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健康课》7月11日播出节目“远离恼人的过敏季”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7月10日 13:27
央视网 | 2021年07月10日 13:2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7月8日是世界过敏性疾病日。过敏这个词在我们现在的生活中被提及得越来越多,很多没有过敏感受的人都会觉得“不就是过敏吗,多打几个喷嚏,多咳嗽几声罢了”,但是过敏带给我们的伤害远不止于此,严重的过敏会在很短时间内夺走我们的生命。

过敏发病率高吗?

很高。文献报道约有三分之一的人在一生中患过过敏性疾病。根据统计,我国北京地区一般人群过敏发病率约为15%,部分地区过敏性疾病甚至高达50%。

过敏原有哪些?

医学文献记载近2万种,常见有1000~2000种。可分为五类:吸入性过敏原、食入性过敏原、接触式过敏原、注入性过敏原、自身抗原。

小小的过敏会涉及哪些医院科室?

主要会涉及呼吸科、耳鼻喉科、皮肤科、变态反应科,尤其是最后一个科室常常被忽视哦。

人体的抗体哪几种?

抗体也叫免疫球蛋白,可以识别和结合入侵者,干扰它们的生理活动,帮助免疫细胞更快地清除它们。大致可以分成五类:IgA、IgD、IgE、IgG和IgM,分别适用于不同场合。

过敏性鼻炎和感冒的区别主要是什么?

洗鼻子,能改善过敏的症状吗?

盐水冲洗鼻腔会让人感觉舒服些,起到一定的清洁作用,但解决不了根本问题,若没有任何不舒服的情况下是不推荐的,尤其是儿童。因为人的鼻子和耳朵是相通的,冲洗鼻腔的过程中可能会造成盐水冲到耳咽管,引发中耳炎。另外,儿童鼻中隔前端有个易出血区,有时冲洗时正好对这个地方有刺激,易造成鼻出血。

提前喝蜂蜜能够预防花粉过敏吗?

这个说法在临床上没有相应的研究和研究成果。蜂蜜里含有的花粉剂量很小,不足以形成脱敏。建议喝含有益生菌的酸奶,因为研究成果发现,过敏和肠道菌群有着很微妙的联系,一般肠道菌群健康的人,过敏的几率会小一些。

在孩子小的时候喂一些高致敏的食物可以降低孩子过敏的概率吗?

过敏原不是说越早接触越好,过敏是一个建立的过程。婴儿接触过敏源的早晚问题实际上是一个由少到多的一个问题。医学上,脱敏治疗就是对于过敏的患者在他的过敏阈值以下,通过低剂量的反复地刺激,让他产生免疫耐受,然后慢慢地提高剂量,最后达到一个很好的免疫耐受程度。

7月11日的《职场健康课》邀请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主任医师孙劲旅、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主任医师苏楠、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徐国纲、北京协和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孙秋宁及北京协和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蒋子栋和您聊聊这个伤害自己的敌人。敬请收看。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职场健康课》7月11日播出节目“远离恼人的过敏季”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