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我在岗 | 行走在金马草原上的“背包警察”打通服务农牧民的“最后一米”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0月06日 14:46:56
央视网 | 2021年10月06日 14:46:5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国庆节,许多人开始享受假期的轻松和愉悦,但仍有许多人坚守岗位,奋战在祖国最需要他们的地方。 在四川甘孜州色达县,因为人文景观独特,历来都是川西游的重要目的地。国庆期间,色达县迎来旅游高峰,但对于当地的公安民警来说,既要保证日常工作不落下,还要值守国庆,护航全域平安。

今天(10月6日)我们就带大家认识他们中一个特殊的“背包警察”集体。

国庆节到了,甘孜州色达县甲学镇派出所全体民辅警迎着朝阳升起了一面崭新的国旗。升旗仪式结束后,所长格桑扎西开始分配警力,布置一天的工作。

甲学镇位于色达县东南方向,距县城约100公里,平均海拔3200米,是出川入藏的重要节点。格桑扎西带着3位民辅警背上警务背包,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今天的目的地,是甲学镇与炉霍县交界的两个远牧点。因为路途较远、交通不便,牧民办理身份证后迟迟未来领取,格桑扎西准备顺道将身份证给牧民带过去。除了这些身份证,警务背包里还装着数码相机、户籍办理明白卡、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卡、反诈宣传手册和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回访三表等等,俨然一个流动的警务服务便民窗口。

甲学镇平均海拔约3200米,辖8个行政村、4个远牧点,2200多名常住人口分布在374平方公里的丘状高原上。群山环抱下,村民大都分散偏居,其中最远的切柯和荣柯两村,由于交通不便、边界形势复杂,跨界纠纷时有发生,这也导致甲学镇派出所管理和服务工作面临很大难度。由于群众不方便走出来,今年初,格桑扎西借鉴“枫桥经验”,探索出符合辖区实际的“背包警务”工作机制。从今年6月起,甲学镇派出所的9名民辅警,每周至少有4天时间会背上警务背包跋山涉水走进去开展工作,一举打通了服务农牧民的“最后一米”。

经过4个多小时的跋涉,民警们到达了牧民干角家。这里的牧民都有悬挂国旗的习惯,国庆到来,格桑扎西专门给群众准备了一面崭新的国旗。

干角一家见到民警到来非常热情,就在去年,他们家被人盗走26头牦牛,派出所民警不仅很快就抓住了偷牛贼,还将被盗牦牛全数追回,为他挽回了20多万元的损失。这一次,民警又把干角一家新办理的户口本送上了门,同时还就地给女主人拍了身份证照片,登记了个人信息,准备帮她把身份证也一并办了。

把证件办理、法律宣传、安全防范、信息采集、矛盾纠纷化解这些警务工作“装”进“背包”,“背”到连摩托车、马匹都上不去的草场山头,便是所长格桑扎西和民警们的日常。背包背到哪里,警务就跟到哪里。

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甲学镇派出所“背包警务”工作队已上门服务3个行政村700多人次,矛盾纠纷化解率达100%。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国庆我在岗 | 行走在金马草原上的“背包警察”打通服务农牧民的“最后一米”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