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丝路新篇章】三个故事看温泉县如何“逐梦”旅游业 迎八方客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0月01日 18:23:19
央视网 | 2021年10月01日 18:23:1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温泉县,因境内有数处著名的温泉,成为全国唯一一个以地热资源“温泉”命名的县。在地图上,温泉县地处新疆西北边陲,西北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接壤,这里还被誉为“新疆北鲵之乡”。

  9月28日至29日,“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媒体活动走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自2020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将旅游业列为未来五年重点发展的“十大产业”之一后,温泉县旅游业也迎来了快速发展,今年第一季度温泉县共接待游客66.04万人次,同比增长213.88%,旅游消费4.43亿元,同比增长75.1%。

 

 温泉县阿日夏特景区

 温泉县阿日夏特景区

  放下牧鞭来追梦

  温泉县扎勒木特乡博格达尔村位于温泉县城西,博尔塔拉河横穿而过。

  

温泉县扎勒木特乡博格达尔村

温泉县扎勒木特乡博格达尔村

  帕格玛是世代居住在博格达尔村的牧民,因为喜欢唱蒙古族短调,她组建了村里的蒙古族短调队,担任队长。

  在附近十里八乡的敖包大会上,她都会带着蒙古族短调队去演出。

  “完全公益免费演出”,帕格玛说演出的时候,大家都盛装打扮,这是她们的爱好,也是让她们开阔眼界的方式。

  现在她就有了一个新计划:准备发展农家乐。因为她发现,很多人都对家乡的“卡伦”文化很好奇。

  “卡伦”,是哨所的意思,这是关于博格达尔村的历史,如今也是他们发展旅游的最好招牌。260年前,察哈尔西迁戍边永驻温泉边防,设立了13处“卡伦”。占温泉县边境线长二分之一的扎勒木特乡,依托戍边传承,打造了博格达尔村卡伦文化主题村落,用独特的戍边文化展示地域历史渊源和人文景观。

  帕格玛说,这两年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家乡游玩,早期开农家乐的人家,发展都很不错。

  

博格达尔村农家乐内的哈萨克毡房

博格达尔村农家乐内的哈萨克毡房

  朱生娟就是其中之一,2017年,她家的农家乐“咱家小院”开业了,随着生意越来越好,她还准备借助温泉县的温泉资源,将温泉和农家乐结合起来,为游客提供私人订制的服务。

  

农家乐咱家小院

农家乐咱家小院

  如今博格达尔村已有28家农牧家乐。2019年博格达尔村先后获得全国第三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荣誉称号。

  近年来,乘着温泉县发展全域旅游的东风,博格达尔村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围绕本地民俗文化内涵,挖掘特色旅游资源,发展乡村旅游业,形成了集休闲度假、民俗体验为一体的乡村特色旅游产业链。

  返乡大学生 回到家乡做起了旅游业

  学播音出身,加上深度了解家乡的历史,夏特克·巴哈达特就这样向游客“推介”自己的家乡。

  2021年,他从四川大学毕业,虽然外面有很多工作机会,但他还是选择返回家乡工作。

  早在大学的时候,他就曾组织过边疆游学项目,还在每年假期带同学来家乡玩,给他们当导游。

  许是爱的深沉,关于家乡,对夏特克·巴哈达特来说,常游常新,每一次都有新的发现,对家乡的了解就更加深刻一些。这几年,他明显感觉到家乡发展旅游业的决心。

  近年来通过一系列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距离县城很近的温泉县博尔塔拉河国家湿地公园,恢复了湿地水面高度,也因为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摄影爱好者的必去之处。

  

温泉县博尔塔拉河国家湿地公园

温泉县博尔塔拉河国家湿地公园

  博尔塔拉河河谷林景区,拥有天然林2万亩、植物145种、野生动物136种,其中,有百年古树721株,国家I级、Ⅱ级保护野生动物13种,林带沿博尔塔拉河道呈东西走向,植被覆盖率高达61%。河谷休闲绿道生态环境优质,是旅游观光者和体育运动爱好者亲近大自然,感受温泉风光的绝佳之地,今年河谷林景区也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

  在河谷景区,大片大片的胡杨林,很是壮观,吸引着南来北往的游客。

  近年来,温泉县还建设了“五馆一中心”,包括科技馆、地热馆、旅游规划馆、博物馆、北鲵馆和游客接待中心,集旅游景观游赏、城市形象展示、科技奥妙体验、厚重历史感受、民族团结进步等功能于一体,是温泉县的标志性文化和景观设施,是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一站式服务的游客之家,是温泉县最富有朝气的文化综合体。

  打卡边境县城 体验“卡伦”文化

  在温泉县,还有一条中国最美的公路G219。G219,从新疆喀纳斯至广西东兴,这条全程10000多公里的最美国道,串联广西、云南、西藏、新疆四省区,其中G219北段起于温泉县,行至喀纳斯。

  9月29日,G219旅游推广联盟第二届年会博州分会场在温泉县举办,来自克拉玛依的赵新建和王玉玲夫妻俩被邀请至温泉县参加此次活动启动仪式。

  几年前,夫妻俩退休后,便开始了他们的自驾旅行,如今他们已经跑遍了全国大多数地方,赵新建更是在过去几年时间内,陆续跑完了G219国道。

  

赵新建和王玉玲

赵新建和王玉玲

  近两年因为疫情,他们选择在新疆自驾,“新疆有太多很美的地方了,自驾两个多月才可能玩遍新疆”,赵新建告诉记者,此前他就曾多次来过温泉县,如今这里这里发展越来越好,今年他还和朋友们一起走了G219国道,从温泉出发前往喀纳斯,“这条线路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风景,非常美,很值得自驾”。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续写丝路新篇章】三个故事看温泉县如何“逐梦”旅游业 迎八方客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