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种类这么多,吃哪种最有营养?

来源:羊城晚报 | 2021年11月22日 16:38:59
羊城晚报 | 2021年11月22日 16:38:59
原标题:葡萄种类这么多,吃哪种最有营养?
正在加载

  图/视觉中国

  □郭晓晖

  “野田生葡萄,缠绕一枝高。”今年葡萄季又迎来大丰收。

  不过,踏进水果店之后,种类繁多的葡萄简直让人挑花了眼。现在的葡萄品种如此丰富,有的明明看不出差别,价格却大不一样。到底哪种葡萄才最有营养?

  葡萄的种植历史悠久

  葡萄人工栽培的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距今6000–8000年前的近东地区,也就是地中海东岸一代的国家。而我国关于葡萄的记载大概在殷商时代,距今也有3000多年的历史了。

  从植物学角度讲,葡萄属约有70余种,葡萄品种约有8000个,其中栽培品种约100-200个。葡萄可分为四大种群:欧亚种群、东亚种群、美洲种群、杂交种群。这就是我们在市场上见到多种多样的葡萄的原因。

  在我国,最广泛种植的葡萄就属巨峰和红地球。巨峰葡萄是国内大量种植的一种葡萄,原产地是日本,经过多次杂交才变成现在这样好吃的味道。巨峰葡萄外表是黑紫色的,果皮偏厚,剥开能看到柔软的果肉,呈绿黄色,咬上一口酸甜多汁;红地球原产地在美国加州,外表看起来圆圆的,红彤彤的。它与巨峰葡萄不同,皮更薄,也更好剥,吃起来口感脆脆的,非常香甜。

  不同的葡萄营养也不同?

  从营养学角度讲,虽然不同品种的葡萄之间存在一定的营养差异,但差异其实不大。市面上常见的葡萄品种除了刚才提到的巨峰和红地球,还包括户太八号、夏黑葡萄、蓝莓葡萄、无核白葡萄、金手指葡萄、红玫瑰葡萄、玫瑰香葡萄、马奶子葡萄等。

  不同品种的葡萄在能量、蛋白质、脂肪等含量上差异并不大,只是由于不同葡萄含水量有差异,部分葡萄的含糖量会略有升高。例如红提的含糖量略高于其他品种葡萄。整体而言,葡萄的营养价值在不同品种之间并没有巨大的差异。因此消费者在选购葡萄时,不用过度关注不同品种之间的营养差异,按照个人喜好挑选即可。

  葡萄和提子是一个东西?

  在超市购买葡萄的时候经常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水果架上的葡萄,有的叫葡萄,有的叫提子?提子是不是葡萄呢?

  实际上,葡萄和提子都是葡萄,提子只是广东一带居民对于葡萄的叫法。提子原先是欧亚种葡萄,最早从香港传入内地,提子的这种叫法也起源于香港。当地居民称这种进口的欧亚种葡萄为“菩提子”,传入香港后,粤语里称之为“提子”。

  因此,葡萄和提子只是葡萄的不同品种。如果一定要区别,提子相对粒大、皮厚、汁少,吃起来韧性更强一点。此外,提子和葡萄共用一个英文单词,都是“grape”,红提称为“red grape”,绿提称为“green grape”。这样或许更容易理解。

  吃葡萄不吐葡萄皮?最好连籽一起吃

  葡萄中,除了之前所提到的基础营养成分之外,其主要功能性成分是膳食纤维和多酚类化合物。

  膳食纤维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它具有缓解便秘、促进益生菌生长、血糖调节、增加饱腹感调控体重、预防脂代谢紊乱、影响矿物质吸收、预防某些癌症的作用。

  我国成人膳食纤维推荐摄入量为每日25-30克,目前我国居民膳食纤维的摄入量相较于推荐摄入量还有一定距离,多吃葡萄皮和葡萄籽可以充当膳食纤维的重要来源。

  葡萄中另一种功能性成分是多酚类化合物,包括花色素、白藜芦醇及黄酮类,主要存在于葡萄皮中。

  儿茶素、槲皮苷、原花青素和单宁类化合物,则主要存在于葡萄籽中。很多人都对葡萄籽提取物有所耳闻,有研究显示,葡萄籽所含有的这些多酚类化合物的确具有抗氧化功能、心血管保护作用、降低某些癌症患病风险的作用,以及一些抑菌作用等。

  如此看来,葡萄中的主要功效成分就集中于葡萄籽和葡萄皮中,因此建议吃葡萄时嚼碎葡萄籽,吃葡萄也不吐葡萄皮。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为了避免农药残留带来的潜在风险,在吃葡萄之前一定要认真清洗葡萄。

  此外,研究显示,适量吃葡萄还有助于降低某些癌症患病风险、改善心血管功能、改善血压、有益于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及并发症的控制。但糖尿病患者食用时要做到适时适量,并做好血糖监测;由于葡萄中钾含量较高,肾功能不健全人群吃太多葡萄也可能存在健康风险。

  (来源:科学辟谣公众号)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葡萄种类这么多,吃哪种最有营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