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乡村看小康 | 产学研结合 科技助力辣椒育种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7月18日 12:43
央视网 | 2021年07月18日 12:4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辣椒的育种和鲜花差不多,主要也是通过杂交进行。萧县几十家辣椒制种企业,每家都有自己的试验田,每年都有自主研发的辣椒新品推向市场。据统计,萧县全县每年在地栽培的辣椒杂交组合有1000多种,不过最终推向市场的新品只有四五十种。从上千个试验组合中挑选出适合市场需求的品种,选种的工作非常重要。以往当地的选种都是怎么进行的,我们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

       由于每个人的感官不同,依靠个人经验的选种鉴定很难精准。现在不一样了,来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团队会携带专业的仪器来到田间地头,除了精确测定辣椒的个头、产量,还可以现场分析辣椒的色素含量,精准测定维生素等营养物质的含量。不仅如此,辣椒的关键指标辣度还需要送到实验室,通过专业的仪器进行精确地测定。这两年,萧县和各大高校和农业科研院所展开产学研的合作。过去辣椒杂交育种需要在地里种植六代,试验三年才能完成新品种的验证,如今有了实验室的帮助,只需一年半的时间就能诞生一个新品种。科研工作者还在想方设法减少辣椒制种的人力投入。杂交育种中最费时费力的就是人工授粉,过去一亩地需要7个工人干一天,现在通过推广三系制种,一天只要两三个人就能干完,而且种子的质量和纯度都更好。借助萧县的育种基地,安徽科技学院的辣椒种质资源库扩充到了2000多种,在全国名列前茅,也保证了萧县辣椒不断推陈出新,研发走在了全国前列。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走进乡村看小康 | 产学研结合 科技助力辣椒育种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