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纪念日 | 百年征程谱写气吞山河英雄壮歌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9月30日 10:40:12
央视网 | 2021年09月30日 10:40:1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战争年代,存亡之秋,无数英烈毁家纾难、精忠报国。而和平岁月,发展时期,同样有人在危难的关头,恪尽职守,以生命赴使命。

1962年,焦裕禄来到河南兰考担任县委书记,那时正是兰考县遭受内涝、风沙、盐碱“三害”最严重的时候。战风沙、治盐碱,他始终和老百姓一起奋战,他心里装着全县人民,却唯独没有自己。

1964年,不满42周岁的焦裕禄,肝癌恶化。临终前他对组织提出唯一要求:“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堆上。”

1956 年,郭永怀放弃国外优越的科研条件和生活待遇,返回祖国,开始承担“两弹一星”的研制工作。1964年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年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试验成功。1968年12月,59岁的郭永怀从青海试验基地赶回北京,不幸坠机罹难。郭永怀与警卫员用身体保护了一个公文包,包内的绝密资料完好无损。23位“两弹一星”元勋中,唯有郭永怀烈士的研究成果,在原子弹、导弹和人造卫星三个领域均有覆盖。

黄文秀,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一位工作者。大学毕业后,黄文秀放弃留在大城市的工作机会,回到广西百色乐业县百坭村成为一名驻村书记。为尽快掌握情况,黄文秀挨家挨户对贫困户上门走访。2019年6月,因担心村里的受灾情况,黄文秀深夜冒雨赶回村中,不幸遭遇山洪遇难。黄文秀将最美好青春最终定格在30岁,定格在了扶贫路上。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烈士纪念日 | 百年征程谱写气吞山河英雄壮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