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照金精神:革命薪火 光芒永存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0月26日 11:04:01
央视网 | 2021年10月26日 11:04:0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陕西照金是一块英雄的土地。上世纪30年代初,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情况下,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英勇开展革命活动,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创建了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孕育形成了伟大的照金精神。接下来我们就走进陕西照金,重温红色历史,感受照金精神的光辉。

这片巨型的丹霞山体是位于陕西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的薛家寨,这里曾是陕甘边党、政、军后方机关所在地,红军利用天然崖洞在山上修建了医院、被服厂、修械所等。1933年10月中旬,在第二次薛家寨保卫战中,国民党军队攻上薛家寨,留守的游击队和后方机关人员奋起反击,但由于敌众我寡、腹背受敌,妇女游击队的数名队员被敌人逼到了悬崖边已无退路。

跳崖女游击队员同凤云的儿子 高安平:在弹尽粮绝情况下,宁死都不当俘虏,好几个女战士从这里跳了下去,很多人都牺牲了,我母亲被树枝挂住,(第二天)上来个(老乡)把她救了下去。

烽火硝烟,初心如磐。在照金苏区的革命斗争中,据不完全统计,当地留下姓名的烈士有100多人,而无名烈士的数量则更多。在照金马鞍岭,长眠着6位不知姓名的游击队员,他们牺牲时都只有十几岁。

中共铜川市耀州区委党校副校长  宋剑波:无数的革命先辈,这些革命战士包括革命群众为了苏区的创建发展付出很大牺牲,可以说是前赴后继、不懈奋斗。所以说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我觉得体现了照金精神的一种风骨。

陕甘红军游击队在照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打土豪、分粮食、分田地”运动,并废除一切苛捐杂税,得到了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

中共铜川市委党校教师  李倩:薛家寨是石头山,山上的黄土非常少。当年修建薛家寨所需要的黄土就是当地的老百姓从远处的秀房沟里一筐筐、一担担,肩挑背扛把这些黄土运到山寨上的。

80多年过去了,在薛家寨上这些黄土墙历经风雨依然屹立,它们是军爱民、民拥军的历史见证。

中共陕西省委党校教授 毕远佞:如果没有和群众血肉联系、鱼水相连这种关系,革命是不可能取得胜利的。

正是由于老一辈革命家和共产党人有着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独立自主、开拓进取的创新勇气,一切从实际出发,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才能不断发展壮大,最终与陕北革命根据地统一为陕甘革命根据地,成为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仅存的完整革命根据地,并成为党中央和各路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和八路军主力奔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

中共陕西省委党校教授  毕远佞:照金精神尽管形成于革命战争年代,但是在今天我觉得它仍然有鲜活的时代价值,仍然是共产党人滋养初心、淬炼灵魂的鲜活载体。它有穿越时空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照金精神:革命薪火 光芒永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