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丨小油坊里的新生活

来源:新华网 | 2021年12月17日 14:13:55
新华网 | 2021年12月17日 14:13:55
原标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丨小油坊里的新生活
正在加载

  新华社西宁12月16日电  题:小油坊里的新生活

  新华社记者王浡

  一辆小货车沿着蜿蜒的乡村道路驶来,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铁盖乡下合乐寺村村民马洪录早早打开小油坊大门,等待采购商的到来……

  “快进来,快进来。”下合乐寺村党支部书记陈列东主笑盈盈地将客人迎进合作社办公室,热情攀谈起来。“他们家的油质量好,吃着放心。”来自贵南县的粮油商告诉记者,这已是他第三次来下合乐寺村买油,每次采购回去,四五天就能卖光。

  工人朱应饱查看油品情况。 下合乐寺村提供

  “以前可不这样哩!”马洪录关好大门,穿上工作服,走进仓库清点菜籽。“以前我们村的油坊设备没现在好,出油率低,生产效率也不高,村民们宁愿花2天时间把菜籽拉去县城榨油,也不愿意在这榨。”马洪录说,还有村民因此出过交通事故。

  为什么当时没更换设备?送走采购商,陈列东主打开了话匣子,“我们村是一个多民族聚居村,有藏、回、土、撒拉、蒙古、汉六个民族,以前邻里纠纷、民族矛盾等问题比较突出。”陈列东主说,因为村民不团结,错过许多发展机会,“周边村子都发展起来了,只有我们村还是老样子。”

  “有时因为羊吃了别人家的草,两家会大打出手。”马洪录回忆说,那时村里乱糟糟,大家都想搬走。

  2017年,靠建筑、养殖发家致富的陈列东主回村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老支书卸任前,让我一定接好这个班,让乡亲们都富起来。”陈列东主说,老支书的话让他深感责任重大。一上任,他就开始一家一户走访,化解矛盾。

  从宅基地划分到草山纠纷,陈列东主一件件解决,乡邻关系慢慢开始缓和,“这个村,最核心的矛盾就是光伏征地补偿款分配。”铁盖乡乡长切太加说。

  为解决这一矛盾,陈列东主开了三次村民大会,最终以民主投票方式把补偿款问题彻底解决。

  解决了乡邻矛盾,下合乐寺村开始蓄力发展,迎头赶上。陈列东主带领村民成立合作社,开始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

  “县上给我们提供了大力支持,各种发展项目都落到了我们村。这个榨油坊就是依靠产业扶贫资金实现了‘鸟枪换炮’。”陈列东主说。

  “我们的设备是附近几个县最先进的,出油率高、速度快,不仅我们村村民来加工,其他村的也来,甚至还有旁边黄南藏族自治州的都会拉着菜籽来这里加工。”作为榨油坊工人,马洪录越来越忙。

  马洪录在自家果园摘梨。 新华社记者王浡 摄

  “心里高兴呀!我原来是贫困户,一家人靠种几亩地、养几只羊生活。这两年,合作社发展起来,我和几个乡亲到榨油坊打工,一个月也有两千多元收入。”马洪录说,“我现在还种了一片梨树,每年也能卖一些出去,一会去我家吃果子啊!”

  新鲜菜籽油从嗡嗡响的榨油机里流出来,质检员拿出一瓶刚检测完的清油告诉陈列东主,质量完全没问题。“我们计划联合几个合作社搞一个本地菜籽油品牌,通过农村电商平台和政府推介将产品卖出去,争取走出海南州,迈向全中国。”陈列东主笑着说。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丨小油坊里的新生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