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太行精神 薪火相传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1月02日 12:07:27
央视网 | 2021年11月02日 12:07:2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八路军开辟了以太行山为依托的抗日根据地。在当时极其恶劣的生存环境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太行儿女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铸就了伟大的太行精神。

1937年9月,按照党中央指示,八路军115师、120师和129师三个师挺进山西,主要依托太行山脉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

太行干部学院特聘专家 郝雪廷:我们要在华北创建自己的根据地,就需要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让广大群众来和八路军一道,这样的话我们创建根据地就有了基础。

到1940年底,八路军部队的规模迅速扩充,然而随着日军的“扫荡”越来越疯狂,经济和交通封锁变本加厉,再加上连年自然灾害的侵袭,根据地物资匮乏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太行山的军民在党中央的指挥下开展大生产运动,边战斗,边生产。

与此同时,八路军依靠太行山区煤、铁等矿产资源丰富的优势,自力更生,创建了多所兵工厂来生产武器弹药。

总台记者 韩逾昊:虽然创建了一些兵工厂,但是武器弹药短缺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但是尽管这样,八路军战士依然不畏艰难,不怕牺牲,很多战士就是拿着这样的大砍刀勇敢冲到第一线,当时很多战斗都是肉搏战。

在艰苦卓绝的抗战中,八路军不但没有被困在太行山上,反而在艰苦的条件下依靠根据地群众不断发展壮大,孕育了伟大的太行精神。

太行干部学院特聘专家 郝雪廷:坚定的思想信念就是抗战必胜,所以根据地的广大军民万众一心,团结一致,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们共同来克服,这也是太行精神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上,我们共产党人应该始终保持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忠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始终保持知难而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太行精神 薪火相传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