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丝路精神:悠远传承 焕发新生机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2月13日 17:45:12
央视网 | 2021年12月13日 17:45:1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来看《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系列报道。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主旨演讲中指出,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作为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丝路精神既有历史传承性,又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公元前140多年的中国汉代,一支从长安出发的和平使团带着丝绸、瓷器、茶叶等中国特产打通了东方通往西方的道路,这就是著名的张骞出使西域。

陕西师范大学副教授 周宏刚:据文献记载,罗马帝国凯撒大帝以及埃及艳后克里奥帕特拉都喜欢中国的丝绸。在当时汉朝派往西域各国的使者中,大的团队有数百人,少的也有百余人。那么使者们携带大批丝绸物品出境,回来时则从西域带回各种珍奇物品。西域的葡萄、核桃、胡萝卜、石榴等也传到中国,大大丰富了东方人的饮食内容。

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 卢山冰:很多人讲丝绸之路是不是只有丝绸?不是,有茶叶、瓷器、铁器,(涵盖)科学、技术、文化、宗教等。丝绸之路是一个全方位交流的大的一个通道和平台,应该说是古代亚洲和古代欧洲交流的重要的贸易、经济、文化、人文交流的大通道。

丝绸之路连接东方和西方,首次构建起世界交通大通道,多民族、多种族、多文化在此交汇融合。在长期交往过程中,各个国家之间形成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这也成为沿途各国人民共有的精神源泉。

2013年秋天,习近平总书记在访问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期间,先后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共同构成“一带一路”重大倡议。这让古老的丝绸之路精神在当代有了传承和发展。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 顾学明:丝路精神是东方智慧的结晶,同时也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共建“一带一路”传承了丝路精神,为促进全球合作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当前,在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为主题的新时代,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传承和弘扬丝路精神显得尤为重要和珍贵。

从2013年倡议的提出到2017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从顶层设计到项目落实,在建设中前进、在发展中完善、在合作中成长。从一国倡议到多国共识,通过政策沟通实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同时,通过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参与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对共建“一带一路”的认同感和参与度不断增强。

2017年5月14日,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主旨演讲。在演讲中,揭示了丝路精神的丰富内涵;阐述了“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意义;就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阐明了中国主张,提出了中国方案,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一带一路”、怎样建设好“一带一路”等重大问题,为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共赢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注入澎湃动力。

2019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总结了近6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丰硕成果,指明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的实践路径,宣示了新时代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和务实举措,为“一带一路”建设从“大写意”迈向“工笔画”注入了强大推动力。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 顾学明:我们弘扬丝路精神的现实意义在于,它所倡导的和平理念、合作理念,助推实现世界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构建和平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秉承丝路精神,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将为国际贸易与投资搭建新平台,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新空间,同时也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国内与国外联动发展,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新动能。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丝路精神:悠远传承 焕发新生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