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蜂猛于虎,被蜇了该怎么做?

来源:扬子晚报 | 2021年10月12日 14:10:18
扬子晚报 | 2021年10月12日 14:10:18
原标题:秋蜂猛于虎,被蜇了该怎么做?
正在加载

  入秋以来,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已收治16起被马蜂蜇伤的病例,轻者局部红肿热痛,重者休克晕倒,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吴炜炜提醒,秋季是马蜂的活跃季节,外出一定要注意防蜂,如不慎被蜇伤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通讯员 杨璞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吕彦霖

  近日,70岁的曹大爷(化姓)干活的时候就不慎跟马蜂来了个”亲密接触“,被蜇后,曹大爷不仅休克晕倒还摔出了外伤,被家人扶进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时候出现了胸闷气短等症状,“送抢救室抢救时,血压最低的时候高压只有74,低压只有49,经过医护全力抢救,终于转危为安。”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主管护师李晓棠介绍说。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主任杨润华介绍说,秋季是马蜂回巢的季节,特别是10月份,马蜂一般无花可采,无蜜可酿,对人攻击性变强。一般来说,马蜂不会主动攻击人,如攻击路过的人,可能是因为太接近它的巢穴所致。

  据了解,马蜂的尾部有一厘米多长的毒针,所含毒素会导致患者过敏,满身呈现皮疹、红斑、痒痛,然后呈现胸闷、气急、恶心、吐逆、头晕、头痛、血压急剧下降,出现过敏性休克。有的人出现喉头水肿及呼吸困难症状,甚至窒息死亡。

  那么被马蜂蜇伤后怎么办呢?杨润华介绍说,被蜂蜇伤后6小时内是早期救治的关键期。蜂蜇伤有三步急救法:一、除刺,不要挤压患处。二、清洗,用肥皂水等碱性液体。三、就医,身体不适立即就近送医。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秋蜂猛于虎,被蜇了该怎么做?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