是个特殊的临时大家庭,应该体现对患者的关爱。在她的坚持下,设计师将护士站改造成开放式,一方面有利于护士观察舱内患者情况,另一方面也让患者感觉医患之间的距离更近了。

  3月初至中旬,定点医院——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收治人群主要以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为主,随着一大批方舱医院和定点医院陆续启用,从3月下旬开始,该院将主要收治人群调整为“老、小、孕、重”。高危因素患者的增加,即便增加了ICU床位,还增设了孕产妇、高龄、血透患者等病区。除部分护士坚守市区分部普通病房外,该院其他护士均进舱持续抗疫两月有余。

  “80后”的李晓燕是一名具有10年工作经验的助产士,目前担任产房护理组组长。最让李晓燕记忆深刻的,莫过于她在一天之内指挥协调5名产妇自然分娩接生以及6台剖宫产手术。李晓燕告诉记者,当天出现产兆的孕妇较多,经常出现宝宝出生后刚转入新生儿室,电话又再次响起,手术室下一台急诊剖宫产手术已准备好,需要立即前往帮忙。从上午8点到晚上8点,李晓燕和她的团队成员们在产房、手术室、新生儿室的三点一线来回跑。“一天下来,整个助产士团队早已精疲力尽,毫不夸张地说坐着我都能睡着。”李晓燕说。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场没有硝烟,却耗费着护士们大量的体力与心力。

  疫情防控之下,在定点医院、方舱之外的医院,发热门诊、急诊、核酸检测点、血液透析室……24小时运转,救死扶伤,护理人员的压力倍增。然而,在医院急诊楼的各个区域,护士的身影穿梭其中。他们在确保患者的安全,安抚患者及家属恐惧、焦虑的情绪,急中求稳,忙而不乱。

  疫情发生以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下称,上海新华医院)血液净化部原有400余名血透患者,还陆续承接了来自三家兄弟医院近200名透析患者的治疗任务,工作量远远超出了科室能承载的负荷。据悉,近一个月以来,为了保证血透室的护理人力资源,新华医院血液净化部全体护理人员进入医院接受封闭式管理。新华医院发热门诊一直处于满负荷工作状态,迄今收治了数千位患者。医院方面告诉记者,最高峰时,发热门诊一天留观患者80位。

  “守护她”——上海音乐学院庆祝“国际护士节”云上音乐会当日举行。这场由上海市卫健委、上海市妇联指导,上海音乐学院主办,上海市医务工会、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联谊会承办的云上音乐会旨在向“最美逆行者”致敬,对一线医护人员表达敬意和感谢。正如赵丹丹所说,护士们既是妈妈、妻子和女儿,也是父亲、丈夫和儿子。他们身着闷热的防护服连日奋战在采样现场;配合医生为重症患者实施高难度高风险的诊疗工作;为高龄患者喂饭、翻身、护理压疮;为新冠阳性妈妈的宝宝做母婴阻断等,他们用专业的护理技能给予患者有温度的临床照护,生动诠释和弘扬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他们彰显了大爱无疆、敬佑生命、甘于奉献、救死扶伤的崇高职业精神。

  “一曲赞歌,献给他们的忠诚;一捧鲜花,丰盈他们的眼神;致敬每个温热的灵魂,汇聚成一束光,照亮全城……”“守护她”音乐会最大的亮点是压轴曲目《守护》。这首歌由著名作曲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安栋操刀,原本是上音出品的原创音乐剧《忠诚》主题曲。这位作曲家表示:“这次抗疫中,最辛苦的是志愿者和医护人员,尤其是护士群体。我想专门创作一首歌曲献给这些伟大的人。”安栋认为《忠诚》音乐剧中的歌曲《守护它》旋律歌词都很合适,“它寓意着我们共同守护着上海这座伟大的城市,是上音给所有医护工作者和志愿者的致敬之作。”全新制作的《守护她》由音乐剧《忠诚》男女主角主唱,最后合唱由音乐戏剧系毕业班同学们大合唱。

编辑:宿党辉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十多万名护士上海抗疫:共情、共事、共克时艰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